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大海搏鬥的直擊:公視跨國團隊推出紀錄片《戰浪》

421
2013-08-19

 

公共電視台於前日及昨日,分別於公視頻道與公視HD頻道,進行了首部直擊台灣漁民討海文化的HD紀錄片《戰浪》首播。此部紀錄片由公視監製,並由跨國紀錄片團隊執行,使用了海、路、空、高速攝影等不同的攝影配備與技術,捕捉討海老船長與海洋搏鬥的瞬間。

 

《戰浪》製片團隊前進台東成功漁港,貼身記錄當地鏢旗魚船的作業。鏢魚是一項由日據時期傳承下來的傳統捕魚方式,以旗魚為主要獵物,作業時由鏢魚手站在船頭目測海面下的獵物,以標槍獵取,此法對於海洋傷害極小,是一種能兼顧海洋生態永續的獵捕方式。本片登船紀錄兩位年近六十的鏢魚手「吉輝叔」和「毛仔」,兩位討海人堅持以古法捕獵,儘管漁船動力隨著科技進步而提升,但是他們和船長仍堅持不使用聲納等先進設備,繼續依靠絕佳眼力及多年經驗判斷風向與漁場,站在狹窄的船頭,以重達二十公斤的三戟鏢槍獵捕全世界游泳速度最快的旗魚,是討海人與魚的一對一榮譽對決。面對近年漁獲明顯減少,年長的鏢魚手吉輝叔不禁感嘆「以後台灣沒有魚可以吃了,我們這代抓完以後就失傳了。」

本次負責船上拍攝工作的,是來自英國的導演法蘭克史密斯(Frank Smith),與攝影師羅伯泰勒(Rob Taylor),兩人曾於BBC拍攝大型魚類生態紀錄片,也曾擔任國家地理頻道知名節目《尋找超級大魚》(Monster Fish)的創始製作團隊。攝影師泰勒更有著面對七、八級大浪襲來,仍能維持鏡頭穩定的驚人攝影能力。此外,台灣的製作團隊也延攬了何文欽先生的遙控直升機攝影團隊進行空中攝影,並提供高畫質微型運動攝影機裝置於船頭及魚叉之上,提供觀眾更全面的視野。

擔任本片監製的公視國際部副理施悅文表示,《戰浪》希望紀錄這個台東小漁村在漁產枯竭的時代下的變化,也以鏢魚這項傳統捕魚方式喚起大家對漁業資源的重視,以及大眾在大量消費高經濟漁貨的風氣下,重新反思人類該如何與自然、海洋和諧共存。導演史密斯表示,他想讓觀眾看的不是說教,或是應該擔心正在發生什麼事,或是我們將再也抓不到魚。而是試圖讓觀眾看見這些人所經歷的事,瞭解目前被大規模工業撈捕的魚群數量,去感受這一個非常小的鎮正經歷著什麼樣的變化。而這種改變反映的正是世界各地正在發生的事。

在《戰浪》進行首播之後,DVD也已經發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