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影的故事,與我

41
2013-07-05

電影是一台直升機,帶你到巴黎街頭看伊森霍克與茱莉蝶兒的雋永對話。一轉眼來到賴瑞與安娜與初次相遇的倫敦水族館;這下子又飛到日本看到伊丹十三刻畫的葬禮,接下來是悲情城市九份像雪一般的菅芒花和北海岸。

主題與場景更迭,鮮明的人事物交錯,還濃縮了導演的獨特眼光,提供觀看世界的另外一個可能。
我對電影的喜好,常是回憶與聲音的連結。凡能觸動心靈的某處,便成最愛。

生活因成長而漸麻痺,我亟須電影來提醒自己還活著。

陳果的「香港製造」深刻尖銳的描繪了邊緣少年跟族群游移喘息在黑暗角落,粗糙的畫質跟刻意變色(其實是過期)的膠捲捲動影像,迷幻又真實,變調的紀錄我國中時期身邊的朋友們。 因為蔡明亮,我才意識到天橋真的不見了,那座我初到台北讀書時,曾與好友一起在上頭俯瞰來往紛擾車潮的橋。 陸羿靜在「你那邊幾點」的手淫,我才意識到母親過世時,父親深深的孤單無助。

還有很多很多。

我依賴電影與影評,慢慢瞭解人生。不管是哪一國的作品,不管是欣賞電影完,深陷椅墊苦思導演埋藏的深意,還是淚流滿面,還是開懷大笑,還是呼呼大睡。

當初沒考上電影研究所,卻進入中央107電影院(a107.ncu.edu.tw),與優秀的老師和研究生,還有對電影充滿熱情的學生們合作,除了滿足碰觸電影的癮,是今年最大的收穫。

我曾經造訪香港:「香港製造」的墳場,「重慶森林」裡充滿印度人跟咖哩的重慶大廈,以及可窺探民家生活的長電扶梯,古惑仔片裡麻將流氓充斥的廟街,悠閒老人聚集的茶餐廳,異國風味的赤柱… 場景與故事,瞬間鮮明。我興奮的走在每個場景,彷彿自己也是電影裡的一員,繼續演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