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之環》:專訪導演賽登德拉戈耶奇

442
2014-01-13

美國獨立電影的年度盛會「日舞影展」即將在1月16號開跑,而由日舞影展基金會成立的電視頻道「日舞頻道」也將配合影展活動,為身在其他國家無法躬逢其盛的影迷推出日舞影展歷年精選回顧,讓我們不用到美國,也可以看的到難得一見的獨立電影好片。此次將在日舞頻道上播出的其中一部影片,便是去年獲得柏林影展人道精神獎,並入選高雄電影節的塞爾維亞電影《生命之環》(Circles)。

《生命之環》改編自真人事件,一名士兵馬可在返鄉度假的時候,為了保護熟識的穆斯林店家不受種族霸凌,而被施暴的三名士兵毆打喪命,而施暴、受害家屬們在十多年過後,各因不同的人生際遇而產生交集,他們在過去的這項陰影之下該如何自處,該如何面對多年未見的仇人,該原諒還是報復,命運都掌握在每個人的手裡。本片除了以多線敘事刻劃不同角色之間的人生交錯之外,也以獨特的時序刻意將當初衝突發展的結果隱藏到最後一刻公佈,成為貫穿全片的懸念。

奧斯卡外語片提名導演最新力作   再次代表塞爾維亞出征

執導本片的是曾以《搶救紐曼亞》入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提名的塞爾維亞籍導演塞登德拉戈耶奇(Srdan Golubovic),而他在本片中展現的優異敘事創意,與戴著暖意的人道視角,讓他今年再度獲得代表塞爾維亞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資格。談到代表塞爾維亞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心情,導演表示他很開心也很驕傲能夠代表國家參賽,而導演也知道要進入前九強的競爭非常激烈,必須和去年全球各國所拍攝的頂尖作品交手,他謙虛地表示自己並不抱太大的期望。

取材真實英雄事件  傳唱無私正義之舉

《生命之環》取自真實發生的案例。1993年,見義勇為的士兵真實性名叫做瑟將‧阿列西齊(Srdjan Aleksic),他為了保護鄰里一位波斯尼亞裔(當時瑟將隸屬陣營的敵對族裔)的朋友不受己方士兵欺負,反而慘遭痛毆喪命,當時此一事件曾引發社會高度專注,但多年後卻被社會淡忘。導演賽登也是直到2007年,此一事件的記憶再度被喚起時,才初次聽說這個事件。而這個事件的記憶被重新喚起,也在塞爾維亞、克羅埃西亞、和玻斯尼亞等東歐各族群國家之間,引起人民不分種族的正面迴響。

到了近年,瑟將的英勇事蹟在南斯拉夫一帶已是家喻戶曉的故事,甚至南斯拉夫各國主要城市都有以他為名的街道。在南斯拉夫各國多年對立的氣氛下,他的事蹟是少數能夠凝結各國人心的故事,沒人能否認其英雄事蹟對後世的影響,即使是塞內加爾境內最激進的民族運動分子也不敢公開詆毀他的勇氣。

在導演知道阿列西齊的英勇事蹟後,他認為自己有責任要將這個故事傳出去,他捫心自問,如果一個人的英勇犧牲能在別人心中觸發正面影響,那麼這個故事是否能激勵我們更勇於行善?而對於導演個人而言,當戰事發生時,他正在電影學校求學,面對僅有百哩之隔的戰事,他不敢、也無能為力去做些什麼,而這部電影是他對那個時代的自己達成和解的管道。

弭平戰火傷痕   原諒錯誤卻不遺忘

雖然《生命之環》的觸發事件取材自社會事件,但多年後的發展則是導演虛構的劇情,他希望以此處理南斯拉夫過去戰火在各民族間留下的傷痕,企圖從中找到贖罪與和解之道,這部電影也是關於一群面對歷史決定原諒但卻不忘記錯誤的人們的故事。導演賽登表示「《生命之環》說故事的方法可能較有挑戰性,但是它是一部相信人道力量和人性本善的正向故事。它所想告訴觀眾的,是生命的力量絕對能夠克服過去創傷所帶來的陰影。」

 《生命之環》劇照。
(圖:日舞頻道) 

敘事手法獨特  巧妙呼應影片精神

為了讓觀眾看到主人翁的犧牲為他生命周遭的人所帶來的影響與試煉,導演採取了特殊的敘事手法,在主角即將遭受痛毆之前,就將敘事跳到多年之後的時空,直到電影最後,再透過鏡頭帶觀眾回到事件現場,揭露當時的狀況。談到影片的敘事策略,導演賽登表示,會如此設計主要有三個原因,首先他希望以這樣的敘事法為電影建構起一種戲劇效果,呈現生命如環般的架構,讓主要角色在電影的最後能夠回到事件的起初,在此畫下電影的尾聲。第二個原因,則是他希望在電影中佈下「需要原諒卻不要遺忘」的概念,因而藉由這個敘事方式,電影的結尾就像是給觀眾的當頭棒喝,讓觀眾莫忘當初的傲慢無知在社會上留下的傷痛。第三個原因就在最後一個鏡頭中可看出,當主角在地上痛苦的死去時,地上的石板排列的方式,也象徵了其他腳色在本片之中命運的錯縱交織。

核電廠象徵新世代心靈避風港

片中另一個令人印象深刻的安排,是片中一位少年羅齊塔住家場景的選擇,羅齊塔是當年攻擊馬可其中一位施暴者的兒子,他的家位於一座核電廠邊的小城鎮,在片中,核電廠巨大的冷卻塔無時無刻出現在羅齊塔住家的場景畫面中,外表碩大嶄新的核電廠建築不但和老舊矮小的房舍形成強烈對比,同時也似乎象徵著潛伏於小鎮平靜表面之下的衝突與危機。對導演賽登而言,核電廠的象徵意義不只是潛藏的衝突與危機,也象徵著孤獨與空虛。外表碩大內裡空洞的核電廠冷卻塔,在導演眼中也是拉齊塔所代表的一代年輕人精神避難所的象徵,是他們急於逃離上一輩丟給他們的歷史包袱以及焦慮與荒謬時,走投無路的藏身處。

談到這裡,導演語氣沉重的下了結論,「在巴爾幹半島,每個世代都必須替上一代父執輩們清理他們的爛攤子,數個世紀以來一直如此。」

《生命之環》將於 1 月 19 日晚上 10 點首播,可於MOD CH.70、DishHD CH.330、VeeTV CH.501、中嘉CNS CH. 323等頻道收看,詳細播映時刻表請詳見頻道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