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青春影展入圍揭曉 43部短片拍出青年世代的社會關懷

404
2013-07-05

全台最大學生短片競賽「2013青春設計節-青春影展」即將於5月3號登場,今年參賽作品數量創下新高,共有全國43校59系277部影片報名參賽,比去年增加了近一百部作品。高雄市電影館於4月20日公布了本屆影展入圍名單,共有43部影片入圍,內容形式涵蓋劇情、紀錄、和動畫電影,主辦單位也指出,不少入圍學生作品技術水準直追業界。本次入圍作品探討議題多元,除了「青年就業」、「家庭溝通」等年輕學子切身的議題之外,更還有「同志扶養」、「跨性別認同」、「原民生存」等社會議題。本屆影展評審團表示,從本次入圍作品議題的多元性看來,各路年輕參賽團隊無不展現關心社會脈動的創作能量。除了對於社會議題的探討,入圍作品也有極具KUSO精神的武俠歌舞片,以及磅礡華麗的3D動畫,展現了不可限量的創作力。

本屆影展經過「影視類」和「動畫類」專業評審的細心閱片,終於遴選出43部作品成為本屆青春影展的競賽入圍影片。今年參賽件數突破新高共計277件,其中,影視類參賽作品共131件,總計入圍22部作品。除了傳統名校台灣藝術大學囊括最多的5部入圍作品,南台灣的崑山科技大學、東方設計學院也有不少影片入選,其中東方技術學院的《不可思議的武俠世界》結合中國武俠與現代街舞,全片色彩繽紛、舞蹈動作精彩,評審莫不對這部極具創意的影片刮目相看。除了創意的電影風格,今年入圍作品不少以年輕人徬徨與迷惘的求職心境為主題,呼應現代學生畢業即失業、未來充滿不確定感的失落,評審團認為這些作品深刻表達出這一個世代青年的現實景況,令人十分動容。影視類入圍作品除了傳統拍片名校,今年也出現不少南部黑馬,包括高鳳技術學院、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及成功大學都有令人亮眼的作品出現,其中高鳳技術學院的《参玖捌點肆》邀請不少民視電視劇演員演出,明星風采相當吸引人;高雄應用科技大學的紀錄片《小畫家的幸福基因》以高雄的畫畫神童孫嘉隆為紀錄對象,深刻表現出患有亞斯柏格症的他與母親如何徜徉在美好的繪畫世界裡;鮮少拍片的成功大學都市計畫系製作的《地下道》更令許多評審喜愛,以一個地下道的空間鋪陳出年輕人的相遇,隱喻出年輕人出社會的無奈與無助。

深受大小朋友喜愛的「動畫類」競賽也是競爭激烈,高達146件報名參賽,經過一番激烈廝殺的評審會議後,21部入圍作品脫穎而出,動畫風格不僅多元,故事內容包羅萬象,有令人開懷大笑的奇幻不思議、溫暖人心的精緻小品以及讓人回味再三的哲性故事。台灣動畫新秀養成的重鎮台南藝術大學總共入圍6部作品,動畫風格百花齊放、題材更是多元、引人入勝,其中《冥天》以台灣的虎爺和地獄傳奇為主題,演繹出一段小女孩的純真冒險,頗有「台式宮崎駿」的溫暖幽默。崑山科技大學的《今生只為亮一回》充滿明亮華麗的幸福感,以3D動畫風格帶來一連串的奇幻鄉土喜劇;高雄在地的中華藝校以高中生跳級挑戰,偶動畫《瘋狂農莊》以超爆笑的農莊趣事搭配主角的「菜英文」和動物們的「超人化」,從頭到尾爆笑不斷、絕無冷場。除了輕鬆搞笑、充滿創意的奇幻不思議,畫風溫暖、故事感人的作品也不在少數,大葉大學的《男孩藍海》以淡藍的色彩基調,譜寫出少年出海冒險的故事,片中五彩繽紛的水中世界與少年的勇氣,頗有像《少年Pi的奇幻漂流》致敬的意味;建國科技大學的《愛心樹》有如動畫版的《巧克力冒險工廠》,以小女孩與兔子的奇異相遇譜寫出一段父女間的生動情感,有如日系動畫的溫暖感人;虎尾科技大學的《Gray Area》則是以「性別認同」為主題,結合舞台劇「蜘蛛女之吻」的橋段與台詞,精彩的運鏡手法與主角內心世界的強烈掙扎,劇情張力與感人指數令評審大為驚豔。今年動畫類作品實力堅強, 21部入圍作品不但可看性高也蘊含高度的商業潛力,更有在國際競賽為國爭光的實力。

2013青春影展頒獎典禮將於5/12(日)於駁二藝術特區舉行,43部入圍的熱血映像將角逐各大獎項,邀請市民朋友到場共襄盛舉,感受緊張刺激的競賽氛圍、分享學子創作的苦辣酸甜。此外,於5/3(五)~5/12(日)影展期間,憑99元青春設計節手環門票,即可參加青春影展與青春設計節所有活動,包括無限次觀賞青春影展所有入圍作品、參與專家雲集的青春設計節講座活動,手環門票可至駁二藝術特區購買,相關活動詳情請上「2013青春影展」官方網站http://www.yff.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