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電影資料館接手《放映週報》發行

432
2013-11-05

曾獲得2012台北電影獎「卓越貢獻獎」的網路電子報《放映週報》從2013年11月4號起,將由「財團法人國家電影資料館」(國影館)接手發行。促成此事的國影館館長林文淇表示,《放映週報》關注台灣電影的發展,多年來為讀者提供國片影人訪談以及優質電影評論。但由缺乏穩定經費來源,經營十分不易。而國影館原來每週也有電子報發行,但是內容稍嫌單一,因此他便積極促成國影館與中央大學電影文化研究室合作接手發行《放映週報》事宜。

由於國影館經費也不充裕,要新增每週文字刊量將近一萬五千字的週報發行,也需要相當大的決心與資源投入。然而林文淇館長考量國影館除了電影文物資料保存的重要任務外,也必須要掌握國內最新的電影脈動。國影館這方面的需求,正是在國內電影界已建立相當聲譽的《放映週報》可以提供的助益。經過二個月的意見交換與整合後,國影館終於將自本期起接手發行事務,週報主編由國影館聘任,中央大學電影文化研究室則繼續提供網站服務。

《放映週報》自2005年一月創刊至今已將滿八年,一向以台灣唯一獨立電影之聲自許,並以深入訪談與分析性觀點展現台灣電影不斷的生命力,提供給主流及非主流電影迷們更多電影視角。改由國影館接手發行業務後,週報的獨立觀點以及活潑且勇於創新的風格將不會改變,發刊日也將維持每周一發刊。不同的是,過去透過UDN發送的電子報將停發,在UDN訂閱週報的訂戶如果想繼續收到《放映週報》,需到週報的網站(funscreen.com.tw)另行訂閱。

由國家電影資料館發行的《放映週報》未來將新增國影館專屬單元,讓週報的讀者每週都可以透過國影館豐沛的電影資源,更加認識台灣電影歷史,也能快速掌握國影館各種活動的訊息。林文淇館長特別強調,《放映週報》雖然改由國影館發行,但是需要讀者捐款贊助的需求也沒有改變,他懇請週報的舊雨新知,能夠繼續訂閱週報,並且踴躍以捐助行動給予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