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台灣經典影展」企圖為老片找到新觀眾

510
2015-06-04

在台灣新電影出現,並確立其仰之彌高的影史地位後,國內觀眾對於台灣電影的討論及溯源,便逐漸以新電影為依歸,而新電影當時所欲反抗的種種商業電影類型,諸如健康寫實、武俠片、文藝愛情片,甚至是台語電影等,則逐漸被年輕一輩觀眾淡忘。

若先撇除這些類型題材與現實脫節的問題不談,但不可否認的,他們曾數度創造台灣電影的幾波黃金時代,也正如楊力洲導演拍攝的紀錄片《那時.此刻》所示,這些電影也為當時的年輕男女提供了或甜或澀的青春回憶。而今台灣電影市場復甦,各路電影工作者相方設法找回觀眾的信心,拍攝類型電影逐漸在台灣影壇形成一股復興之勢,若我們在此時此刻回顧80年代以前的經典電影,對於吸取新電影養分長大的我們這一代,又是否能夠從中發現任何新的創作可能?而對於一般的年輕觀眾而言,又有什麼方法可以讓他們願意走進戲院,看見台灣經典電影?

國家電影中心從五月底起,開始了一個大膽的嘗試,從其自2012年起在科技部(時為國科會)補助之下完成的數位修復的十多部影片中,精選六部60、70年代各類型知名作品,舉辦「看見台灣經典影展」全台巡演,片目包括《龍門客棧》、《春寒》、《彩雲飛》等三部國語電影經典,以及三部台語片《大俠梅花鹿》、苦情電影《回來安平港》和台語武俠片《三鳳震武林》等。巡迴影展將從台北出發,前往新北市、桃園、台中、台南、高雄等地戲院,以電影放映的規格重現經典電影的風采。

電影中心執行長林文淇在上週的開幕儀式中表示,電影是台灣重要的文化遺產,但國家因為經費有限,無法為老電影的膠捲拷貝提供理想的保存環境,因此只能盡快透過數位修復保存這些重要的文化遺產,老片的數位修復所需動輒近百萬元,如果修復完成後只能躺在典藏架上十分可惜,因此電影中心帶著數位修復的成果,首度前進全台主要城市的戲院和觀眾分享成果,一起重溫往日回憶,或是發現老電影之美。

創新週邊商品 藉此引起年輕觀眾興趣

但我們好奇的是,找到年長的觀眾可能相對容易,那麼電影中心這次希望怎麼找到年輕的觀眾?規劃本次影展的電影中心影音科科長孔繁芸表示,這次電影中心的確企圖尋找更多20-30歲之間的年輕學生與上班族觀眾。許多愛好藝術電影的年輕觀眾多半喜歡跟隨最新的電影訊息,但孔繁芸表示,年輕觀眾也可以試著觀賞過去的經典電影,在其中也可以發現不少80、90年代以降的電影,都曾受過這些影片的影響。

但由於宣傳資源極為吃緊,因而,他們這次希望透過加值商品的設計,來吸引年輕觀眾的興趣。她進一步解釋,以往國家電影中心針對經典電影所設計的周邊商品都以高雅路線為主,針對的是較年長的觀眾、或是特定的文藝青年。今年他們試著捕捉年輕人喜歡的語言及使用習慣來設計商品,因此就以《龍門客棧》曹公公飛身刺劍畫面發想出「戳小人」,還有以《彩雲飛》經典台詞「好美好美的你」為主題的兩款紙膠帶,以及在《大俠梅花鹿》數個人物劇照旁加上KUSO對白的磁鐵。希望年輕觀眾能夠因為這些趣味週邊商品進而對電影產生興趣。不過孔繁芸科長也坦言,影展團隊僅有5人,加上經費有限,因而這些商品的販賣只能透過電影中心的官網以及影展現場的攤位販售,能夠觸及的範圍仍然十分有限,他們也希望未來可以嘗試尋找通路,讓這樣的策略能夠更深入社會之中,以有效引起更多人的關注。

除了透過周邊商品,影展團隊也希望從情感面找到更多觀眾連結,而這或許是個有效的方式。孔繁芸提到,許多人都好奇父母當年相識、約會的情形到底是什麼樣子,卻鮮少聽到家中長輩提起。如果能夠讓子女和父母相約一起來看他們當年輕約會時看的經典愛情文藝片,或許是個讓我們一窺父母相戀情景的機會。因此,本次影展巡迴到高雄時正值父親節,他們希望趁這個機會號召年輕觀眾和父母一起欣賞老電影。

今昔對照 發現經典電影的影響力與普世主題

而談到情感面,孔繁芸科長也聯想到此次選映的《回來安平港》,也是在她的個人經驗中引起不少共鳴。本片由台灣歌仔戲的資深藝人楊麗花一人分飾母女秀琴、阿金兩位女主角,而女兒阿金是其母與荷蘭船醫相戀所生下的混血少女,因其與眾不同的外貌與身世而受到許多異樣眼光,阿金坎坷的命運讓孔繁芸聯想到和她交情匪淺的藝人田璐璐與賴佩霞,有著相次背景的他們在過去傳統保守的社會裡都曾因此受到許多社會壓力,讓她感嘆不已。而反觀今日社會開放,大家對於跨國戀情與混血兒的觀感已與往日不同,年輕觀眾或許可以透過《回來安平港》瞭解過去台灣社會如何看待這樣的社會議題。除此之外,本片也讓孔繁芸聯想到日前所看到的英國歷史電影《美麗.錯誤》(Belle,2013),這個描繪英國皇家海軍軍官與黑人所生的私生女生平的電影,讓觀眾看到她在父親死去繼承爵位之後,她如何處理複雜的身份認同問題,並進而促成英國解放黑奴。對照《美麗・錯誤》與《回來安平港》讓孔繁芸讚嘆不論時空多麼不同,我們總是可以發現許多銀幕佳作都不約而同在處理相似的問題。

除了《回來安平港》之外,孔繁芸科長也鼓勵年輕觀眾從這次影展所放映的影片之中發現這些經典電影如何影響其後的電影創作,他以胡金銓的《龍門客棧》為例,本片影響了徐克導演的武俠片美學,以及李安導演的《臥虎藏龍》,也影響了本次影展所選映的台語武俠片《三鳳震武林》的剪接方式。別看它是黑白片就以為他是很早期的台語電影,其實這部1968年發行的電影製作時間還比《龍門客棧》晚上一年,只是因為拍攝台語片的電影公司資金不若國家資助的中影等大片廠雄厚,所以只能以黑白底片拍攝。同時,孔繁芸更透露了一個鮮少有人知道的資訊,「我們在為策展所做的田野調查中發現,《三鳳震武林》的導演兼剪接師陳洪民先生,正是當年《龍門客棧》的剪接助理。他也因而將胡導演的剪接技巧運用到這部台語片之中,對於武俠片語台語電影有興趣的觀眾不妨細細比對。

售票玩真的  黑白片為成行銷挑戰

而有別於以往在政府單位補助下以免費或是低廉票價舉行的經典電影影展,這次電影中心嘗試以略低於市價的票價,透過兩廳院售票系統進行販售,由於工部門的除了補助有限之為,對於票房也有所期待,因此這次的影展除了推廣,帶大重認識修復經典電影的重要之外,仍有一定的票房壓力,但孔繁芸科長也感謝鳳飛飛歌迷們對於《春寒》的熱情支持,他們不但帶著自己製作的鳳飛飛電影錦集海報參加影展開幕記者會,甚至串連全台各分會,分配大家參加不同的放映場次。但目前在售票上最大的挑戰,還是如何鼓勵觀眾嘗試觀賞黑白電影。在資源有限下,主辦單位現在先嘗試把目標放在單點擊破,「我們希望《回來安平港》回到台南全美戲院放映的時候,能夠獲得比較大的反應,因為這是一個發生在台南、在台南實地拍攝的故事,希望能夠號召更多在地觀眾一起參與。」

如何為老電影找到新觀眾,或是讓老電影在當代產生新意涵,讓觀眾願意跨越台灣新電影更往前認識台灣電影更多元的歷史樣貌,將會是電影中心在映演經典電影時必須不斷思考的課題。

影展資訊:由此去
售票網址:兩廳院售票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