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歉,遲來的&永遠的,致管管

698
2021-09-01

編註:詩人管管,本名管運龍,今年(2021)5月1日逝世。軍旅出身的他,不只寫詩,還在50歲退伍那年,與導演老友王菊金合寫了《六朝怪談》(1979)的劇本,入圍金馬獎,更在這部三段式電影的第三段《鏡中孩》飾演面對心魔的老和尚一角,開啟「演員管管」的另一身分。自此,演出達30多部電影。近作如張作驥執導的《暑假作業》。

這篇短文由李幼鸚鵡鵪鶉小白文鳥執筆,是李大師針對台映系列的一個短文延伸,也是他對詩人的致意,曾經的誤解,一生的愧疚。

初見管管,是1970年代中後期,台映試片室。

台映試片室在二樓,走樓梯上下。看到他,根本不想理他。他的年紀,遠比我們這些學生、這些跨校同好大很多,根本就是爸爸叔伯輩。年紀相近的卓明(林啟星)與王墨林,我尚且覺得心裡毛的,誰叫他們是軍校(政戰學校)的成員。我從小生長在全是外省軍官、幾乎全是外省軍眷(配偶)的眷村裡,看多了外省軍官夫妻對外省小兵的公器私用與嚴重剝削,看多了外省軍官間的殘酷狠毒內鬥,我來台映試片室是愛電影愛藝術,誰要跟你這位中老年(極可能是老腐敗)浪費時間浪費生命玩在一起?搞不好你是保皇黨,還可能是大獨裁蔣經國(按:當時蔣介石已「蒙主召歸」,雖然我從來不相信蔣介石是真基督徒,只為了強娶宋美齡假意跟著宋美齡信奉基督徒)的人馬、密探、特務,來監視我們這群文藝青年的聚會!

當時台灣的報紙,都是(被迫?)討好蔣氏王朝的一言堂,在社會新聞版或許偶有良心正義(但一定非關政治),其他版面說是全遭御用文人操控也不為過。唯有《自立晚報》敢人所不敢言,但也侷限一鱗半爪(如果像胡適、雷震、殷海光的《自由中國》雜誌那樣,非但刊物遭禁,成員也會坐黑牢,甚至惹來殺身之禍)。

有一天,《自立晚報》副刊竟然刊出管管的一首詩,既疼惜陳文成的(被蔣經國的爪牙情治機構謀殺)英年早逝,又隱隱約約有對獨裁政權的沉重控訴。拜讀管管這首詩,讓我無比震撼:一位外省中年軍官(或已退休?)對一位本省青年菁英鳴不平!勇氣、風骨,在外省族群極為罕見;在外省軍官中,尤其非比尋常。而我,向來憎惡蔣介石與蔣經國搞屠殺與暗殺的行徑,返到默不吭聲。

陳文成的殞逝是我永遠的痛。管管這首詩,讓我對管管一輩子愧疚。2019年,Ms. 葉麗晴承辦的《鹽分地帶文學》雙月刊,當時的總編輯潘廣泰邀文壇各年齡(不拘本省外省)寫自己記憶中或親友長輩經歷過的1949年。管管和我各奉上一篇。我寫我媽媽1949年暫居台南的往事,延伸到我永不結婚、絕對不要生兒子替蔣氏王朝當砲灰……管管的文章深沉的痛,請不要錯過。

 

 延伸閱讀
 

697期【影迷私房貨】
698期【影迷私房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