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倆沒有明天》Bonnie and Clyde

121
2015-03-04

《我倆沒有明天》以三十年代被大蕭條 (The Depression) 影響下的美國為背景。電影講述一個在鄉鎮當女侍應,過著百無聊賴的生活的邦妮 (Bonnie),遇上剛出獄的銀行劫匪克萊 (Clyde),二人相愛並展開了一連串無止境的搶劫銀行行動。邦妮與克萊帶領他們一些朋友搶劫美國西南部的銀行,警方多次想逮獲他們但都失敗。但最後,他們被出賣而捲入了被殺的圈套。片中,他們的搶劫行為都充滿幽默與諷刺,諷刺政府的無能,諷刺和顛覆欺壓個人力量的各種壓迫力,整部電影充滿叛逆色彩,與當時六十年代反主流風氣相符。



本片改編自真人真事。此兩位傳奇大盜的行為和死都被受爭議。在片中,他倆的行為都是想脫離大蕭條的壓迫,而尋求自由、快樂的生活。他們的無政府主義表現出年輕的一代渴望以個人的力量尋求自己想要的生活。電影一開始,赤裸的邦妮悶悶不樂地在房間裡踱步,她看看鏡子,又想想事情。赤裸的身體意味著她的自戀,她不甘平凡地當一個女侍應,她想成為一個與眾不同的人,她等待著改變,而第一段對白裡,克萊要邦妮正視自己,也令邦妮離開平凡、無聊的小鎮生活,跟隨著克萊亡命天涯。第一段對白是克萊與邦妮相遇後,邦妮還在猶豫要不要跟克萊過著另類的生活時,克萊對她說的,當時的邦妮還是對克萊追求那種沒有將來、沒有目的的生活而害怕,但克萊的說話令邦妮決定她要追求她想要的生活,於是,她拋開一切的顧慮,與克萊追求他們想要過的生活。



當他們過著無政府、無目的的生活,他們不受當時大蕭條的影響,而過著快樂的生活。但由於警察的追捕,最終被出賣而導致被殺。在他們被殺前,他們躺在草地夢想著他們的將來。邦妮還寫了一首詩,記下他們傳奇式的故事,而第二段對白就是克萊聽完邦妮的詩後說的。從邦妮的詩與克萊的說話可看出,他們沒有後悔他們所做的。



而結尾邦妮與克萊血腥的被殺場面,表現出二人是悲劇式英雄。這種悲劇式英雄的呈現表現出六十年代人們對叛逆、反主流的渴望。而此片當時一出,也大受當時的年輕人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