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境之歌》No Land’s Song:如果不能自由地歌唱

651
2019-08-15

言論自由當中,有一個面向應當是歌唱的自由,我們不只能夠自由的發表意見,也能自由地唱出我們的感受、心情與聲音。爭取言論自由、權利的過程中,歌唱更是詮釋了當中的價值與精神。不論在抗爭、示威或是各種類似場合,歌唱也往往帶動人心、激勵我們的意志,歌唱和自由是不可分割的。

在1979年伊朗伊斯蘭革命,讓伊朗君主領導的君主立憲政體被推翻,取而代之的是以伊斯蘭教什葉派政教合一的伊斯蘭共和國。這次革命雖然看見不少女性參與早期示威,在革命後,女性大學教育率、政府工作人數比例、接受高等教育人數都提升,更有多位女性被選為議員,但革命本身的意識形態是反對性別平等的。

伊斯蘭共和國成立後,在政府任職的女性被要求遵守伊斯蘭傳統服裝,女性也不得擔任法官,海灘、體育館都要實施性別隔離政策,女性適婚年齡更降至13歲,也使得平權運動更加活絡,雖往後幾年取得些許成果,但不平等依然存在,例婚前性行為會導致罰款、鞭刑甚至死刑,或是禁止女性獨自在男性面前公開演奏唱歌。

Sara Najafi在這樣的社會情境下,起身抗拒,企圖舉辦了一場女性獨奏的音樂會,不只是自己,Sara也邀請了另外兩位歌手Parvin Namazi和Sayeh Sodeyfi加入。最後更邀請來自法國巴黎的女性音樂家加入,並在德黑蘭舉辦一場法國和伊朗的友誼音樂會。在影片中圍繞著一個問題就是,女性是否有機會在眾多觀眾面前,一起演奏、一起唱歌、一起表演。在台灣或許這根本不是問題,而且稀鬆平常,但在女性諸多限制的伊朗,這樣的畫面是幾乎不可能的。

對Sara來說,唱歌過程中的音量、聲量,以及在歌唱過程中自由的身體移動,都是展現女性自我的過程,雖然在籌備過程以及練習過程中,政府都用各種理由來阻饒或是批判,企圖讓輿論攻擊這場音樂會,又或是半威脅型的指控這場音樂會帶有顛覆政府、革命的意圖。但音樂會本身的成功完全破除這些論點,不論是精湛的吉他表演或是爵士樂演奏,當歌手輪番站起時,彷彿告訴大家我們都應該挺身而出,對抗不平等與對抗暴政。

無標題

由於藉由法國伊朗的友誼音樂會作為主軸,某種程度淡化了伊朗女性獨奏的色彩,而得到官方政府的默認許可(事實上仍是百般阻撓)。讓音樂會現場沒有衝突或是意外,成功的展現這群音樂家們的聲音與演奏,但困難的是在音樂會後,不論是Sara本身出專輯需要搭配男歌手在內才得以公開,又或是社會保守勢力的反對,都證明了女性權利爭取的難度重重。

《無境之歌》記錄了Sara一路以來的心境和過程,也乘載了片中每一位女性音樂家的夥伴關係,他們不只在音樂上是夥伴,在女性的身份上,他們也是同一陣線。在舉辦音樂會的歷程中,看似緊張,但展現出的更是人心的溫暖。

2019當代敘事影像音樂會將於8月24日在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音樂戲劇中心2F劇場舉行。今年主題「我們到我們 Woman to Woman」,邀請觀眾一起透過不同政治、社會與宗教背景下的女性視角,關注當代逃與離的議題,同時向不屈從於命運、以相同信念卻不同手段反抗體制的女性致敬。除了《無境之歌》,也選映另兩部以女性角度出發的紀錄片—《我是歌手 Sonita》與《覆巢》;台灣客籍創作歌手米莎、泰國大提琴手YUI、伊朗音樂家Sara Najafi首度合作「音樂現場」演出。延續過去影展好評,今年我們依舊聊天到深夜。「深夜講堂」邀請導演及樂人們,在放映及演出結束後,與影迷、樂迷近距離互動交流。

 

本文由當代敘事影像音樂會提供。

【當代敘事影像音樂會——我們到我們】
Woman to Woman: NNFF Films × Live Music

▍ 日期:2019年08月24日(六)
▍ 地點: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 - 音樂戲劇中心 2F 劇場
▍ 臉書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nnff.tw/
▍ 活動免費入場,索票連結:https://forms.gle/deKuvUiN9Wff4rei9
▍ 活動場次表:

場次1
活動內容
14:00
電影放映 |《覆巢》
15:45
映後座談 | 導演鄭慧玲、徐玉紅女士
16:10
中場休息
16:30
電影放映─《我是歌手Sonita》
場次2
活動內容
19:00
電影放映 |《無境之歌》
20:32
中場休息
20:45-
音樂現場 | 米莎、YUI、Sara Najaf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