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活著就要為電影努力──直擊金馬50風華展開幕式現場

434
2013-11-18

金馬五十屆的慶生活動仍在緊鑼密鼓展開,「金馬50風華展」作為別具生面的活動,也於11月15日在松山文創園區二樓的多功能展演廳舉行了開幕式,此次展覽也由國家電影資料館擔任協力單位,協同提供主辦單位許多相關文物與手稿。儘管開幕式流程標記下午一點才開放貴賓與媒體入場,一開始會場中的來賓與媒體仍不多,但金馬執委會榮譽主席的李行導演早就現身在會場,被早到的媒體團團圍住。李導演宛如金馬影展代言人,受訪時,他不斷對媒體耳提面命:「這是金馬五十屆,而非五十年。」李導演這般「必也正名乎」的嚴謹精神在電影圈裡可謂無人能出其右。

金馬50風華展展場雖然不大,但卻盡可能地塞進了極大的珍寶,那就是各世代影迷被喚起的記憶。開幕式的舞台上坐滿許多資深的幕後工作者,如編劇張永祥、華慧英,攝影師林贊庭、林忠良、賴成英、林鴻鐘、林文錦、洪慶雲,以及攝而優則導的陳坤厚,當然金馬主席侯孝賢導演必然也親臨現場,只是在眾多前輩跟前,侯導的光芒相形似乎有那麼點黯淡。相關部會、單位的長官們當然也不缺席,包括文化部李應平次長、台北市文化局林慧芬副局長,以及財團法人國家電影資料館林文淇館長也都是貴賓之列。此外,電影事業發展基金會董事長朱延平導演一到現場,免不了又是一陣熱鬧,各種寒暄問暖充斥會場,開幕式也就在這份熱絡中揭開了序幕。

記者會由金馬影展執行長聞天祥主持,他明確點出了此展覽打造專屬影迷影人的「時光隧道」的企圖,以及對偉大影人致敬的核心。侯孝賢則表示金馬的回顧以及文物的展出,有益於對台灣電影近期的起色看到端倪。文化部次長李應平則特別表揚風華展對華語電影發展脈絡的捕捉,可說是這一代與下一代電影人的幸福。北市文化局林副局長將台北與電影的關係娓娓道來,做為台灣第一個與電影接觸的城市,也是最早設立電影院、補助電影拍攝的城市,而在金馬50屆這樣深具意義的時刻,很榮幸今年的頒獎典禮也重新回到台北。

李行導演的致詞,除了再次替金馬獎年紀「正名」,強調金馬獎於民國五十三年、六十三年歷經兩次停辦,因而第五十屆金馬獎今年其實已經「五十二歲」之外,他更代替了主持人慎重一一介紹了台上諸位電影工作者前輩,導演一邊細數台灣電影發展的開端,一邊不忘與台上台下愛電影的創作者或者觀眾、媒體一起勉勵:「只要活著的一天就要繼續對電影努力。」

在李導演震撼人心的簡短致詞後,則有現場資深電影人按壓名人堂手印的儀式。看著這群百髮蒼蒼的前輩們,在手模上頭費勁按壓,不禁讓人動容,台灣電影也是這些人,以及更多無名英雄這麼樣一點一點按上印記而鋪陳了軌跡。

舞台上的開幕致詞結束後,有聞天祥帶著媒體導覽風華展文物,一向謙和的不朽儒俠石隽也赫然出現在聆聽導覽的行列中。想必就算親歷這超過半世紀電影發展的石隽,也讚嘆文物展上這些令人懷念也讓人大開眼界的藏品吧。風華展主要以十為單位將藏品分成五區,展出實品從手稿到戲服乃至導演工作用的書桌等,一應俱全,兩個側廳分別有四十九屆最佳劇情片的海報展以及頒獎典禮上值得回味的獨特瞬間之影像花絮。這一切似乎都比不上那辛苦蒐集來的獎座牆,在這牆上陳列的不只是榮譽,更多是每個得獎者努力為電影深深烙下的付出與結晶。

(主圖為與會嘉賓合影,由左至右分別為:石雋、張永祥、李應平、陳坤厚、林良忠、賀用正、林鴻鐘、洪慶雲、林文錦、林贊庭、賴成英、華慧英、林慧芬、林文淇、李行、侯孝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