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開另一面,尋找不一樣的黑幫電影、不一樣的李康生──專訪《山中森林》導演姜寧、監製李康生

727
2023-01-02
  • 採訪
    蔡曉松
    李宜蓁
  • 李宜蓁
    蔡曉松
  • 攝影
    古佳立

歷經 2022 年高雄電影節世界首映,與「府中 15」11 週年館慶「大時代」主題影展特別放映,曾入選第 43 屆優良電影劇本獎的臺灣黑幫電影《山中森林》將在 2023 年春節檔期正式於全臺院線與觀眾見面。本片由新銳導演姜寧執導,金馬獎影帝李康生擔綱監製與男主角,故事發想「山中森林、林森中山」,將舞台定位在臺北中山區,繁華夜生活,西裝筆挺的企業黑道,探索不同以往本土黑幫電影的另一面。

以夜店經營聞名,外號「夜店之王」的導演姜寧跨刀執導電影,他不諱言,故事裡的夜生活元素,是自己熟悉的生活經驗。遊山玩水、快活人生,姜寧結識李康生,兩人性情投緣,「我們現在對康生的想像,都是隱居的藝術家,但我想把他『人間煙火』的那一面拍出來」,姜寧看到李康生的另一面,沉浮紅塵的孝與愛,兩人用《山中森林》共疏生命感慨。

※※

生命經驗 成就江湖
「從十幾歲開始玩,玩到三十幾歲,這就是我的田野調查」,奠基玩夜店的生命經驗,姜寧累積社會資本,也有許多轉化成故事的機會。2018 年,姜寧執導網劇《N世代》,之後與李康生結識,對年輕世代的觀察吸引李康生注意,兩人一拍即合。「康生其實很會交友、會四處旅遊;他也很孝順,之前蔡明亮導演拍《你的臉》(2018),裡面有康生的媽媽,他也帶著媽媽一起去威尼斯影展」,姜寧解釋,他想把李康生這些不同於直觀「出世藝術家」的面向帶出來,《山中森林》從劇本開始,主角「生哥」的設計就跟李康生相關:寡言、好交際,更重要的自然是牽引他在故事中行動的一片孝心。


(圖/姜寧《山中森林》在李康生的全力支持下完成,共疏人生感悟;攝影/古佳立)

《山中森林》描述假釋犯生哥出獄之後,重回臺北中山這座都市叢林,他決意尋找父親遺留下來的香腸車,一面卻又碰到入獄前的兄弟、舊情人,種種前塵往事、愛恨情仇,讓他再赴江湖,走上無奈的道路。「姜寧那時候說想拍電影,常常找我出去聊,我發現他很愛看電影,就叫他快點寫劇本,寫完我們再來找資金」,李康生不僅擔綱演出主角「生哥」,也是電影誕生的幕後推手,兼任電影監製,全力支持《山中森林》問世。

「我跟你們講,姜寧看過的電影可能都比你們還多」,申請輔導金的時候,李康生不吝義氣相挺,而姜寧也確實對電影充滿熱情,談到對臺灣電影的心頭好,侯孝賢《尼羅河女兒》(1987)、萬仁《超級大國民》(1994)、楊德昌《一一》(2001)都如數家珍,他也提起,在劇本寫作過程中,他多次上山拜訪蔡明亮,請蔡明亮指點對劇本的建議,「蔡導指點一些意見,成為《山中森林》很重要的創作基礎。」兩人提到,故事中牽引生哥行動的父親遺物:香腸車,在故事中的意義放大,就是蔡明亮導演的指點,「原本只在故事中佔據一小部分,是蔡導建議我們,讓這台香腸車成為對生哥最重要的東西」。

談回黑幫與夜生活,姜寧認為「林森中山」是有特殊意義的地理背景,有別於以往臺灣黑幫電影看到幫派爭鬥、較量,逞凶鬥狠,《山中森林》呈現的黑幫環境更像是日本的組織犯罪,電影中多有描繪酒店經紀與其中的制度規章,讓幫派更像事業。「這部電影的黑幫兄弟是更有組織性的,在呈現他們的時候,我們是往日本、英倫那樣的黑幫組織去設想」,姜寧也在電影中融入北部幫派實際的生活化台詞,以呈現「江湖人的日常」為目標。

望向李康生 看到北野武

「康生很有北野武的感覺,我們結合黑道,用康生的面相跟談吐,去演繹角色。」姜寧說,他對李康生的觀察,包括在形象上難被表現的一面;李康生則附和,他自己也相當喜歡北野武的電影,拍《山中森林》的時候,會採用一些形象參考。


(圖/《山中森林》劇照;采昌國際提供)

姜寧欣賞北野武的所有電影,特別是《花火》(HANA-BI,1997),電影最後在海邊的高潮,他用煙火去致敬。「我非常喜歡《花火》,所以有最後那場戲。為什麼放煙火?我認為兄弟的人生就像花火,一瞬間的高潮。」姜寧提到,北野武的形象有反差,電影愛好者可能記憶他的電影演出,但對一般大眾來說,印象更鮮明的可能是他的日本綜藝節目。呈現與架構人物,導演都會用北野武的電影作參考。人物設定當中,生哥不苟言笑;但現場演出時,李康生則會有一些即興表演,屬於他自己的幽默感。

透過李康生,兩人共同把幫派老大的另一個面向,比較沒那麼嚴肅的、可愛的面向呈現給觀眾。在高雄電影節的放映現場,也有觀眾表示,以往沒看過這麼「反差萌」的老大,但以姜寧的生活經驗看來,現實世界的老大往往不像電影那樣逞凶鬥狠,老大就是要可愛、有特色,才會聚人心。

初生之犢 多面嘗試

電影製作方面,從編劇、導演、音樂,到美術設計,姜寧都親手參與。電影結尾,槍戰發生在海上,還要有煙火高潮,新銳導演如何駕馭?姜寧表示,「劇本寫出來就拍,沒有特別設計。很多人說我亂寫,都不知道能不能拍。包含市政府前廣場飛車追逐,我把它寫出來,最後居然真的讓我借到。」還有,電影有一場戲在故宮拍攝,國寶汝窯搖身一變,成為十八骰仔的碗,姜寧堅持在故宮取景,「有點惡趣味,為什麼故宮不能跟庶民題材的電影結合?瓷器本來就是拿來使用的,說不定宋朝的時候,就有拿來骰骰子啊。」最後,故宮也協助電影拍攝良多。


(圖/李康生與姜寧,在《山中森林》合力探索銀幕形象的另一面;攝影/古佳立)

談回結尾的漁船火拼,也是多有「新嘗試」的努力。姜寧表示,船開離岸遠一些,才能拍出海中央的感覺。因為畫面使用空拍機,漁船開出去,時速 7、80 公里,空拍機只有 40 公里。風又大,空拍機飛到海上只能拍兩分鐘,還要計算飛回來的距離,如果飛不回來,就掉到海裡,每一顆鏡頭都只能拍一分鐘。「而且,還要顧慮到演員,在那麼狹隘的通道跑跳追趕,槍械不是真槍,是用助燃器點,引信都要配合的剛剛好。看他開槍,就要放出去。只準備三箱煙霧,放完就沒了」,從頭學起,許多意想不到的技術細節皆要克服。

涉入眾多工種,姜寧從前期到後期全程參與,他笑說,雖然這是一部商業電影,但也想要把自己的創作風格灌注其中,「就像電影剪接,剪接可以變魔術,別的地方的台詞,剪來這場戲。自己做聲音剪接,才知道演員哪個語氣是你要的。」電影拍完之後,後期琢磨更加費力,在配樂與錄音方面,音樂原本屬意要購買北野武《花火》主題曲版權,最後則轉念一想,改以無双樂團執行原創配樂。「姜寧是新導演,很多事情他也不太清楚,但他能一個人搞定,這個我很佩服他,大大小小的事他都有參與」,談到在現場的成績,李康生也不忘稱讚姜寧的執行能力。

白兔入叢林 闖入電影圈

期望電影的樣貌,姜寧表示,自己最怕觀眾說看不懂。「幾次試片下來,我發現觀眾在該笑的地方都有笑,在該哭的地方有哭,這樣就夠了。郭雪芙丟驗孕棒那一幕,很多女生看的心碎。李康生最後在魚池那一幕,大家也有相似的反應。」要讓觀眾看了有共鳴,可以跟著演員的表演,一起進入導演創造的世界裡。

「杜篤之老師說我的剪輯很原始,有很多粗糙的地方,但反而因為這樣,他認為能看出我的風格,建議我不要改」,姜寧坦承,有些業界人士認為《山中森林》剪輯不順,但在前輩鼓勵下,最後決定讓電影以原貌現身,姜寧也特別感謝杜篤之,親自幫忙本片進行許多擬音工作。


(圖/《山中森林》是姜寧的首部劇情長片,也希望未來能嘗試創作的更多可能;攝影/古佳立)

自承沒有專業素養,像是闖入叢林的白兔,姜寧以新鮮人的觀點從頭做起。近期國片出現集體作戰的氛圍,在杜篤之的引薦下,他結識許多前輩,也對接納自己的前輩們感念在心。

「如果要拍第二部電影,我想走向國際。現在技術、資金都沒有到,要拿這部電影出去,我覺得還不好意思。」希望被看見,姜寧期許產業的環境更好,讓屬於自己風格的創作能被更多人知曉,隨著電影情節,也抵達更多觀眾的心底。從執導網劇開始,姜寧笑稱自己還非常資淺,是一個門外漢。「我的電影長得很不一樣,我沒有專業訓練,也讓很多東西在電影中呈現。」姜寧笑說:「你們看最後名單,剪接是我、製片也是我、音樂也是我,片頭那個吉他,我自己彈、自己玩出來的。」從探索開始,姜寧把自己的氣味融入電影,也持續探索未來的可能性。

.封面照片:《山中森林》劇照;采昌國際提供

李宜蓁

2002 年生,天蠍座。喜歡影像跟文字。目前就讀世新大學口語傳播暨社群媒體學系,持續耕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