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北影】一則關於謊言的故事──專訪《獄見妳,愛上你》導演哈維爾.馬可

714
2022-06-29

西班牙導演哈維爾.馬可(Javier Marco)的首部劇情長片《獄見妳,愛上你》(Josefina,2021)去年於聖賽巴斯提安影展的新導演競賽全球首映,今年則入選台北電影節國際新導演競賽。以新銳導演之名現身,哈維爾.馬可在電影產業中卻稱不上完全新人,他與創作夥伴/伴侶貝倫・阿雷瓦洛(Belén Sánchez-Arévalo)以執導/編劇合作模式,投身於劇情短片創作業已十多年,豐碩的創作成果也在各大國際影展上相繼拿下兩百餘獎項。兩人在創作上也是默契十足,阿雷瓦洛寫劇本時,已能想像馬可會如何處理這些題材,緊密的合作模式從概念發想、劇本寫作,一路延伸到實際拍攝現場。

兩人拍劇情短片拍到重度上癮,阿雷瓦洛也曾再三為短片喊屈,她不認為短片是長片的跳板,而是自成一格的獨特存在,即便拍了長片,也絕不會停下短片創作。在籌備劇情長片的過程中,劇情短片創作甚至成為一大助攻。在本次專訪中,馬可特別提到,「從 2015 年到 2021 年,《獄見妳,愛上你》整整花了我們七年的時間。」在這七年當中,兩人幾乎是以每年至少一部短片的創作節奏持續前進著,之間所嘗試的風格、元素、題材走向,不斷為長片劇本注入新的觀點,「我們尤其從 2017 年的《Uno》、2020 年的《A La Cara》和《Amianto》擷取了部分元素,混合到長片的創作中。」馬可補充道。

最顯而易見的部分是場景和選角,比方說,胡安的家便是來自於《A La Cara》的主要場景,而《A La Cara》的主角(慣性躲在螢幕後的鍵盤俠 Aka 另一位寂寞中年男子)則化身為對糖包有些執念的獄警同事。提及穿梭於作品之間的熟面孔,馬可自覺十分幸運,無論幕前幕後,和部分成員早已培養出足夠默契,「我希望合作是延續的,也因為有這些人的存在,讓長片的籌備、拍攝過程變得更加令人熟悉、安心。」除了場景與選角的延續,題材上也有諸多呼應:天外飛來的機遇巧合、陌生人之間的「意外搭上線」、不一定關乎愛情的情感交流,當然一直都少不了,那些總是有點寂寞的中年男子們。

不停轉動的洗衣機,貌似稱不上好吃的麵包,頂樓上晾起三套一模一樣的襯衫,一名中年男子樸實無華的早晨,也唯有靠無法發動的車子,才能擾亂日常的運行節奏。馬可曾解釋道:「《獄見妳,愛上你》確實是一部講述寂寞的電影,但感到寂寞的不只是主要角色,而是人人都寂寞。」胡安的獄警同事、老鄰居、貝塔在獄中的兒子,宛如一次集結來自寂寞星球的住民們。從馬可的字句間,也總是自然流露他對於這些小人物的關注與重視。這同時呼應了源自日常的觀察觸角,如何進而構築出角色先行的發想過程;另一方面也道出資深影星艾瑪.蘇雷茲(Emma Suárez)、羅伯托.阿拉莫(Roberto Álamo)詮釋角色的方式、兩人互動之於本片的核心意義。

再話從頭,馬可與阿雷瓦洛在一次偶然的公車旅途中,遇上一群要去探監的人們,車上獨特的氛圍勾起兩人注意,促發「貝塔」的誕生,繼而繞著這個角色編織出一場中年之戀。在此也必須強調,馬可與阿雷瓦洛透過短片拍攝,加以推進長片籌備的創作方式,並非持續累加的過程,而是再三精簡。藉由對話上的留白,試圖還原人物本有的立體性,也讓角色的互動進退在情節的縮放間長出節奏,有鴨子划水的表面鎮定,風雲變色前的詭變異象,也有無聲探戈的優雅與荒唐。透過節奏的縝密安排,即使在劇情長片的骨幹下,也仿若保有短片結構獨有的輕盈。

胡安身為獄警,透過屏幕監視著監獄動態,進一步合理化了他的偷窺行徑,由觀看帶出的權力不對等想當然爾在場。然而,他每時每刻的觀看,也透過觀看形構出另一層監獄體系,具有目的性的偷窺反倒成為得以讓他一窺外面世界的一扇窗。馬可也曾解釋道:「寂寞又有情感缺陷的兩人,都被隔離在全然孤寂中,因此如何重新學習『與人連結』便成為這部片所關注的主題。」觀看即是一種與外在連結的途徑,然而就連觀看也要中介,似乎同時述說著某種情感缺陷。中介的觀看,則在情節與形式上持續變異,有時挾帶權力的消長變化,有時則中介了兩人的情緒轉折。提及兩人的「面對面互看」,馬可也特別分享製作過程上的巧合:「最後胡安與貝塔的面對彼此互看的安排,其實是在最後一稿劇本才出現的。至於胡安看向鏡頭的畫面完成於拍攝首週,貝塔看鏡頭的畫面則剛好安排在拍攝最後一天。」


(圖/《獄見妳,愛上你》劇照,2022 台北電影節提供)

有意思的是,即便胡安的舉動或許能用「謊言只是為了讓你我更靠近」此般類中二的撩人用語一言以蔽之,然正因為言語的匱乏,中介的必要,反而從中不斷分枝出語言的弔詭與多義,並間接折射出敘事線不斷在喜劇、驚悚、恐怖類型元素之間徘徊的游移狀態。胡安偷窺,也被「理當虛構的存在」所凝視。透過觀看,不只帶出愛慕之情,也暗喻了試圖突破中介、跨越界線時可能觸及的另一深淵。

不過,對於馬可來說,最重要的還是回歸到人物的情感層面。「真實與虛構總是相互依存,這是一則關於謊言的故事,然而謊言也扮演鷹架的角色,支撐起真實:真實的愛戀,真實的寂寞與情感缺陷,以及破碎家庭的故事。」即便兩人的愛戀是因為謊言才得以成立,對於導演來說,其中的怦然心動與真摯情感才是超越一切,最為真實不過的存在。

.本篇文章,由 2022 台北電影節與《放映週報》合作完成。
封面照片:《獄見妳,愛上你》劇照,2022 台北電影節提供

陳慧穎

獨立電影研究者、台灣國際女性影展策展人。畢業於台灣大學外國語言學系、紐約哥倫比亞大學電影研究所。近年多關注擴延電影、錄像藝術、女性影人脈絡、性別議題及經常溢出影史討論或位處多重邊緣的影史探詢,文章散見於《Film Comment》、《Fa電影欣賞》、《放映週報》、《New Bloom Magazine》、《Asian Cinema》、《BIOS monthly》等中英雜誌與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