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他們一起得過的金馬獎:專訪《那時此刻》編輯陳嘉蔚

432
2013-10-29

電影獎的意義是什麼?除了名人走紅毯、秀禮服,以及隔日報章上沸騰一時的話題,它究竟為電影界帶來什麼影響?是標記個人事業的高峰?還是活絡整體產業的催化劑?金馬獎奔騰了半世紀,過去影人的廝殺對決、浮華軼事,已成往日雲煙,從現今的角度,又該如何為這個華語影壇盛事撰史,並從中沉澱、提煉出更深層的時代意義?

相較於香港國際電影節每年鎖定一位代表性影人,將訪談與評論集冊出版的做法,金馬執委會過去在人力與預算捉襟見肘下,似乎很難每年固定推出專書。今年適逢金馬五十週年,執委會展現了驚人的企圖心,以「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毅力找到一百多位分散在世界各地的最佳導演與男女主角獎得主,大規模進行訪談並出版了《那時此刻》,讓那些大眾仍記憶猶新、或早已隱沒在時光塵埃中的影人影事,透過文字重新浮現於讀者面前,書中不僅有個人心路歷程的自剖,半世紀以來眾多影人的微觀小敘事,更匯聚成了一幅壯觀的華語影史全景。

《那時此刻》的編輯陳嘉蔚是今年金馬執委會競賽部的專案統籌,她曾擔任LOOK電影雜誌採訪編輯,做過台北電影節電影獎統籌、文字編輯,亦是魏德聖監製新片《KANO》的共同編劇,採編、影展實務的資歷均相當豐富,本期週報有幸請她詳談整本書的企劃概念、編書時的種種甘苦,並分享那些令她回味再三的影人自述與身影。

 

可否請談談本書企劃的源起?

陳嘉蔚(以下簡稱陳):我們從2012年中就開始策劃這本書,金馬獎三、四十週年時都有出版過專書,四十週年的內容多為專文,走向較學術,加上坊間也已有不少金馬獎的相關論述,因此想嘗試新的可能,把焦點鎖定在參加金馬獎的「人」身上。

若要談人,大家聯想到的自然是得獎的導演、影帝后,而最直接的處理方式便是專訪,我們很快便整理出112位的訪問名單並著手聯繫,但當初其實並不清楚這本書最終的樣貌,也是在過程中才慢慢摸索出方向,以及做這本書的意義。

實際執行訪問工作後,你們所確立的方向是?

陳:我們從去年九月開始展開訪問,第一位受訪者是楊貴媚小姐,她細細跟我們分享自己從歌唱、電視圈轉入電影的歷程,以及賓哥(李屏賓)如何教導她電影內斂的表演方式,讓她慢慢踏入大銀幕的世界。 

經過這次訪談,我們確定兩個大方向,一個是希望呈現電影人的身影,我們針對每位受訪者資歷設計不同的問題,討論他們演藝生涯的亮點,與個人對表演、電影創作的想法;第二個方向自然是他們之間的共通點:金馬獎,請他們談得獎對人生的意義、電影生涯的影響,或是反過來說,從他們的訪談中看見金馬獎在華語電影五十年以來的價值與痕跡。

進行訪問的形式是?訪問過程有沒有什麼甘苦談? 

陳:除了親自會面訪問之外,對於不住在台灣的影人大多是採用電話、e-mail訪問,甚至有影人很熱心願意自己錄影提供給我們;當然,也有影人因身體不適而不能接受一般的訪問,如蕭芳芳女士因耳疾無法親訪錄影,但她仍寫信向主席侯孝賢致謝,且同意利用聲音檔回覆問題。曾以李行《路》榮登第六屆金馬獎影帝的崔福生近年行動不便,但經過孫越叔叔的說服,仍同意接受專訪,拍攝之前,他還不忘告訴我們不要選NBA轉播的時間喔!他要看球賽。 

我們原本擔心年紀較大的資深藝人會因體力因素無法配合採訪,但看到高齡九十歲的常楓叔叔精神奕奕地踏進攝影棚,侃侃而談,訪談結束之後還氣定神閒地搭公車回家;和孫越叔叔約時間,他也會立刻拿出iPad,自在輕鬆地操作;旅居美國的盧燕女士也是美洲、亞洲兩頭飛,致電給她時,電話另一頭的聲音悅耳清晰、條理分明,和她用email書信來往亦迅速無礙,她甚至還有自己的電子簽名檔。即便早就過了退休之齡,但這群影人所表現的精力、學習力,一點都不像年過八十的長者,令我們這些年輕人非常敬佩。 

部分已逝影人,我們則會訪問過去與他合作的親密夥伴,當中也有許多令人印象深刻的片段。例如我們請李安談郎雄「郎叔」,他回憶起和包珈女士(郎夫人)在金馬獎後台擁抱痛哭,說出好像一個時代也過去時,十分真切;請石雋談胡金銓導演,問他最懷念胡導演什麼?石叔想了一下,露出笑容說:「胡導演喜歡跟人辯論,辯贏後他轉身的那個表情。」此外,我們也可能請影人撰文,回憶已逝得獎者,例如關錦鵬導演寫給梅艷芳的那兩封信,毫不煽情,卻道出兩人深摯的情誼和思念,如果上述形式都行不通,我們才會另外請影評人撰寫專文。 

112位影人當中,我們親訪與電訪的影人加起來共約八十多位,最困難的一點就是要從影人短暫的訪台行程中找出空檔,搶在他們出席首映、錄影、開會等行程中間迅速完成訪問與拍攝工作。除了時間緊湊之外,我們前前後後共跑了十六個不同的地方,甚至還在香港電影金像獎期間飛去香港進行專訪,在短短五天內拍完十組影人,相當密集。  

進行《那時此刻》一書訪談作業時,金馬執委會亦出機拍攝許多得獎影人的珍貴受訪身影

要找到一百多位受訪者,聽起來是個超級尋人任務,你們是如何聯繫上影人? 

陳:主要是透過他們電影圈的同仁、私人親友去打聽聯絡方式,聽起來很困難,但電影圈有種特殊的凝聚力,有些人未必能直接聯絡上受訪者,但都很樂意提供線索,讓我們得以透過層層關係去接上線。 

最後一個辦法是透過媒體去尋人,許多媒體都知道我們在找人,並關切我們的尋人進度,我們會也發相關新聞稿,請他們報導以廣發消息,例如以李翰祥《武松》得獎的汪萍女士近年旅居兩岸,她的香港媒體友人看到報紙後向她轉知此事,有天她就親自打電話聯絡我們;上官靈鳳也非常曲折,因為她長年住在美國,我們就拜託一同主演《龍門客棧》的石叔(石雋)打聽消息,因為她剛好最近打算搬回台灣,開始找許多老朋友碰面,石叔因此輾轉找到她,有天就突然帶著她出現在辦公室,之後她就開始參加一系列「金馬50在金門」的活動。 

聯繫過程中常常覺得冥冥中得到老天爺的幫忙,從聯絡、約訪,到看見、聽見一位位影人的故事,隨著訪問的人數慢慢增加,我們也慢慢感受到為什麼要做這麼一件事。 

除了專訪之外,書中還會有哪些內容? 

陳:112篇訪問與專文絕對是本書的重點,每篇文章還會附上得獎者當年的感言,除此之外,我們還回頭尋找受訪者當年走星光大道、上台領獎、後台的照片,並整理歷年金馬獎獎座的造型、材質上的變化。在這個蒐集、彙整的過程中,書名就自然浮現了,我們從得獎瞬間的moment作為出發點去思考,在不斷看到過去與現今影像的兩相對照,便有了《那時此刻》這個書名的靈感。 

籌備本書過程中,您也看了許多過去金馬獎典禮的資料帶,看下來的心得是什麼?例如歷屆典禮樣貌的轉變,以及令人印象深刻的影人致詞? 

陳:過去未解嚴時由新聞局主辦的金馬獎較為官派,得獎者致詞也較制式且簡短,例如第十五屆之前出席的女明星幾乎都穿旗袍,不像現在禮服爭奇鬥艷;從第十六左右開始,得獎者致詞時會比較放得開,開始感謝工作人員、家人,並且不時真情流露。 

第十五屆李行導演以《汪洋中的一條船》致詞時說:「這是公平的!」,令我印象很深,這句話也被節錄在書中,因為金馬獎從那一屆起有了重大變革,評審開始預先評選並公佈入圍名單,並在典禮現場才公佈得獎者,之前他第三屆《養鴨人家》、第十屆《秋決》已經拿過兩次最佳導演,他原本以為那年會輪到《蒂蒂日記》陳耀圻導演得獎,但他三度得獎,證明金馬獎每年是就作品論作品,而非考量獎項的分配。

 李行導演以《汪洋中的一條船》三度榮獲最佳導演時,在台上有感而發的說:「這是公平的!」

另一個是吳宇森導演獲第二十六屆最佳導演時的感言,在《英雄本色》前他的電影事業充滿波折,因此他一上台便和身為該片監製的頒獎人徐克大大擁抱,並說:「我和徐克是惺惺相惜,所以才有《英雄本色》。」因為電影與人結識相交的情誼非常感人,而他的電影也一直在講「友情」這件事;最後他還感謝他太太,當時他和太太結婚十週年,他說那座獎是送給她最好的禮物。 

第二十七屆的梁家輝也是如此,他愛家愛妻的好男人形象在圈內眾所皆知,他上台後說:從今他得到的任何榮耀、薪水,都要和他的妻子分享,當時坐在台下的梁太太還站起來向大家鞠躬,台上的梁家輝還調皮地和她開玩笑,非常可愛。 

關於本書的編輯、製作過程,是否有其他想分享的內幕? 

陳:這本書的內文由23位寫手完成,從聯繫、訪問、撰文、挑選照片到編排設計,過程相當繁瑣,在聯絡影人時要透過層層窗口,訪問時也要照應隨行的經紀人或助理,親訪錄影通常要出雙機以上,至少要有兩位攝影師,但我們的預算其實不那麼夠,所以有過程中有許多好朋友來當義工相挺。 

在後端的設計和製作上我們也花了許多新心思,書封是請在國內設計界與聶永真、蕭青陽等人齊名的王志弘先生設計,他的作品走簡約風格,書封上的兩個圈圈其實就是代表「那時」、「此刻」兩個不同的時空;書衣與內頁的紙質也是偏向手作質感,封面上的油墨僅有白、金兩色,採取網版印刷,會產生獨特的微凸質感與光澤,這個技術必須一張一張去印製,我們首刷有一千本,是個不小的工程。 

最後請談談編完此書的感想?以及您希望讀者從中看見什麼? 

陳:回頭再看這個為「金馬五十」而訪問歷屆最佳導演、男主角、女主角得主的計畫,還是覺得是一個非常緊湊刺激、難以預期,但幸而結果是令人感到意外欣喜、且收穫豐富的工作。 

希望能透過這些訪談,能讓大家更能瞭解這些影人的想法,進而對書中所提到的電影有興趣。那些電影不僅只是一部電影,更是一個時代。就如胡金銓導演曾經說過:「一部好的電影,是超越時空、跨過語言,能流傳後世的。」希望這本書,能讓更多人想走進戲院、回味華語電影經典,體會看電影最純粹的樂趣。

 

◎以上圖片和影像引用自金馬官方網站《那時此刻》於博客來等網路及實體通路均有販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