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色情深》:因滅而生的愛情救贖

739
2023-07-11
  • 涵柳

編按:2023 年金馬經典影展即將於七月下旬開始,今年以「奇士勞斯基導演全集」為題,選映電影大師奇士勞斯基的作品全集,與影人紀錄片《記得奇士勞斯基》。本期《放映週報》刊載讀者投稿一篇,作者涵柳重訪奇士勞斯基最後一部劇情長片作品,「藍白紅三部曲」之《紅色情深》。以語言、敘事,還有顏色符碼等多角度切入,重新嘗試呈現《紅色情深》之特出之處。請見本篇評論。

※※

眾生皆活在紅色的魔力底下。

《馬克白》第二幕第二場,弒君的馬克白盯著染上鮮血的雙手,有段獨白:「恐怕我這一手的血,倒要把一碧無垠的海水染成一片血紅。」([T]his my hand will rather/The multitudinous seas incarnadine,/Making the green one red.)

馬克白口中的染成血紅(incarnadine)一詞,源自於拉丁文 incarnātus,原形是 incarnō,可再進一步拆解為 in(在某物之內 )+ carō(意為血肉之軀),意思是「使成肉身」,又和「轉生」(incarnation)有關。紅色是肉體的顏色,是死亡,也是生命,呼應羅蘭·巴特的論點:紅色是愛與血、生與死的普世語言符號。

奇士勞斯基的最後一部電影《紅色情深》(Three Colours: Red,1994),可謂把前述的愛慾生死,栩栩如生地用紅色影像緊密交織在一塊,以溫暖蘊藉的天鵝之歌,來為他的導演生涯畫下無垠的句點。

打從電影開場,導演就用顏色為電影主題定下基調,也為 Jean-Louis Trintignant 飾演的獨居法官 Kern 的「竊聽風暴」埋下線索。銀幕上,成束的紅色電訊纜線無限地向外延伸、串聯,帶出複雜的紅色網路。

整個故事,宛如《雙面薇若妮卡》(The Double Life of Véronique,1991)、《對話》(The Conversation,1974)、幾米繪本《向左走.向右走》的重組改寫,退休法官 Joseph Kern 和年輕法律系學生 Auguste 高度重疊的人生際遇,好像是分居在波蘭和法國的二個薇若妮卡,重演著素昧平生的雙生關係。Kern 用電話竊聽鄰居不可告人的秘密,卻對周圍人物的遭遇冷漠不關心,疏離破碎的人際關係,讓人想起法蘭西斯·科波拉電影中的竊聽專家,用電話信號豎起一座看不見的監獄,把自己與世隔絕。相隔不遠的女主角 Valentine 和 Auguste 在人海和高樓的阻隔下,數度錯身而過,但命運的轉折,還是讓有緣人神奇的相遇了。

以紅入題,99 分鐘的電影裡充斥著大量的紅色符碼,像是 Valentine 住家樓下的咖啡廳紅色帆布、紅色牆面、家具、食物、汽車,乃至於人物的日常衣裝:Valentine 在舞蹈教室練舞,身上圍著一條紅外套,而紅色針織上衣、紅裙、紅色皮包是她經常配搭的單品。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 Valentine 的臉部特寫照——由浮動的紅色絨布背景和上衣佔據鏡框的主要畫面——高掛在車水馬龍的路邊,變成城市的旖旎風景。這些在日常生活中反覆出現的大量紅色物件,就像是串起遠端人們的電話纜線般,縝密有次、層層遞進地把三個主要人物的生命歷程連結在一起,構成了由滅而生的現代奇蹟劇。


(圖/《紅色情深》劇照;僅作報導與評論用途)

在〈Color Consciousness〉一文中,好萊塢色彩指導 Natalie Kalmus (注1)談到紅色在銀幕上的多重象徵意義:「紅色讓人聯想到危險和警示的感覺。它也象徵著血液、生命和愛。紅色具有物質感,能夠激發情緒......不同的紅色色調可以暗示生命的不同階段,如愛情、幸福、身體力量、葡萄酒、激情、權力、興奮、憤怒、動蕩、悲劇、殘忍、復仇、戰爭、罪惡和羞愧。它們各有不同,然而在某些方面它們又是相同的。」

藉由 Kalmus 著作提到的紅色理論來看奇士勞斯基的紅色鏡頭語言,我們可以依三個主角人物為軸心,把它區分為三個部分來理解:Valentine 代表愛與生命、Kern 則是憤怒和仇恨、Auguste 則是擺盪在幸福和受背叛的悲喜兩極之間。

首先是 Irene Jacob 飾演的靈魂人物 Valentine,使得紅色以擬人化的方式貫穿整個故事。 Valentine 這個名字在近代意為「情人」,有浪漫深情的意涵、是愛的名字,這個名字源自於拉丁文 valens,意思是「健康、強壯」。在奇士勞斯基的詮釋下, Valentine 這個名字是行走的紅色,富有愛、同情、包容,同時也是豐碩的生命代表,因此藉著這個角色身上的紅色服飾物件和纖細的感情刻劃,告訴觀眾:Valentine 是愛、是紅色的化身。

這個角色肩負的任務,是完成奇士勞斯基「起死回生」的生命奇蹟之戲劇預設,因為她的出現和介入,為周圍人物乾涸的靈魂帶來重生的紅色之光。電影前半部,從 Valentine 和 Kern 飼養的德國狼犬的擦撞插曲一段,導演在此用血和紅的雙重寓意,譜寫出枯木逢春、轉死為生的奇蹟轉折:(1. )車禍受傷的母狼犬,汨汨流出的血液沾染在 Valentine 手掌上;(2. )傷勢無礙的狼犬已懷孕;(3. )待產狼犬包裹在 Valentine 溫暖的紅毯中逐漸恢復生命力;(4. )狼犬產子,新生命透過子宮與產道之血降臨。

這個段落為後續的劇情發展鋪陳,也遙映馬克白 incarnadine 一詞中「死生一體」的轉生意涵,藉由狼犬母體子宮的血脈給養,還有 Valentine 無微不至的母性關懷,把鮮紅傷口象徵的死亡和破壞,重新治癒,藉由狼犬媽媽和腹內胎兒的復原和成長之意象,化成推動生命延續之熱血的故事隱喻。

Valentine 的紅色生命力,也表現在她的臉部表情和肢體動作。電影開始,鏡頭拍攝晨起的 Valentine 輕舔玻璃罐裡的莓粉奶油醬,紅韻微綻的雙唇,感性地捕捉她柔軟溫潤、具有女性陰柔美的一面;接著,觀眾跟隨 Valentine 來到舞蹈教室、保齡球館,穿著紅色單品的身體賣力伸展,柔韌的四肢、泛著汗水的紅唇和面靨,在呼吸間散發著活躍熱力;站在時尚攝影機前的她,悠悠舞動身體,如同紅色的火焰般喚起攝影師對她沉醉踰越的慾望想像;在伸展台上,Valentine 在紅色霓虹燈管的照耀下,搖曳款擺著年輕自信的身段,享受事業成功的喝采和喜悅。

在奇士勞斯基的故事中,Valentine 集所有美好的紅色意象於一身,她的愛與生命力將溫柔地照拂另外二位男人的紅色沙漠。


(圖/《紅色情深》劇照;僅作報導與評論用途)

若說 Valentine 的紅色是治癒的暖流,Kern 代表的紅色則是未平息的憤怒之火。

Kern 的住家是地獄的紅色,充斥著紅紅火火的紅色家飾,還有他時刻監聽的看不見的紅色通信纜線——但不若 Valentine 散發溫暖的紅色之家——都是他心情的寫照,充滿怨恨與攻擊性,宛如團團火焰般包圍四周。好萊塢默片時代的電影製作者認為,紅色染料塗染的鏡頭經常指涉「騷亂、恐慌、無政府狀態、暴民、動蕩、紛爭、戰爭、戰鬥和無節制的激情」(注2),這一長串紅色意象的意符,恰好呼應 Kern 暴戾不平靜的內心狀態。

因為年少背叛的愛情,致使復仇之火在 Kern 心中燃燒,最後動搖了他身為司法官公正客觀的道德天秤,用私德懲戒的法槌給情敵判刑——儘管對方的犯罪情節屬實,但公報私仇的復仇行動,下場就像是他激動濺出的那池滾燙熱水,傷人又傷己,終究是玉石俱焚。

年輕上進的法律系學生 Auguste 是 Kern 年少時代的翻版,紅色在他身上代表的是幻滅的青春摯愛——由希望來臨到人生低谷的軌跡。

紅色帶給 Auguste 的希望信息,出現他拾起意外掉落路邊的紅色法學書籍,頁上的條文諭示奇妙地開啟他的法官之路。(同時,這個意外翻開的書頁,也重複著 Kern 年輕時代的經歷。)人物穿戴的紅色襯衫、領帶還有駕駛的紅色汽車,象徵著他旺盛的企圖心、昂揚的朝氣。然而,在遭到愛人背叛後,Auguste 周圍的紅色開始變質,呈現出躁動、悲憤、不安定的氛圍,他的房間猶如 Kern 深居簡出的紅色圍籬,桎梏他的心房,命運的齒輪把他逐步帶向 Kern 走過的足跡。

不過,《紅色情深》最迷人之處,就是深化紅色底層的轉生(incarnation)概念,化作涅槃重生的隱喻,同時又呼應奇士勞斯基前作《雙面薇若妮卡》的死生思辨。導演重新啟用「薇若妮卡」Irene Jacob ,又引用薇若妮卡的宗教聖詠曲,都是他鋪陳電影中死生主題的草蛇灰線。這次,他透過紅色的流變,滲透在人物生活的時空中,再讓我們看見:傷口上的血如同基督的聖殤,它帶來的不是死亡,而是永生的承諾。

最後,在天外飛來的船難中幸運生還的 Valentine 和 Auguste 終於相識,也印證了法官 Kern 的預知夢——Valentine 將與摯愛的男人攜手共度一生——在收尾畫面,Kern 關切的雙眸,轉接到電視螢幕上Valentine 的側影停格,她的紅色上衣和船身的紅漆沾滿整個銀幕,意味深長地告訴我們:這對年輕男女終會走在一起。奇士勞斯基生涯最後的《紅色情深》不會是他墓誌銘的句點,它也為他的影史傳奇開啟新的扉頁:他的一生和他的電影,如同這轉生的紅色,將永永遠遠活在世人的心中,繼續創造新的神話。

.封面照片:《紅色情深》劇照;僅作報導與評論用途

涵柳

台大中文、台大外文碩畢,業餘時間是城市漫遊的寫字匠,期望用服裝史的角度來探索電影的時尚敘事,亦書寫少為人知的文化歷史軼聞。作品散見各媒體,經營IG專頁:vintage vibe 時尚簡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