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北影】為了尋找出口──專訪《歡迎光臨便利黑店》導演米歇伊・鮑羅定

714
2022-06-23

入選今年台北電影節國際新導演競賽的《歡迎光臨便利黑店》(Convenient Store),全片圍繞一間老舊狹窄的便利商店為軸心運行,在黑暗的宇宙裡發出魔幻詭譎的綺麗光芒。這是烏茲別克裔導演米歇伊・鮑羅定(Michael Borodin)的首部劇情長片,電影開頭便道出事件的不單純,錯落層疊的商品與雜貨之間,一場結婚儀式正在進行,新娘頭紗垂成巨大的凹洞,鏡頭緩緩後退,黑暗也隨之擴散,看不清新娘的臉龐,如望入無邊無盡的黑洞。

「電影拍完了,但我對這部片的感覺仍舊五味雜陳。」來自烏茲別克的鮑羅定,早年以移工身份移居莫斯科,進入 VGIK 電影學院就讀前,輾轉做了不少雜工,對於移工生活的無助與流離深有所感,後來也轉化成創作題材上的關注。今年則遇上了烏俄戰爭,原本要在莫斯科進行的計畫相繼取消,人暫時又回到了烏茲別克。鮑羅定在兩地之間的往返移動,也逐步以影像串連出作品的獨特地景。

2018 年,鮑羅定回到家鄉拍攝他的首部紀錄長片《Cotton100%》,紀錄下由國家帶頭的集體奴役現象,那時他才驚覺童年時期採集棉花的經驗,原來跟制度化的強迫勞動習習相關。拍攝期間,他首次聽聞莫斯科便利商店的奴役事件,得知受害者多是來自烏茲別克的移工,也對現代奴役制度的多重形變與複雜結構更加好奇。紀錄片一拍完,回到莫斯科的隔天,鮑羅定便前往惡名昭彰的便利商店一探究竟,沒想到這間店經過多方媒體報導、甚至鬧上歐洲人權法院後,還是持續營運著,好像什麼事也沒發生過。當下的衝擊,也在日後逐漸長出《歡迎光臨便利黑店》的劇本雛型。


(圖/《歡迎光臨便利黑店》劇照,2022 台北電影節提供)

由於電影改編自真人真事,鮑羅定一開始希望能找到「接近素人狀態的演員,或是找一般素人來演出」,最後,他讓兩者一起接受訓練後共同演出,其中飾演商店老闆 Zhanna 的 Lyudmila Vasilieva 是具有三十年表演經驗的資深劇場演員,女主角 Mukhabbat 則由畢業於法律學院的素人演員所飾演,電影演出對她們來說都是首次嘗試。導演也與首次擔綱劇情長片拍攝的攝影師 Ekaterina Smolina 反覆討論,試圖透過長鏡頭的使用,盡可能「保留演員在鏡頭前存在的狀態」。鮑羅定解釋道,空間越是狹小,更需要將焦點放回「人」的身上,使臉部表情與上半身的動作產生放大效果,也讓視覺空間更為豐富湧動。「因為這都是我們的第一次,所以在演員與鏡頭的配合與默契上,我們投注了相當大的心力。」

然而,「貼合現實」並非鮑羅定鎖定的唯一路徑,直視無邊無際的黑暗當下,他也同時在「尋找出口」。從寫劇本的階段開始,他便清楚知道故事沒有盡頭,畢竟現實世界裡商店持續營運,離開的受害者又自願回到商店工作,現實遠比危人聳聽的都市傳說還要黑暗。鮑羅定又試圖釐清,尋找出口並非尋求假象,「因為那對於觀眾或當事者來說都是一場欺騙」。出口,也不見得等同於離開,當如夢似幻的情境與現實倏然交疊,動物們紛然過境,「它可以是一種慰藉,或更為貼近主角內在心境的展現,甚至是一種破壞手段。」

「這是一個女孩為了小孩逃離某個地方,穿過森林回到家的故事。」

談到尋找出口的必要性,這句話突然從導演口中冒出來,童話故事般的敘述語句順勢完整了他對於夢境現實交融的想像詮釋,也暗示了「尋找出口」之於現實與夢境開展出來的雙重路徑。這樣的詮釋,透過 Aleksey Polyakov 的巧思轉化,在音樂的表現手法上,譜出以俄國童話故事為敘事基調,並結合烏茲別克傳統樂器詮釋的現代暗黑童話。視覺上,也加入了動物的意象,生肉與烈酒、食品、雜貨擠身在狹小的店家裡,總是一身豹紋的 Zhanna 抓起魚缸中的魚把玩,一頭驢子在闇夜中走近熟睡中的 Mukhabbat──都市叢林裡的恐怖傳說,與童話故事的奇幻想像緊密共存。

鮑羅定又說,在光源的配置上,「特別選定了螢光綠和螢光粉紅,這種燈源配置是妝點也是限制」,狹窄的商店空間中,微弱的光束照著陳列商品,而高掛的出口標誌,也在黑暗中持續散發綠色光芒,讓整體空間增添了不少詭譎的超現實感。


(圖/《歡迎光臨便利黑店》劇照,2022 台北電影節提供)

螢光綠是指引,是照亮黑暗的光源,也是逃逸路線的起點,偏偏女主角的容身之地便佈滿螢光,甚至是倚靠光源打造出來的所在。螢光也串連起女主角的逃逸路線,離開了便利商店,回到家鄉又遇上螢光色的大型人造花朵。女主角的逃逸路線也逃不了螢光的無所不在。

無論如何,女主角還是穿越森林回到了家。但導演口中的家,也弔詭著指向兩種方向性,兩邊都有自己的家人,一邊是孩子,一邊是母親。女主角在歷經幾番波折流離,接受陌生人的好意後,輾轉來到棉花田。棉花田帶出開闊的天地,和煦柔軟的色調多少暖和了前半段的沉重,透過畫面色調的轉折甚至能感受到些許「安慰」,但對導演來說,棉花田又是多大的諷刺,並非天上賜來的良機,而是現實。女主角掙脫了非法的奴役控制,輾轉又回到合法的勞動剝削,甚至女主角的名字(Mukhabbat)和紀錄片《Cotton100%》中的主要角色(Muhabbat)還極為相似。

為尋找出口,女孩靠著一股強烈的求生意志穿越險峻的森林,回到家中。只是,出自於另一個更加緊迫且致命的理由,女孩不得不,再次走入森林,並披起狼皮,讓自己化身為一隻狼。而現實與夢境雙重逃逸路徑的最終疊合,也成為鮑羅定反覆琢磨「尋找出口」的可能性之餘,面對偌大徒勞寫下的最佳註腳。

.本篇專訪,由 2022 台北電影節與《放映週報》合作完成。
封面照片:《歡迎光臨便利黑店》劇照,2022 台北電影節提供
 

陳慧穎

獨立電影研究者、台灣國際女性影展策展人。畢業於台灣大學外國語言學系、紐約哥倫比亞大學電影研究所。近年多關注擴延電影、錄像藝術、女性影人脈絡、性別議題及經常溢出影史討論或位處多重邊緣的影史探詢,文章散見於《Film Comment》、《Fa電影欣賞》、《放映週報》、《New Bloom Magazine》、《Asian Cinema》、《BIOS monthly》等中英雜誌與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