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柏林影展】國際級影后,化身殺手界的頂級掠食者──導演邊聖鉉與女主角全道嬿談《格殺福順》

732
2023-03-30
  • 採訪
    馬曼容
  • 馬曼容

由 Neflix 出品發行,於 2023 年柏林影展特別展映單元世界首映,韓國導演邊聖鉉繼《王者製造》(Kingmaker,2022)後執導新作《格殺福順》(Kill Boksoon,2023),由曾獲得坎城影展最佳女演員的韓國影后全道嬿主演,並聯手薛耿求、金詩雅、李絮、具教煥等演員陣容,打造熱血賁張的動作大片。

本期《放映週報》在 2023 柏林影展現場,訪問導演邊聖鉉、女主角全道嬿,這部將於串流舞台面向全球觀眾的韓國娛樂電影,本次率先在柏林影展的 Verti Music Hall 影廳與數千位觀眾見面。邊聖鉉與全道嬿在這裡向我們分享關於這部電影的主題選擇、性別元素,還有對於當下韓國影視產業的看法。

※※

作為一部以「女性殺手」為題的動作電影,《格殺福順》的表面元素清晰可見:殺戮血腥,人頭落地、斷手斷腳、鮮血四濺,每一刀每一槍,都取決於殺手的判斷。當矛盾發生,是要念在情感,放對方一條生路?或當機立斷、斬草除根,避免留下反噬餘地?擅於描寫人性的導演邊聖鉉,在《格殺福順》借用外表看似強悍不可惹的殺手印記,巧妙在內裡展現人性的光明與黑暗面,並以極端方式處理殺手人物群像,尤其是由全道嬿飾演的女主角──「殺手福順」身上顯見。


(圖/韓國資深演員全道嬿,為新片《格殺福順》出席柏林影展現場;73rd Berlin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 提供)

福順既是一位溫柔的母親,有著甜美的雙眼,卻也是一個毫不留情的殺手。電影進一步打破這種「堅毅的侵略性」往常只存在於男性身上的刻板印象。談到矛盾或二元性主題,邊聖鉉提到,過去有許多電影都在處理這樣的元素,但他認為最重要的核心要回到人物本身,而福順的殺手職業蔚為關鍵。
 
邊聖鉉表示,「『矛盾』是《格殺福順》的潛台詞,也是重要母題,正因為福順的職業是殺手,同時也是母親,我們更可以對比養育和殺戮之間的區別。而關於暴力展現,儘管多數認為這樣的人物特質僅存在男性身上,但我也不是特意因為性別,而去選擇讓女性角色擁有這樣的人格特質。會有如此決定,更多的是關於演員本身。」
 
邊聖鉉進一步談到本次與全道嬿合作的契機:「通常,當我拍電影的時候,我已經知道我想講什麼樣的故事了,但這次非常不同,在全道嬿加入之前,我不知道我們將要講什麼故事,或者我們想做什麼類型。反而,本片的靈感和人物描寫,都是在與全道嬿相處交談的過程中湧現,她是個出色也是韓國最好的女演員,我們從她出發設想角色,想藉由她的才華,讓她做些『不同且特別』的事情。」
 
「如電影所見,黑暗面是全道嬿擅長的戲路,如《密陽》(Secret Sunshine,2007)、《下女》(The Housemaid,2010)等片,她的優秀演技正是深刻演繹人性而聞名,而多數是以藝術片為主。因此,當我決定和她一起拍一部動作片,『矛盾』就已經存在了。」邊聖鉉接續補充:「過去全道嬿於電影中詮釋的女性角色,不是被故事中的男性角色犧牲,就是迫於處在非常貧困的處境。但這一次,她是殺手,完全打破韓國電影圈對她的看法,而我也相信,她能在她的遊戲(電影)中,成為一個頂級掠食者。」


(圖/《格殺福順》劇照;Netflix 提供)

《格殺福順》裡的女性元素與情感,是電影所延伸的另一主線,片中的全道嬿雖擁有殺手身份與矯健身手,卻也連連遭到追殺,但終究能化險為夷;然而,最大的危機,竟是來自最親的骨肉。即使殺手的「忙碌」生活告一段落,金盆洗手後試圖補救,卻還是未能獲得女兒的接受與體諒,甚至,正值青春期的女兒,亦開始產生性向探索和情感困擾。母女長期冷戰的關係,成為福順心中最大的缺憾。

怎麼看待對『好父母』的定義?全道嬿表示:「在戲中,我無法判斷什麼是好是壞。有時,我不知道自己的決定是否正確,我也不想強迫我的孩子做任何事情,但我還是希望讓我的孩子知道什麼是好壞,讓她用自己的方式,找出屬於自己的答案。」全道嬿也認為,為人父母是一項艱鉅工作。至於如何理解並飾演殺手,無疑是一個全新挑戰,但對演員身份而言,她只是變成另一個人去詮釋角色故事。「我既是一名殺手、一位母親,也同時是一名演員」,角色功課對全道嬿而言不是難事,因為殺手福順的生活和她真實生活所遭遇的人事物,並沒有什麼不同。唯一的不同是,「真實的我並沒有親手殺過人」,全道嬿笑言。
 


(圖/《格殺福順》劇照;Netflix 提供)

過去作品多半圍繞在政治題材的導演邊聖鉉,在《不汗黨:地下秩序》(The Merciless,2017)、《王者製造》皆展現大時代下的人物爭鋒相對、幫派社團的諜對諜鬥勇。此次執導《格殺福順》,是他第一次嘗試大型動作片,片中充斥刀光劍影、拳拳到肉,人物動作設計更別有用心。關於如何與動作設計溝通,並將動作呈現於劇情中,對於從未拍攝過動作電影的邊聖鉉,他以圖像化的方式去設想動作的進行與呈現。

「我希望能以卡通的概念,將這些動作在現實中發揮到極致,它或許看起來更像一本漫畫,所以這些動作不會過於太真實,但我更希望透過動作的設計,將人物的性格與影片的風格合而為一。」在結尾的高潮動作戲,為了想成功營造氛圍,導演聯合攝影、美術、動作、視覺總監等部門共同連環開會,前後修改七、八次,打造最後想要呈現給觀眾的效果,將動作場面的視覺最大化。
 
為了防止意外發生,演員們也在事前一起訓練合作,讓現場拍攝的動作更為熟練。「這樣的用意是讓我們在真正拍攝時,可以更專注於情感的表現。所有的動作都會有意外發生,我們可能會因為一些小錯誤或錯過時機,而導致自己受傷。」全道嬿補充道,對於動作場面的拍攝,身為演員的她也時刻謹慎。所有的動作與對手戲都環環相扣的,加上對手以演員居多,而非動作特技專家,拍攝上也因此必須格外小心。


(圖/《格殺福順》女主角全道嬿、導演邊聖鉉於柏林影展接受訪問;馬曼容提供)

近 20 年,韓國影視風靡世界影壇,奉俊昊《寄生上流》(Parasite,2019)史無前例地以韓國電影身分成為奧斯卡最佳影片,朴贊郁《分手的決心》(Decision To Leave,2022)亦在歐美大型影展、獎季收穫不斷。電影之外,韓劇更是屢屢獲全球觀眾的矚目,串流平台願意積極投資韓國影視項目,將亞洲原創內容輸出美國好萊塢體系。被問及韓國電影和電視如此吸引觀眾的魅力何在?導演邊聖鉉自言,他並不全然喜歡人們所鍾愛的電影,但這些電影仍然作為他學習和拍攝電影的養分,尤其他自身更是 2000 年代初期韓國電影的死忠粉絲。
 
「當我還是一名學生時,我就是看著 2000 年代的韓國電影長大,我常常開玩笑說自己是韓國電影的兒子。也因此,為什麼會想找全道嬿合作,因為她在當時已經是知名的女演員,到現在仍是,而我自己直到現在也依然是韓國電影的粉絲。所以,在《格殺福順》,我試圖模仿那個時代的電影,並且嘗試靠近他們。你可以仔細觀察,甚至在我以前作品中時常出現所合作過的演員,像是薛耿求,就是來自那個時代,我對他們自然有一種嚮往,而我認為這就是電影的魔力,也是那個時代所給予我最大的養分。」邊聖鉉解釋道。

.封面照片:《格殺福順》劇照;Netflix 提供

馬曼容

筆名 Pony。1995 年生於台北,從事影像評論、採訪、專刊編輯等文字工作,並致力於香港影像與亞際文化研究。現任台灣影評人協會常務理事,並為合作社 Collective 成員;2019 年起於台北電影節工作至今,現為節目選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