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電影節開跑:大師新作齊聚國門之都

423
2013-09-02

第一屆桃園電影節將於2013年10月11日至10月20日於桃園舉辦。主辦單位於8月28日舉辦影展開跑記者會,舉辦影視元年啟動儀式。會上並宣布了桃園電影節重量級開幕片,以及包括閉幕影片,與13大單元之精采片單,其中包括多位國際名導作品,如三池崇史、洪尚秀、賈木許、羅宏康特、莎莉波特等名導的新作。

首屆桃園電影節開幕片選定 齊柏林導演的《看見台灣》,由侯孝賢監製、吳念真旁白、何國杰音樂,耗資近億台幣,本片是國內首部以空拍方式紀錄台灣的電影,也是是台灣史上拍攝成本最高的記錄片。導演齊柏林花了將近3年的時間拍攝,在全台灣的上空飛行,總計累積400小時完成此片。全片以空拍鳥瞰的視角,將台灣以觀眾前所未見的角度與姿態呈現在大銀幕。《看見台灣》充滿對台灣這塊土地的認同,因而獲選為影展開幕片,以期喚起更多台灣觀眾對於家園關懷的意識。桃園文化局張壯謀局長信心滿滿於會上表示,縣府上上下下皆傾全力籌劃各項活動,必定讓全國觀眾及桃園鄉親看到桃園在文化活動上的用心及決心。片單的挑選也力求與國際接軌,每部片都將讓人看到桃園的誠意。

本屆影展由黃茂昌先生擔任策展人,精選六十部各國強片,規劃13個單元,除開、閉幕片之外,影展單元包括「特別放映」、「大師單元」、「年度主題- 離鄉與歸鄉」、「世界之窗」、「韓國廣角鏡 」、「真實幻影」、「I SEE 台灣 」、「寶萊塢狂熱 」、「我們未成年 」、「焦點影人 - 宮藤官九郎」、「經典重現 」等。

片單囊括賈木許獲選坎城影展的新片《噬血戀人》(Only Lovers Left Alive),獲得今年坎城影展「一種注目」的柬埔寨紀錄片《遺失的映像》(The Missing Picture,潘禮德執導),而緬甸華僑導演趙徳胤的《窮人。榴槤。麻藥。偷渡客》也獲選影展放映,另外更有國內少見的寮國電影《火箭男孩》(The Rocket,與澳洲合拍),而之前於今年城市游牧影展中放映,由韋納荷索監製,英國導演歐本海默(Joshua Oppenheimer)拍攝印尼軍閥Anwar Congo的紀錄片《我是殺人魔》(The Act of Killing,前譯「殺人一舉」)也再度獲選進入影展片單。除此之外,桃園電影節公布的片單還包括莎莉波特、三池崇史、洪尚秀等國際大導演的新作,均為台灣首映。而經典重現單元則將放映荷索、薩耶吉雷、約翰福特的名作修復版。

同時,桃園市文化局也正式宣布將加入影視協拍與城市行銷的戰局,為了展現桃園在影視拍攝與城市行銷上的強烈企圖心,記者會現場也頒發獎座給首年度獲得共台幣 960 萬「協拍單位補助」的四家電影公司,以鼓勵更多影像作品在桃園拍攝,資深演員張世首度執導的電影《活路》也名列其中,並親自出席接受獎座的頒贈。

桃園電影節將於九月14號上午11時於誠品書店-中壢大江店舉行選片指南講座,9月14日起將在全台iBon開放售票,單場50元、套票任選6張200元,購買民眾將獲得限量精美套票禮。並於十月13號下午舉行影人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