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勞動影展】典型與非典型勞動困境、創作者與被攝者關係拿捏:淺談《未完待續》與《海與岸》

710
2022-04-13

2022 年五一勞動影展即將於 4月 22 日至 4 月 30 日,於新北、桃園、台中、嘉義、台南、高雄等地巡迴開跑。今年主題「博生存」,關注後疫情時代勞動力市場的質變。在勞動彈性化浪潮席捲下,為數眾多的勞工長期身處非雇傭關係、不穩定的工作,疫情出現更讓此情況急遽惡化。

今年影展選映七部片,其中兩部為台灣紀錄片作品,《未完待續》(2021)與《海與岸》(2021),皆由導演趙若彤執導。甫從中正大學傳播系畢業的她,師從蔡崇隆、施合峰與詹皓中等導演,在學拍攝的兩部紀錄片皆入圍國內影展與相關獎項,成績斐然。

《未完待續》讓觀眾看到,普遍被視為勞資關係穩固的教師工作,顯然不如想像可靠;《海與岸》在巨觀和微觀的維度,走進她們俗稱酒店小姐的生活,公關不僅須學習應對酒客、處理不合理的言語與肢體騷擾,和店家的非典型雇傭關係,更是讓勞動情況毫無保障。兩部片不僅能一探兩種不同的勞動情景,也能看見趙若彤作為初出茅廬的創作者,面對立場選擇,與被攝者之間既親近又疏離的關係。

 

《未完待續》:高教產業勞方勝訴案例,創作者的立場抉擇

《未完待續》獲得 2021 年勞動金像獎長片組第二名,關注中正大學 2015 年心理諮商師林盈慧被校方無預警解雇,經過多年官司糾纏,回到學校任職,但,校方與老師關係卻不若從前。

攝影機作為事件與觀眾之間的橋樑,也可以幻化成武器,讓觀點偏向某一方,進而形塑主觀事實。然而,沒有人能搭著時光機,回到當時親眼見證實情,任何一舉一動由不同人來詮釋,都可能有不一樣的看法。

既然沒有全然客觀的事實,就不會有理所當然的角度,意即,紀錄片如何呈現大多控制在導演和剪接的手上,創作者怎麼想,事件或議題就會怎麼被揭露。趙若彤與創作團隊深知此道理,她在《未完待續》中梳理案件,盡量做到兩面並陳,把是非對錯的詮釋權拋向觀眾。

但是,拍攝總有起點,本片起因於「一人一退選,救救林盈慧」的學生抗爭活動,容易將天平導向勞方林盈慧一方,以受害者之姿劍指校方進攻,引導觀眾某種義憤填膺的「與勞方一同作戰」之感。本片訪談林盈慧本人說明事發緣由,也載明法院判決書,看似已有偏向,卻跳脫單方面說詞約訪校方,得到另一面的說法。

雖然校方相關人士原先避而不談,但在身兼製片的勞工所李虹妏積極接觸下,最後得到直接在校內活動中與校方對質的機會,副校長對於案件本身的對錯態度堅決,但也坦承程序上的疏失。影片後段開始轉向,試圖在雙方說詞找到突破點,觸及程序正義與手段適切性。校方略過規勸與輔導過程便任意解雇,粗暴行徑讓勞方受了委屈,官司過後也難以回到從前。

無標題

態度的轉向或許令人質疑,為何拍攝團隊不繼續衝撞、質問校方或是其他當事人,以讓有可能的巨獸現形?考量團隊大部分是在校學生,的確力有未逮。換個角度來講,也顯現了學校作為高教巨獸,讓體系內的僱員老師以及接受教育的學生都難以抗衡,心理師回校任職後遭到技術性的更換辦公空間,自然讓人難以信服,卻也不得不接受。

《未完待續》作為學生作品,遷就於議題,在影像美學上沒有太多著墨,但跳脫成為單一面向的傳聲筒,拉開與被攝者的距離,以旁白誠實地暴露創作者的思辨路徑,也值得嘉許。

 

《海與岸》:消弭八大產業奇觀,鏡頭卻離不開被攝者魅力

《海與岸》是 2021 年新北市紀錄片獎優選,甫入圍 2022 年金穗獎學生組紀錄片,描述三位酒店公關的勞動情形與個人生活,去年遇上疫情影響被迫停工,也讓他們有機會組起工會,為性產業工作者爭取權益。

過往多從文字性專題報導了解台灣酒店文化與相關勞動情景,1997 年台北市廢娼事件以後,有過為數不多的影像作品,如蔡崇隆的《公娼啟示錄》(2001),涉及真實的影像作品不太常見。《海與岸》紀錄泳淇、張川、筠筠三位酒店公關與經紀人的公私面向,相較於差不多時期完成的《未完待續》,擺脫議題性紀錄片束縛,嘗試多種切點,美學突破也令人眼睛一亮。

本片調性較為輕快,可能和受訪者年紀輕、個性活潑有關。片中色彩豐富,和林森北路附近繁華的夜生活景色不謀而合,顯然在後期調色下過苦功,過程穿插字卡點題,鏡頭也運用快轉、180 度翻轉等嘗試,配樂則找來樂團野莓玻璃罐的成員李坤憲譜曲,豐富聽覺感官,以上都看得出創作者的玩心。

影片結構從三位主角的個人生活出發,再到酒店產業勞動現狀,中間遇到疫情衝擊作為關鍵轉折,最後再以三人未來展望收尾。雖說結構具有層次感,但不知是刻意有所保留,還是不知如何取捨,擁有太多空間和面向能夠探討的酒店生活,反而走馬看花地把能夠談的通通擺了進來:我們能看到三位女性較為私人生活的一面,卻停留在較為粗淺的認識;我們也看到八大行業在疫情的衝擊下沒有生意可做,店家、經紀人與公關收入銳減,然而,為了爭取勞方權益組起的工會,也看不見與政府的斡旋或是產業內有可能的受阻。在微觀與巨觀的角度下皆撒起了網,補回來的漁量卻不足以撐起觀者的期盼與好奇心。

無標題

例如,張川在片中曾經說道:「在裡面上班會發現,有時候不見得都是我們在販賣,客人身上可能也有一些我們想要的東西。」這句話挺值得玩味,酒店公關除了在酒客身上獲得大把鈔票以外,還能得到什麼呢?滿足備受關注的期望?填補心靈上的寂寞?可惜話題就此打住,往後也沒有回來探究公關們更深層的慾望與離不開此行業的想法,相當可惜。

《海與岸》最大看點在於泳淇、張川、筠筠三位受訪者的魅力。他們自然不拘謹,私底下的樣貌,無論是穿著睡衣睡褲入鏡,或是點起菸進入沉思,都讓原本有可能的奇觀變成身旁會出現的友人一樣親近,這歸功於拍攝者能夠受到被攝者的信任,建立起互信基礎,也讓鏡頭有了溫度,宛如我們在體驗他們的人生。不過,過於綿密的關係,導演趙若彤彷彿被被攝者拉著走,陷入想談產業的現況又轉過去被主角們自然的模樣給限制住,這是本片最大的問題所在。

※※

綜觀《未完待續》、《海與岸》兩部紀錄片,我們能從片中理解高教產業與八大行業的處境,也描繪了典型與非典型勞動者不同的困境。而在紀錄片的形式中,或許也能思考立場的抉擇,以及拍攝者與被攝者之間的關係,是否應拉開距離以求獨立性但卻顯得冷冽,又或是深入被攝者生活探求溫度卻有可能忽略了創作上的獨特觀點?兩者的平衡該如何拿捏,都在考驗創作者與觀眾的認知與想像。

無標題

 

.封面照片:《海與岸》劇照,2022 年五一勞動影展提供

陳泊安(尼可拉斯)

影視產業工作者,現為台灣影評人協會成員。粉專:尼可拉斯談電影。聯絡方式:nicholas0307@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