《鋼鐵人》Iron Man

185
2008-11-28
  • 洪健倫

在十一月裡,電影英文把焦點放在與機器人有關的電影上。今天我們所要看的,是在十一月發行 DVD 的熱門電影:《鋼鐵人》(Iron Man)。《鋼鐵人》是自漫畫改編而成的動作片,相較於其他的同類型的影片,鋼鐵人雖然沒有令人血脈噴張的槍戰、飛車追逐等動作場面,但是機器人飛行與打鬥畫面流暢的聲光效果,加上風格上強烈的科技感還是讓這部電影大有看頭。除了精采的動作場面之外,在電影裡還可以看到飾演東尼的小勞勃道尼與他工作室裡的機器們拌嘴,或是看到東尼在測試他所改良的機械裝時不斷出糗的樣子,都讓這部電影的氣氛變得輕鬆幽默許多。使它與之前的超級英雄電影比較起來,比較沒有透露出那麼濃厚的英雄氣息,而創出另一種自我的風格。

使電影《鋼鐵人》如此特別的,除了電影的整體風格之外,鋼鐵人這個角色也和許多超級英雄的形象不一樣。和其他擁有與眾不同的生理構造的超級英雄相比,鋼鐵人東尼跟蝙蝠俠一樣,都是靠著外在的配備來強化他們的能力。在這樣的情形下,科技的地位在此片中就演得格外的重要。無庸置疑地,不斷發展的科技為人類生活帶來許多進步,除此之外,每一項重要的技術更是會被一代代的傳承與改良。因此,它們對人類來說都是非常寶貴的資產,例如:愛迪生的留聲機與法國魯米埃兄弟發明的電影,又或者是萊特兄弟發明的飛機,都是人類文明史與科技發展史上重要的寶藏。相信在第一與第二段對白中,我們不難發現「legacy」是一個很重要的關鍵字,legacy 在中文裡的解釋是遺產,這個字可以從中文解釋的字面上解釋,就是人們死後留下來的財物;但是,它也可以泛指前人在為後世留下來的各種事物,或是影響。所以,這兩段對話中 legacy 的意義,應該必須從廣義的解釋來看的。

因此,從前面一段可以得知,科技成就不只是我們的珍寶,同時它們也對世界有著不同程度的影響,同時取決於當事人的一念之間,這些影響也會對世界造成正面或者是負面的後果。《鋼鐵人》給了我們一個例子:機械工程天才兼軍火商第二代的東尼,他在一次突襲行動中,並且被自己研發的炸彈擊中,身受重傷後才恍然大悟,原來武器並沒有辦法保護他的國家與人民,它只會不斷地帶走生命。此外,研發武器捍衛自己的國家,也僅是個天真的想法。因為在商言商的軍火公司只要看見商機,就願意把商品賣給願意出錢的買主。因此他毅然決然地決定不再繼續開發軍火,全心投入改良他的裝甲衣。但這並不真的是黑暗與光明間的轉捩點,因為這樣的裝甲衣在後來還是取走了別人的生命,儘管對方是「敵人」。而我看到科技轉型成為生命守護天使的轉捩點,是在東尼身上的那顆機械心臟,它一直默默地提供能量給東尼的身體和他的鋼鐵人裝,並且保護著東尼真正的心臟,不讓炸彈的碎片流進心臟裡。這顆人工心臟才是真正的守護者。

但哪樣的發展方向才能造就人類的守護者並不是《鋼鐵人》的著眼點,這部影片想要呈現的是:態度決定了一切,正義的心,就是最重要的出發點。因此,東尼最後決定保護世界的人們不受武器的傷害,也阻止了史塔克企業發展更致命的武器。但是,從它的結尾看來,這部電影很明顯的只是為鋼鐵人系列電影起了頭,最後的尾聲感覺既不像結尾,也不樣是在預告下一集的出現。只有在工作人員列表結束之後,出現了一段神秘人的獨白,這才好像是在影片結束時突然補上一筆「靜待下回分曉」的感覺。但真正令我好奇的是,鋼鐵人在這一集裡,並沒有太多英雄事蹟,不知道在下一集裡,會有什麼樣危機在等著他化解呢?

洪健倫

1984 年生於台中,現任台北電影節選片人、台灣影評人協會成員。碩班時曾經是中央大學英文系電影研究室多年的班底兼飯友。曾任《放映週報》主編、中央社文化組電影線記者。著迷於影像的非語言魅力,持續在電影中尋覓另一種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