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電影節第二屆「卓越貢獻獎」獲獎的是……資深電影工作者曹源峰與《放映週報》

357
2013-07-05

本屆台北電影節八日公布第二屆「卓越貢獻獎」獲獎名單。本屆選出資深錄音師曹源峰與本報為共同獲獎人。台北電影節指出「曹源峰多年來埋首電影幕後,對臺灣電影不計名位的熱情奉獻,值得敬禮。」對於本報則稱讚「《放映週報》作為臺灣目前唯一的獨立電影之聲,提供給主流及非主流電影迷們更多電影視角,令人敬佩感激。」

曹源峰入行三十年,第一部參與錄音工作的影片正是開啟台灣新電影的重要作品《光陰的故事》。他參與過的影片包括《無言的山丘》、《愛情萬歲》《熱帶魚》、《寂寞芳心俱樂部》、《紅柿子》、《沙和悲歌》《給我一隻貓》、《黑狗來了》、《喜宴》、《飲食男女》、《愛情萬歲》、《九降風》與《囧男孩》等片。他曾以《狂舞憂鬱》與《曬棉被的好天氣》獲得2004年與2009年金鐘獎最佳音效獎,並以《經過》獲得2004年金馬獎最佳音效獎的榮譽。他同時擔任中影影片事業處技術中心的經理,推動對台灣電影保存重要的數位修復計畫。此次獲得台北電影節「卓越貢獻獎」的殊榮,可說是實至名歸。

本報此次能與曹源峰先生共同獲頒「卓越貢獻獎」深感榮幸。感謝台北電影節對本報的肯定:「成立七年的《放映週報》由中央大學電影文化研究室以非營利方式經營,是臺灣第一個以國片和獨立製片深入訪談、報導、評論與分析為內容的網路報,兼顧電影的深度影評與現象觀察,及資深影人的作品與動向,與經典影片的重新詮釋,展現臺灣電影旺盛的生命力。《放映週報》紀錄臺灣電影不斷踏出的腳印,也提供影迷與創作者難能可貴的橋樑,形成新一代電影文化的守護者,為國內深具影響力的非營利獨立電影媒體。」這份讚揚與榮譽將是本報持續為台灣電影文化努力的動力。

本報獲獎的消息傳來後,歷年曾辛苦參與本報編輯、採訪與寫稿工作的伙伴無不歡欣鼓舞。本報也在極短的時間內特別邀請《放映週報》幕後眾多曾與我們辛苦奮戰的同仁,請他們發表簡短的感言,作為本報「電影特寫」專欄開闢以來,最特別的一次「自我報導」。

「《放映週報》是我電影工作的啟蒙。至今那股力量仍舊強大,我深深的感謝她。」
編輯顧問-陳德齡

「放映週報從一開始,選擇的就是一條艱辛的路。尤其在國片最黑暗的時期,週報宛如拓荒時期的鐵路般,在現實的媒體界中不問回報,全力開疆闢土…如今國片忠實觀影族群已成功走回市場,對幕後推手放映週報而言我相信這有點遲來的肯定,只會讓他們高瞻遠矚的方向與步調,都更加堅定。我人生中始終缺乏偉大的事,但參與週報草創與奠基的每一分一秒絕對是我做夢也會笑的榮耀時刻。」
創刊主編-艾爾

「被埋沒在一堆代辦便利貼中、開著一場場熱血沸騰的專欄會議時,從來都沒想過,有人會說我們正在做一件『卓越貢獻』的事?!但回想起聞天祥老師替《台灣電影的聲音》推薦序裡說的一段話:『當輕巧、淺薄成為流行,誠懇和嚴謹就不合時宜了嗎?以網路為基地的《放映週報》,也許是個有意思的回答。』或許《放映週報》就是流著台灣電影根本的血液:深耕卻固執(笑)。」
前任執行編輯-賴育瑩

「我在《放映週報》寫稿三年又五個月了,累積了四十餘篇報導,有時候,我覺得《放映週報》帶給我的,遠多過我能貢獻的微薄之力。我一定也渴望過更主流、更受矚目的發表平台,但無論如何,我仍願意棲居在這裡,當一隻小小的螢火蟲,發出細小卻堅定的光,繼續做著理想的夢。」
資深記者、前任執行編輯-王昀燕

「『時到時擔當,無米遮煮蕃薯湯。』言猶在耳,總編輯林文淇總用這句話擋下每年不知幾次的「關門大吉」。感謝林文淇老師,以及他種種旺盛的想像力和執行力,感謝讀者,雖然常常我們不知道你們在哪裡,感謝影業工作者,因為你們的認真,才成就《放映週報》所有可讀好看的可能。從前聽聞讀者回饋:『每期都在等週報變出什麼把戲?』現在收到電子報後,才發現自己已變成一名讀者,開始享受每週打開週報網頁那種攤牌的快感。而《放映週報》就是能夠滿足你那種快感。希望未來《放映週報》除了熱血,能朝著比專業更專業的路途『永續』發展。」
前任執行編輯-曾炫淳

「《放映週報》萬萬歲!從單純的讀者到參與寫稿,再從寫稿到編輯,在《放映週報》的每個階段都讓我獲益良多。無論是從週報中讀到的、編輯中學到的以及日後影響到自己的種種都讓我無比感激!謝謝大總編文淇老師的熱血領導,讓這個難得的電影媒介能維持不滅,也謝謝每位編輯寫手的盡心盡力,使週報的形式、內容豐富多元,兼具學識與趣味。成為最有創意的電影媒體,以及最有價值的電影發聲平台是我們的目標。祝福《放映週報》聲聲不息!」
執行編輯-游千慧

「從來沒想過這輩子可以寫得獎感言,哈。進《放映週報》工作可說是誤打誤撞,兩年半期間雖然辛苦,也是豐收。雖然最後沒能拿到碩士學位,仍然覺得這段中大歲月不曾白費。《放映週報》永遠是我履歷中最自豪的一段經歷。」
前任資深記者-林蕙君

「好好喔,今天竟然得到卓越貢獻獎。很多報導是在對沒有歷史感的慚愧與卑微的心情下完成的,所以身為編輯記者,得到的回饋更多很多。雖然《放映週報》是大家共同耕耘出來的,無數人都跟《放映週報》有一腿,但得獎的肯定和掌聲要歸給很理想很熱情很聰明很淡定的文淇老師,帶領一群意外一腳踏入週報的人做著自己認為重要且開心的事,不用因為別人的讚美或批評而自滿或氣餒。不管別人說什麼都還是要繼續做下去的純粹,人生需要這種勇氣啊!」
前任資深記者曁院線影評編輯-曾芷筠

「《放映週報》從台灣電影尚在谷底沈潛時就一路相伴著關注國片的觀眾以及電影創作者們,在今日一片榮景之中希望週報一路堅持的獨立報導精神,能夠持續為讀者提供獨到精闢的內容。如果這些年來有讀者因為放映週報而受到啟發,踏上不論是學術研究、創作、賞析之途,對我來說就是長久堅持以來最有價值的回報。」
資深記者-黃怡玫

「《放映週報》是我做過最浪漫的工作。當浪漫遇上得獎,相信定有更多奇妙浪漫發生。」
資深記者-林亮妏

「很榮幸在讀研究所的這幾年裡,趁著還年輕、熱血而加入放映週報這溫馨、古怪、愛咖啡與甜食的大家庭。這幾年,週報歷經一次次的驚濤駭浪,但總神奇的化險為夷,我想那是因為電影之神給了週報“live long and prosper”的祝福(要記得加手勢)。得獎了!!超開心的!耶!」
電影英文專欄編輯-Gina Wang

「《放映週報》能得到這份肯定,我也只能說是雨露均霑而已,但我想感謝所有的影評撰稿人,感謝你們和週報的讀者所分享的才智與文采,你們的熱誠始終不是一句謝謝足以表達的;同時,你們也是我的良師,能閱讀各位精彩的影評一直是一大快事,我的這份榮耀是屬於你們的。」
焦點影評專欄編輯-洪健倫

「非營利虛擬機構無聲的光采,真有影噢!」
影評專欄資深寫手-鄭治桂

「恭喜《放映週報》!能夠參與其中,真的讓我深感與有榮焉,也希望週報能長久經營下去,繼續帶給大家多元的觀影視角。」
影評專欄資深寫手-張冠倫

(編按:由於電子報發出後,陸續收到幾位前任編輯與記者的感言,因此目前內文略有增修。)

(圖片來源:台北電影節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