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安藤櫻

645
2019-05-11

從《我的意外爸爸》中對血緣關係的思考,導演是枝裕和延伸發展出《小偷家族》的劇本。家族成員中,樹木希林和Lily Franky已是老面孔,也是最快確定的兩個演員;松岡茉優和安藤櫻與原先角色設定有些差距,前者透過試鏡出線,櫻則是挺著大肚子外出偶遇是枝,是枝突然覺得她和Lily Franky挺般配的,遂提出邀請。

 

不陌生的角色,前所未有的體驗

媽媽角色對安藤櫻來說並不陌生,她30歲以前就演過母親,後來在日劇《家家酒》中飾演幫朋友照顧小孩的小酒館老闆娘,懷孕期間甚至在《寬鬆世代又怎樣》SP挺肚演出即將迎接新生兒的女主角。不過,每每為戲劇奉獻全部身心的她,原本打算為了小孩中斷演員生涯,即使難得如是枝,還是苦惱了一陣子。最後櫻決定相信巧合、相信緣分、相信孕婦的直覺,接演信代這個角色。

怎麼引導演員表演,是枝粉應該都很熟悉了,不給童星劇本、口頭傳達台詞和動作,這次連Lily Franky也首度不帶劇本到現場。櫻初次體會到導演劇組的獨特氛圍,在輕鬆、自然的狀態下,不做任何準備,隨著時間前進慢慢長出角色,對她來說是前所未有的體驗,也正好適合忙於育兒的她。的確,跟櫻另部經典之作《百元之戀》先吃胖自己、又在二週內迅速瘦下來的衝刺方式,真的是很大的對比。

因為電影定裝,櫻產後第一次呼吸到外面的新鮮空氣;2017年夏天,櫻來到海邊拍攝《小偷家族》的第一場戲,在劇本尚未定案的情況下,導演希望藉此確認每個角色的定位和距離。其後,導演再邀請演員讀本,熟悉他們的聲音,逐步修改台詞。修改劇本的工作不因重啟拍攝而間斷,一直到隔年1月殺青,導演的手始終沒有停下來。

 

誰是《小偷家族》主角?她第一個看穿

所謂電影主角,導演認為並非最常出現在畫面中的人,而是沒有出現在畫面、也能掌控整部電影的人,也可以說,是和導演同步呼吸的人。拍攝《小偷家族》第一場戲時,飾演奶奶的樹木希林心血來潮,對著安藤櫻說出劇本上沒有的台詞:「仔細看的話,妳還滿漂亮的。」導演後來回顧電影時,讚嘆著樹木希林早在當時,就看穿這部電影的中心命題了。

而Lily Franky也認為,導演把電影裡面最重要的台詞「我是找到被別人遺棄的她,遺棄她的應該是別人吧」交給了唯一適合說這句話的演員。櫻在《小偷家族》的戲份不算特別重,部分國際電影獎項甚至把她列為女配角,但無疑地,在《小偷家族》裡,安藤櫻就是主角。

不是每個演員都能坦然接受導演在現場隨時修改台詞的做法,在處事嚴謹的日本尤其如此,《橫山家之味》的夏川結衣曾約法三章,一天最多修改三次。櫻在片場也笑著跟導演抱怨,有次原本說只是試拍,卻變成正式錄影;但那個讓凱特布蘭琪等坎城評審讚嘆的鏡頭,同樣是導演隨堂測驗的結果。

導演說這不是他可以控制的,他只能做到設定場景,至於能夠展現怎樣的情感,還是要看演員的內在。櫻在海灘被稱讚漂亮的的那場戲,樹木希林也曾稱許不管拍幾遍都能展現出突然被稱讚、有點困擾的臉部表情的她,的確是優秀的演員;而這個一鏡到底的鏡頭不是一次抵定,櫻依然維持情緒張力,也能看出其「內力」深厚。

無標題

 

是枝裕和:導演像是舉球員

憑藉《小偷家族》再度橫掃各大日本電影獎項,安藤櫻多次在得獎感言中向導演致謝。拍攝期間正在探索身體和情緒上成為媽媽、面對母性的狀態,戲中的信代則是以完全沒當過媽媽的狀態來面對母性,導演擷取了部分真實的元素放在電影之中。經過這次的拍攝經驗,也讓她敢於帶著不滿一歲的小孩遠赴大阪,迎接晨間劇長達10個月拍攝期的挑戰。

導演之於演員,是枝裕和曾以排球運動比喻:「我身高不高,因此一直擔任舉球員,舉球員必須思考如何讓其他場上五個人的能力加乘,成為超越五個人的存在,好讓面對任何比賽情況時,都能獲得最終的勝利。對我來說拍電影就是如此,電影導演並非場外指揮的教練,反而更接近場上的舉球員。」

安藤櫻認為,如果知道導演的真心話會覺得很恐怖,而所謂的「恐怖」是建立在導演作品全是基於溫柔體貼,和對於人的思考孕育而來的。接演《小偷家族》不僅改變了安藤櫻的演員生涯,也改變了她的人生規劃,在邊帶孩子邊工作的情況下,她完成了日劇拍攝,準備回到電影的世界了。

 

本文乃應清華大學藝術中心夜貓子電影院所舉辦之「日常景框:是枝裕和影展」邀稿,同步刊載於影展手冊。
影展資訊:2019.05.14∼06.04 每週二、六晚間七點半,於清大合勤演藝廳舉行,自由入場。
網頁:http://nightcats.blogspot.com/2019/04/blog-post.html
圖片版權來源:輝洪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