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命大煞星》True Romance

143
2008-01-25
  • 林蕙君

《絕命大煞星》英文原名 True Romance,意即真正的浪漫。觀看本片的時候,我便不時在思考,何謂真正的浪漫。而你不得不承認,編劇昆汀塔倫提諾(Quentin Tarantino)真是個浪漫的傢伙,而且是非常不切實際、看了很多香港電影的那種。

克雷倫斯是個不起眼的錄影帶店店員,在酒吧裡搭訕女孩子卻只自顧自地大談特談自己的偶像貓王(Elvis Presley),在開口約人家一起看三場功夫電影之後,女孩只能默默離開吧台。以現今的語彙來說,克雷倫斯是個不折不扣的宅男,而這部電影可以說是宅男之浪漫夢想成真。他在看功夫片的時候遇到了女孩阿拉巴瑪,並且共度了美好的一夜。隔日醒來,阿拉巴瑪向他坦承她是錄影帶店老闆給他的生日禮物,一個應召女郎(call girl),並不是什麼美麗的豔遇。但克雷倫斯並不在意,畢竟他難得可以遇到有相同嗜好的女孩(這方面阿拉巴瑪並沒有偽裝太多),阿拉巴瑪也親口向他表明了愛意(一夜情變真愛的機率有多低?),於是兩人便馬上公證結婚。而克雷倫斯的浪漫魂突然燃燒了起來,想要幫阿拉巴瑪從淫媒那裡拿回行李,並且在貓王(當克雷倫斯在廁所獨處時總會出現的心靈導師)的鼓勵之下,誓言當一個保護女人的真英雄。於是他在被痛打一頓之後,開槍殺了淫媒,並誤打誤撞拿回了一皮箱的古柯鹼。於是他們逃往洛杉磯,打算賣了這批毒品,逍遙地過下半輩子。毒品被偷的毒販當然不會就此罷手,一路追到了洛杉磯,最後在一個大飯店的房間內,黑道、警察還有這對浪漫夫婦展開了一場最終大對決。猜想結局會如何?當然是非常浪漫的囉。

本文選取的第一段對白,是片子開頭阿拉巴瑪的旁白,以倒敘的語氣訴說她的浪漫愛情故事。所謂的浪漫,在她看來,就是在最不可能發生的地方(烏煙瘴氣的工業大城底特律),與最不可能想到的人(應召女郎和錄影帶店員),在最糟的情況下(被黑道追殺),所發生的最不可能的事情(也就是愛情)。再看看第二段對話,也許我們可以更瞭解這對夫婦的浪漫邏輯。克雷倫斯殺了淫媒之後回到住處,阿拉巴瑪不停地哭。克雷倫斯以為阿拉巴瑪要責備他太莽撞,居然殺人犯罪,兇狠地一直打斷她。但沒想到,阿拉巴瑪脫口而出的居然是:『這實在太浪漫了!』瞭解了這對夫婦的浪漫邏輯,也就是塔倫提諾的浪漫邏輯,你也就不會對接下來發生的事情感到太驚訝了。

這部片除了極致的浪漫之外,出現在片中小螢幕的影像也不斷抓住觀眾的目光。你不但可以在片中的大小螢幕上看到周潤發和千葉真一,也可以看到導演在最後的對決場面巧妙地複製東方式的暴力美學。棉絮羽毛紛飛,慢動作中槍抖動的身體,槍枝彈藥不長眼的四處飛散,不論黑道白道大家發了瘋似的(彈匣也永遠不會空似的)見人就掃射。除了看了令人血脈噴張的暴力鏡頭之外,許多大明星都在這部片中演個不起眼的小配角,如今看來也別有樂趣。比如在片中不是在嗑藥便是在睡覺的布萊得彼特(Brad Pitt),還有說沒幾句話就中彈身亡的山謬傑克遜(Samuel L. Jackson,我甚至沒認出他來)。當然別忘了塔倫提諾的專業,身為一個錄影帶店員(也還好他還記得把克雷倫斯設定為錄影帶店員),他幾乎像是上癮似的沒幾句話就要提到他喜愛的電影。

看完本片,相信你會對什麼是浪漫,有一番新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