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五四三】台灣電影,拍我!拍我!

431
2013-10-25
1982年《光陰的故事》開啟了台灣新電影的黃金十年,培育出了侯孝賢、陶德辰、楊德昌、柯一正、侯孝賢等新浪潮導演,台灣電影跨越黨營控制的政宣片年代,終於看到一絲曙光。但繁華落盡,台灣電影再度歷經一段長時間的委靡不振,近年來好不容易從谷底翻身,2007年上映的《海角七號》,其票房成績似乎是繼台灣新電影之後東山再起的希望。其後,國片如雨後春筍在越來越多電影院上映,幾部電影,如《賽德克巴萊》上下集、《艋舺》(2010)或《那些年我們追的女孩》(2011)都進入了票房破億俱樂部,靠著本土味或勵志題材,締造了不少票房佳績。這股熱潮從當時延燒到至今,台灣電影的內涵與實力,叫人不可小覷。週報團隊為了為台灣電影盡份心力,構想出了八部電影故事,以過去曾經大賣的熱門電影作為參考指標,再結合台灣本土元素。讓觀眾在再熟悉不過的敘事模式裡看見台灣特色,產生共鳴,讓您又驚又喜的說:「啊!原來台灣電影也能這樣拍!」。
 
《3D屍目魚》
 
有對平凡恩愛的夫妻順仔和小真生活在台南某個靠養殖虱目魚生活的村落中。某日,一群城裡來的大學生物系學生為了研究出新的有機養殖方式,使虱目魚能在短期內長的肉鮮肥美,便以這對夫妻魚塭中的虱目魚作為實驗對象。然而某天順仔醒來,卻發現妻子小真已經離家出走不知去向,他便開始四處奔走打聽她的消息。幾個月過去,小真仍舊沒有下落,而奇怪的是,村裡卻一而再、再而三發生村民莫名失蹤事件。傷心欲絕的順仔,想起久未關注的魚塭,便前往察看,但卻發現幾名大學生已經不知去向。更驚人的是,魚塭裡漂浮著人的殘肢斷臂。認為事有蹊蹺的順仔,招集了村人開始調查,卻萬萬沒想到,在自家養殖的虱目魚魚塭中發現驚人的突變種……(亦可做續集:《3D櫻花勾魂鮭》)
 
 
《直笛有鬼》
 
在校經常被霸凌的筱婷是國小直笛校隊,放學後她都在音樂教室等候單親母親來接。這學期由於新到酒店工作的母親經常忙到很晚,必須儘早回家的音樂老師對她也愈來愈嫌惡。一日老師等不下去,便要筱婷離開時自己鎖門。夜愈來愈深,母親卻遲遲沒有出現,筱婷愈來愈害怕,只好拿起直笛吹奏壯膽,哪知吹到〈給愛麗絲〉時,一名陌生白衣長髮女子突然出現在音樂教室的鋼琴邊,彈奏著詭譎的音調,似乎在替她所吹的曲子和奏……
 
《愛上藍白拖》
 
美麗高貴的時尚名媛Amy,身邊總不乏三高又多金的富二代追求者。蓋多建設公司的小開Jason更是苦苦追求她多年,但她都不為所動。八卦媒體甚至認定她一定是沒有出櫃的蕾絲邊。一日Jason忍不住潛入Amy在敦化北路的豪宅,竟然發現她衣櫃裡塞滿濃濃汗臭味的白吊嘎,還有髒兮兮的牛仔褲與藍白拖。此時穿著50元一件地攤貨、鯊魚夾、紅白拖,一身台妹打扮的Amy從浴室走了出來……
 
《國家寶肉》
 
凌晨四點,台北市的夜不得安寧。總統府、台灣銀行總行、台北火車站與市長官邸以十分鐘的間隔陸續警鈴大作。正當台北市大批警力東奔西跑忙得不可開交之際,三名身手幹練矯捷的黑衣人偷偷潛入故宮,來到「肉形石」的櫥窗前,以迅雷不及掩耳的手法將肉取走。三人駕車來到士林夜市的焢肉店內,翻起厚重的肉砧板,背面是液晶銀幕,下方升起特殊讀取裝置。放入「肉形石」後,雷射光環繞,銀幕慢慢現出台灣地圖線條與中央山脈四處標示「地下金庫」的地點。早上八點,一位四下張望的客人趁店裡無人來到店前面,以北京口音叫道:「包一份焢肉,硬一點的。」只見「肉形石」被澆上醬油膏,放入塑膠袋裡交給了他……
 
 
《3D飛天銅牛》
 
2020年的台灣,101大樓的上半層成為新的總統府,下半層為百貨公司。身兼全國工商總會理事長的新總統宣布台灣全面進入廢農時代。地方政府須於三個月內將所有農地強制徵收完畢。眼看辛苦耕作的稻榖被推土機剷平,心愛的田地被灌上水泥,老農們盡皆傷心憤怒不已。一日全國老農們帶著一頭老耕牛群集總統府前抗議。老農們高喊抗議口號,要求總統收回成命,情緒愈來愈激動,集體向前推擠。此時,在三次舉牌警告後,警方採取大動作驅離,一時水柱齊發,帶著盾牌的警方強力將農民向四處逼退。老農們被水柱沖倒,或被盾牌打傷,哀鴻遍野。此時,在旁的老牛開始揚聲哞叫,一聲高過一聲。此時,在美國華爾街的銅牛聽見老牛叫聲,緩緩站起身後飛向天空,直朝台灣而來。面對這突如其來的飛天銅牛,數架IDF與幻象戰機立即升空防禦,然而機槍掃射對銅牛絲毫無效,連續發射的防空飛彈也打不中它。輕易突破台灣防空網的飛牛來到總統府,雙眼射出雷射光將所有警察制服。同時,銅牛衝入101大樓,橫衝直撞,精品名店、專櫃、賣場、餐廳無一倖免……
 
 
《撿屍路:辣妹不是人》
 
半夜,在台北信義燈紅酒綠的夜店區,一名穿著性感的長髮年輕女子在路邊醉倒。偶而有車輛或行人經過皆無人過問。此時,夜店常客Henry正巧路過,已有醉意的他打量躺臥地上的女子姿色後,色心大動,隨即抱起女子踉踉蹌蹌往自己的車子走去。回到家中,他將女子放在床上後,拿出三台攝影機架好開機,然後回到床上脫下女子與自己的衣服,以各種不堪的方式對女子加以性侵後得逞。隨後將女子只穿上內褲,開車載到二二八公園樹叢中丟棄,臨走前還用手機與自己拍照留念後得意離開。回到住處後,Henry興奮地準備觀賞自己錄製的性愛光碟,但播放後卻發現畫面中的床上只有自己一人。他開始感覺一陣毛骨悚然,並不斷將影片快轉、格放、搜尋...,終於在44分44秒看見畫面中自己累倒在床上,身旁坐著一名長髮披肩的女子,突然眼神炯亮地望向針孔攝影機,肢體扭曲地爬到鏡頭前,慢慢露出一張潰爛的活屍臉(搭配夜視鏡頭)。下一秒更驚人的是,她的手竟然伸出螢幕外,似乎要從電腦裡爬出來……
 
 
《台灣機車人》
 
在台北「尚機車機車行」當學徒的阿國,是台南來的老實年輕人。他修車技術還不行,一天到晚被老闆和早他一年來的大箍仔又打又罵。在台北沒有朋友的阿國,只有在夜深人靜時回到自己租屋處,對著那台他在路上撿回來,修了一年還修不好的野狼125流淚訴苦。有一天,一個穿著電音三太子裝的客人騎著機車到店裡來修車。老闆叫阿國先檢查引擎,沒想到阿國一發動,機車竟然暴衝,把店裡的架子都撞倒,機油流得滿地都是。老闆與大箍仔在客人面前毫不留情地又是一頓打。在一旁的三太子只是靜靜看著,等老闆修好車後,付了錢就騎車離開。當晚,阿國回到家中,他發現那台125已經發動,而且車身在暗暗的房裡閃閃發亮。阿國忍不住跨上機車,右手扳住離合器把手,此時天旋地轉,阿國發現自己已經變成穿著電音三太子裝,具有超能力,要為所有被欺負的台灣人主持正義的「台灣機車人」……
 
 
《醉台大丈夫》
 
四名台客替好友舉辦婚前單身派對,約好不醉不歸,結果隔天四人在一間骯髒不堪的motel房間醒來,不但宿醉還嚴重失憶,更發現把要給新娘的婚戒搞丟。四人回憶起前一晚的行程:海產店、KTV、檳榔攤...於是回去一站站打聽線索,周旋在酒促小姐、傳播妹與檳榔西施之間……
 
 
【以上電影故事為本週報版權所有,有意使用或改編者歡迎與本報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