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五四三】我的家庭也可愛

439
2013-12-23
 多元成家法案是近日來台灣民眾關心的焦點議題之一,政客名嘴在節目中為此辯得你死我活;宗教人士高喊保護美麗家園;同志團體疾呼尊重多元選擇,從老的到小的,無人不關注台灣社會上正在發生家庭結構轉變的這一刻。到底何謂「家」?這個既親密又疏離、既清晰又抽象的概念,隨人各有不同的定義與解釋。然而,在這自由文明的社會,家難道只能有一種組成嗎?這樣狹隘單一的規則是否跟得上現在這富含多樣可能性的時代?這期的「電影五四三」特別為各位選出了五部關於多元家庭/伴侶組成的電影,讓你/妳從電影中看見家庭的不同面貌與各種狀態。未知或不熟悉的,未必是洪水猛獸,唯有開放心胸,才能接收愛的無限可能。
 
放諸四海皆兄弟:《星叭克超有種》
 
 
看似一事無成的中年大叔大衛,活像個扶不起的阿斗,上班總是打混摸魚,回到家還有債主等著拳腳伺候,生活完全一團混亂。此時女友突然宣布懷孕消息,讓他為之震驚,畢竟連自己都照顧不來的他,該如何成為人父?但人算不如天算,正當大衛還在苦思自己是否適合生兒育女時,原來他已默默成為五百三十三個孩子的父親。年輕氣盛的他為了錢,化名星叭克,曾無數次到醫院捐贈精子以換取現金。如今,那無數精子成了活生生的孩子,其中的一百多位提起法律訴求要知道他們共同生父的真實身分。原本被這消息嚇得手足無措的大衛,在好奇心的驅使下,開始了一場尋子之旅。從他見到第一個孩子的那一刻起,一股他從未體驗過的父愛油然而生,即使仍然猶豫是否該暴露真實身分,他還是毅然決定要成為他孩子們的守護天使。俗話說血濃於水,片中大衛的孩子們雖然素昧平生,但知道你我其實有著血緣關係,便很快形成了個溫暖、歡樂的大家庭,彼此照應、關心。當輿論正撻伐著一個男人怎麼能做五百多人的父親,這是如此病態、有違道德的狀態,大衛卻展現他相信善良人性的赤子之心,作為給孩子們的最好示範,此外,他更真心的給予他們無條件的關愛。而孩子們最後回應他的全然諒解與深刻親情,是一個父親能得到最好的禮物。即使百人家庭在外界眼光看來不合常規,但只要家庭成員彼此相敬、相愛、相互支持,那麼又有何不可呢?The more the merrier!
 
惺惺相惜伴我行:《約他去看絕世雪景》
 
 
 
「人人心中都有一座斷背山。」那麼,人人心裡一定也有一座「Matterhorn」。Matterhorn是《約他去看絕世雪景》的英文片名,為阿爾卑斯山最著名的山峰「馬特洪峰」,也是電影中男主角佛瑞心中無法忘懷、想再前去一次的美景。佛瑞是一名鰥夫,獨自過著拘謹又平實的生活,一日在路上撿到一名來路不明的流浪漢西歐。他的到來卻使佛瑞平靜的生活開始泛起陣陣漣漪,也揭開兩人各自的過去。《約他去看絕世雪景》中佛瑞妻子的逝去、獨子的出走,一個人的生活雖然規律但非常寂寞,西歐的到來使他再度嘗到生命的快樂與陪伴,影片中雖有提到宗教對於佛瑞與西歐同性情誼的譴責(在旁人眼中他們就像伴侶一樣生活著),但隨著故事推進,對比於教條所帶來的桎梏,更突顯順從自身情感與情慾的重要性。電影最後佛瑞約了西歐,再度回到了他與妻子曾經旅遊的馬特洪峰。如果斷背山是那再也無法回去的美好過去;那麼馬特洪峰就如同西歐的存在,是佛瑞失而復得,可以再次擁有的人生風景。
 
愛的路上三人行:《喜宴》
 
 
一個來自東方的傳統男子,一個西方熱情開朗的男子,以及一心追求綠卡的勇敢女子,他們投入一個場盛大排場的喜宴,鋪張設席款待親朋好友,暗藏在背後的,是一段禁忌祕而不宣的愛戀。結婚,這等大事本是兩個相親相愛的人攜手走上紅毯,但這場「喜宴」卻只是形式上的意義,面對傳統婚俗的大門,兩位相守的同志在傳統中華倫理下見不得光,只得各自扮演表面的角色,雖然手挽著女媳婦入房,心還在房外的男愛人身上。但,就這麼不湊巧,真的就擦,槍,走,火,了,女媳婦懷孕了,男愛人能怎麼著?接下來的故事,交織而成一個絕妙的開放式結局。這是李安導演許多年前執導的電影《喜宴》,在當時民風未開的台灣社會無疑是投下一枚震撼彈,震著觀眾的心左拉右扯的。當電影把手伸得很長,勇敢探觸「成家」這個禁忌藩籬下的議題,我們不禁自問:家?什麼是家?何謂成家?片中的人各有各的表述,但他們始終不能說破。嘿,這可是五千年來性壓抑的結果!
 
(同志)家庭經營之道:《性福拉警報》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異性戀家庭如此,同志家庭亦是。《性福拉警報》敘述一個女同志家庭:妮可(安妮特班寧 飾)和茱兒(茱莉安摩爾 飾),她們各自借精生下了一對兒女,因為弟弟好奇生理父親的存在,拜託姊姊透過相關機構找到了生父保羅(馬克魯法洛 飾),卻因為他的出現與介入,原本看似幸福的家庭生活逐漸掀起波瀾。《性福拉警報》雖然講述的是一對女同志生養小孩、組織家庭的故事,但對比於同性成家的爭議,電影更加著墨的是家庭生活中都會出現的柴米油鹽醬醋茶。無論是與另一半的相處之道、外遇、孩子青春期叛逆,或是孩子詢問雙親性知識的問題等等,都與一般異性戀家庭會面臨的情況無異。《性福拉警報》呈現了由同志組成的家庭其實與一般家庭沒有不同,在家庭經營之道上,不是性別差異、誰是父親母親的問題,更是相互體諒、尊重、忍耐、退讓之間的平衡。

彩虹擁抱我和你:《彩虹下的幸福》

在那偏遠海邊的城堡裡,住著的不是一群平凡老人,而是被幸福彩虹包圍的一家人。老人院裡居住著德高望重卻瀕臨死亡的創辦人、他的年輕愛人、酷兒老伯、變性人爺爺、有變裝嗜好的退休銀行員等等,他們時而歡笑、時而感傷,用比常人更為細膩柔軟的心生活著,彼此陪伴、相互取暖直到那不遠的生命盡頭。片中因為從小同志父親卑呼彌就拋家棄子的沙織(柴崎幸 飾)對於同性戀感到無比厭惡與排斥,因此當父親的年輕愛人春彥(小田切讓 飾)找上門來,一方面告訴她卑呼彌已經病危的消息,一方面希望她到老人院幫傭。沙織儘管百般不願,但為了經濟困難也只好接下。隨著長時間的相處,她看見了這群同志老人的悲傷哀愁、無依無靠、思家之情與勇敢堅強,甚至後來自己也成了捍衛這群同志朋友的一員。但她對父親自始至終的無法諒解,除了因為父親的自私離家,也符合人們在面對同志議題時所抱持的矛盾心結:「我尊重同性戀,只要不要發生在我身上」。然而,對比沙織專職工作的油漆公司,陰暗狹小,男同事們說著曖昧充滿性暗示的話題,社長與女下屬間複雜的男女關係;明亮優雅的彩虹老人院,處處充滿溫情的關心與家人般緊密的連結,全然有別於外界對於同性戀骯髒污穢、性解放的可笑想像。既使到了最後沙織仍無法解開與父親間的多年心結,但她與老人院院友的深刻情誼,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