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EX紀錄片影展 不可錯過的片單

280
2013-07-05

台灣入秋後,強檔影展連連。睽違兩年的CNEX紀錄片影展【明日?家園!】,也即將在10月28日展開。本期【電影特寫】特別在影展前夕訪問CNEX影展團隊,獨家揭開不可錯過的精采片單!

台灣首映:薩依德組樂團倡以巴和平 北緯38°跨線顯真情

巴勒斯坦學者薩依德、以色列猶太裔指揮家巴倫波因與馬友友,不畏中東戰火廣邀年輕樂手組樂團,會擦出什麼文化禁忌的火花?榮獲2006年艾美獎的《薩依德的和平狂想曲》,由知名演奏紀錄片製作Paul Smaczny執導,這是首次在台播映。英文片名延續薩依德等文化政治批評家對中東和平的提問:「Knowledge is the Beginning」。

南韓導演李敏淑的《北緯38°》,將烽線拉回南北韓交界,以鏡頭帶觀眾直視一群被迫分離六十多年的家人如何再次聚首。嚴密高壓的探視變成探監,與老人微小的心願形成讓人鼻酸的對比。

這兩部片在當今絕對的政治衝突中,展現真摯情感。影評人一致好評。

耳目一新:革命前的垃圾日記x熟男的減碳日記 

環保紀錄片一定得沉重說教嗎?那可不一定。

《革命前的垃圾日記》從導演喜獲麟兒的突發奇想開始。他找到一個中產階級的五人家庭,進行三個月不倒垃圾的實驗,沒想到竟演變成一場眾人無法想像的家庭空間大作戰。《熟男的減碳日記》則在紐約身體力行的上演真人實境減碳秀,讓環保意識輕鬆詼諧的回歸生活大小事。

甫獲得日舞影展觀眾票選最佳紀錄片獎的《垃圾狂想曲》,以及台灣新秀導演李瑋訓的《垃圾人》,分別在里約熱內盧全世界最大的垃圾掩埋場與台北市的街頭裡尋找「可回收再利用」的材料來進行創作,各種巧克力、土壤、線團、糖漿,到他們手中展現不凡的「拾荒創作」。

影展首見:動畫紀錄片專題 

當動新聞引發社會倫理爭議,紀錄片導演又該如何以動畫展現人文關懷?

此次影展特地搜羅六部與家園有關的精彩動畫,包括關注上海城市變遷的《施工中》、少女身分認同的《開朗少女尋根記》、記錄動畫大師從風光到藥物成癮的《搶救雷恩大師》、以及重回澳洲青年槍擊案的《他媽的聲音》等。讓觀眾一飽眼福,並重新思考紀錄片表現方式的可能性。

盛事觀摩:華人紀錄片提案大會 國際知名製作人齊聚

台灣首次舉辦「第一屆華人紀錄片提案大會」與國際市場接軌。提案會邀請到來自英國BBC、法國Arte、日本NHK、亞太Discovery、國家地理頻道、美國Sundance、香港鳳凰衛視等電視台與影展的專業人士。

有興趣的紀錄片工作者、業界影人、學者以及學生等,可以觀摩來賓的身分報名參與。

詳情請洽: http://cnexff.pixnet.net/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