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受生命的磨難──專訪《野雀之詩》導演施立

672
2020-07-13

對於有在長期關注台北電影獎的影迷來說,施立是一個不陌生的名字。

本身是資深音樂人的他,曾參與張惠妹、王力宏等歌手的專輯製作與歌詞創作,也曾多方跨界到劇場編導、音樂歌唱節目總監等工作。2008年,他毅然投入影像創作,重返校園就讀北藝大電影創作研究所。接著在2012年與2014年,分別以公視學生劇展短片《離家的女人》、公視人生劇展電視電影《回家的女人》,入圍台北電影獎最佳短片與最佳劇情長片。前年也以評審的角色,參與台北電影獎運作。闊別多年後,施立導演終於完成個人第一部電影長片《野雀之詩》,不僅入選2019年台北電影節國際新導演競賽,也入圍了該年台北電影獎的最佳女主角(李亦捷)、最佳男配角(游安順)、最佳女配角( 陳淑芳)及最佳配樂(王榆鈞)等四個獎項,最終助李亦捷封后。

 延伸閱讀
 

 
467期【電影特寫】
 

《野雀之詩》的視角跟著木訥寡言的男孩小翰,從與年邁曾祖母同住的荒山野嶺小屋,被母親接下山後,搬去城市公寓,又因命運之艱難,而難覓一安身棲所。不管在山林或鬧市,小翰總是形單影隻,被動無依,如困於網中的鳥。施立表示,小翰的故事有一部分來自一位朋友的真實人生,這讓他得以採取一個特別的角度,「我知道這個小孩長大以後會變成什麼樣子,因為他長大以後就是他,我是帶著對他未來的理解來描述他的過去,縱使過去多麽不堪,我都能理解,他終究會找到他的生存之道。」生命旅途中的磨難,在施立眼裡是一種考驗。

影片可以很清楚看見是一個小孩的旅程,不過施立提醒,這些人物之間也有另一層關聯,片中五位重要角色──年紀最小的小翰、從事酒店少爺的連仔、外遇的中年男子坤叔與母親阿麗、曾祖母含笑姨,其實可視為人生不同階段的縮影。例如,小翰如果誤入歧途就會變成連仔,而連仔的童年可能就是小翰。施立希望觀眾不只是跟隨小翰的旅程,同情他,也能投射到其他角色身上。

上圖:飾演小翰的高於夏,與飾演他媽媽的阿麗的李亦捷。
下圖:飾演酒店少爺連仔的夏騰宏,與飾演小翰母親的李亦捷。

飾演小翰的演員高於夏,是作家高翊峰的兒子。施立說,選到高於夏是上天給的禮物。事實上,高於夏跟小翰的背景完全不同,但施立表示:「因為這角色的生活背景非常不堪,真的找相似背景的小孩來演,對我來說很沈重,讓他重複經歷這個過程,我覺得很殘忍。」此外,他也很感謝高翊峰,因為他也是創作者,明白創作帶來的情緒負荷,能協助高於夏梳理,不會有心理困難。

施立對於飾演媽媽的李亦捷、飾演含笑姨的陳淑芳、飾演坤叔的游安順、飾演連仔的夏騰宏,四位大人演員也是讚譽有加。其中游安順的入圍是他沒有想到的,因為他的戲份很少,只有拍2天,可是「我在現場拍他的戲都捨不得喊卡」,很高興他「完全活在角色裡面」、「極少場次呈現出完整角色」的功力被看見。

聊到跟淑芳阿姨的合作,施立分享了結尾夜戲的補拍經驗。當時淑芳阿姨的戲已經殺青了,可是導演覺得這場戲還可以拍得更好,就在山上的景要撤掉之前,又請大家下午拍完城市的戲後風塵僕僕上山。沒想到布置完場景準備拍攝時,卻開始下起2個小時的傾盆大雨。不過在這段期間,所有人都沒有怨言,讓他非常感動。不管是淑芳阿姨或其他工作人員,其實都不理解為什麼要補拍,而且拍的跟前幾天是一樣的,「我的要求可能只是5分,這個5分的要求會不會被觀眾看見?差別在哪?都不確定」,可是所有人都跟他在一起,為了完成一件事。施立說:「這是我覺得拍電影最迷人的地方,所有人的心都在一起的感覺,那是我覺得拍電影的醍醐味。」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2019年台北電影節國新競賽導演系列專訪,經編輯略做年份微調。
原文網址:台北電影節影展專欄

無標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