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電影,一些記憶,一些歷史:《我們不會白頭到老》、《尋龍訣》、《意外製造公司》、《天聲男孩》、《葉問3》

538
2015-12-24

有許多故事,不知向誰說,不知怎樣說。

皮雅拉(Maurice Pialat)導演的《我們不會白頭到老》(Nous ne vieillirons pas ensemble)讓扮演男主角的法國男演員讓.楊尼(Jean Yanne)贏得1972年坎城影展最佳男演員獎。

片中,有一回,男主角扛著攝影機在街頭邊走邊拍攝,由他的女友卡特莉娜幫忙錄音。但見男主角公然開罵,責怪女友擋住,害得畫面中出現女友的頭。你我能不聯想到雷奈1963年電影《穆里愛》裡的男孩貝納搶拍兩個中老年男人打架,央託女孩佛杭蘇娃紫錄音,不料女孩按錯鍵沒錄到新的聲音反而播放舊的聲音,結果一場災難?電影由聲音與畫面兩大要素構成,分分合合(恰似讓.楊尼在片中跟女友愛情的一波多折),搭配若不當,電影完蛋。

1933年出生的讓.楊尼是歌曲創作人,1967年主演過高達電影《週末》。《我們不會白頭到老》裡的女友卡特莉娜由瑪蕾娜.柔貝(Marlène Jobert)扮演,妻子由瑪夏.梅希(Macha Méril)扮演。柔貝1966年演過高達電影《男性.女性》(Masculin-Féminin);瑪夏.梅希1964年主演過高達電影《已婚女人》(Une femme mariée)。你瞧,3位演員都跟高達電影有牽扯。瑪蕾娜.柔貝1969年主演了雷尼.克萊曼(René Clément,正確譯音應該是「何內.克雷芒」)導演的《雨中怪客》(Le passenger de la pluie)讓籍籍無名的美國男演員查理士.布朗遜因為這部法國電影而一舉成名。早在1959年,法國俊美男孩亞蘭.德倫也因主演克萊曼導演的《陽光普照》(Plein soleil)而大紅大紫,從此成為超級巨星的。

《我們不會白頭到老》片中常常凸顯紅色,不知是否跟高達電影酷愛紅、藍並置有何淵源?倒是讓楊尼1973年擔任導演的那部電影《中國人在巴黎》(Les Chinois ā Paris)非常紅。片名裡的中國人是複數,電影外,賣座非常好,票房長紅。電影中,巧妙結合中國民俗酷愛代表喜氣與吉祥的紅、中國共產黨的紅(譬如紅旗、紅星)以及美國通俗文化可口可樂廣告的紅,紅得無所不在,紅得既異質又主流。白色恐怖期間,當年台灣報紙把片名醜化成《巴黎紅禍記》。

看中國第一美男陳坤主演的《尋龍訣》,不免有些感慨。本片化妝與造型非比等閒,過去式裡的胡八一(陳坤飾演)多年輕俊美,而且是渾然天成(不是《班傑明的奇幻旅程》裡的布萊德.彼特經由化裝成年輕二、三十歲的特效!)現在是裡的胡八一竟被化妝得面目全非、判若兩人,則是特效!

更感慨的是胡八一今(舒淇飾演)、昔(Angelababy楊穎飾演)兩位女友,換成陳坤在《畫皮》與《畫皮II:轉生術》裡的搭檔女演員周迅(較年輕美麗)與趙薇(較沉穩持重)來演,也很貼切。只可惜周迅與趙薇在銀幕外翻臉交惡,三人共事從此破局。

據說《尋龍訣》的原著(天下霸唱的《鬼吹燈》)希望電影被拍攝成中國版的《古墓奇兵》、《神鬼傳奇》、《印第安那瓊斯》。導演烏爾善也確實做到了,可是引不起我些許熱情,就像程小東的《倩女幽魂》讓我神往的是年輕男孩(張國榮飾演)走在山野以及主題曲,而不是後來徐克仿好萊塢式的地裂特效。

《尋龍訣》最好看是胡八一跟初戀女友青春歲月在內蒙古大草原上的美景。1969年毛澤東主義風靡全世界的那個時代,片中,中國社會口口聲聲的「毛主席萬歲!」既跟台灣人民貝強迫呼喊「蔣總統萬歲!」隔海唱和,又讓「小日本」與「日本鬼子」一類的歧視字句打了個問號(讓人認為由毛、蔣主導仇日),才更令人玩味。

突然想起,陳嘉上導演的《畫皮》中,陳坤、周迅、趙薇珠聯璧合,甄子丹的角色多此一舉,格格不入,十分尷尬。烏爾善導演的《畫皮II:轉生術》少了甄子丹,多了點自在。並非甄子丹一無是處,而是他長於功夫武打,欠缺陳坤、周迅、趙薇的演技,演《畫皮》有點自取其辱,演《葉問3》則如魚得水。葉偉信導演的《葉問3》聰明處在於不讓甄子丹搞個人秀,而找來張晉(扮演張天志)棋逢對手,旗鼓相當。張晉早先在王家衛導演的《一代宗師》裡就讓人眼睛一亮。

佛杭蘇瓦.吉哈何(François Girard)導演,美國與荷蘭出品的《天聲男孩》(Boychoir)裡有位天籟美聲的美國男童斯泰(Garrett Wareing飾演),恰似法國出品,艾希克.拉提勾(Eric Lartigau)導演的《貝禮一家》(La famille Bélier)有位歌喉非凡的法國鄉村少女波拉(Louane Emera飾演)。在我幼年,有一部譯名《夜鶯之歌》的外語片,真想把這些為天才美聲的少男少女量身而製的電影兜在一起,對照比較。有時不免遐想,聽這些歌已是享受,但不知是否有人計較劇情?

荷蘭出品,Belcampo原著,Mike van Dien導演的《意外製造公司》(The Surprise)讓我surprise的是,片中除了我聽不懂的荷蘭語,確實也講了一些法語、英語。另一驚奇是你我永遠料不到劇情裡的下一步,所以才好玩。

男主角Jacob富可敵國,竟永遠沒脾氣,從來不笑,不憤怒。起初我以為他因母親過世而憂傷過度,所以希望自己死去,後來方知他早就想死卻放心不下母親,他散盡家財,他家花園美景媲美雷奈電影《去年在馬倫巴》裡的花園,遣走所有僕人好似費里尼電影《愛情神話》中自殺貴族的行徑。他以為也想自殺的女人到頭來竟是要殺他的人,轉折宛如希區考克的電影。他跟女主角爭辯,越來越激動,對方提醒:「你生氣了!」他奮力否認:「我沒生氣!」其實顯得更慍怒,你我可記得高達電影《阿爾發城》女主角搖頭說「是」,點頭說「不」?女主角是為人加工自殺公司老闆的女兒,竟吃裡扒外,幫助客戶(男主角)扯她父親後腿,像不像奧黛麗.赫本在比利懷德電影《黃昏之戀》的舉止?男僕比男主人更了解也深愛家園花卉,更像真正的主人,是不是有點約瑟夫.羅西電影《僕人》的主僕關係對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