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五四三】超殺女聯盟

424
2013-09-09
 「甜蜜十六歲」(sweet sixteen)指的是少女二八年華,這階段的她們青春正盛,一如含苞待放的花兒般嬌嫩欲滴,充滿美好生命的氣息。然而,近年來大銀幕上卻吹起了一股另類美少女風。她們雖有著和一般女孩一樣的甜美外型、姣好姿態,但骨子裡流竄著的是滿腔熱血,招招都顯現不凡身手;更有些腦袋瓜子裡想的並非年輕男孩或浪漫愛情,而是帶點變態扭曲或復仇憤怒的黑暗思想。這期《電影五四三》為各位精選了十部好片,片片都有現下正夯的「超殺女」代表。她們證明了這年頭,嬌弱貌美一點也不夠看,夠殺、夠狠又夠嗆辣的怪怪美少女才給力!
 
 
《網交陷阱》海莉史塔克(艾倫佩姬飾)
 
清純稚嫩的臉龐,天真無邪的氣息,讓人無法想像這名少女為了懲兇竟可如此心狠手辣!海莉在聊天室上佯裝無知獵物,一腳踏進戀童攝影師的家中,劇情急轉直下,獵人反成了這名少女手下的囚犯,被施以各種殘酷的身心折磨:下藥、痛毆、綑綁窒息、威脅、甚至是閹割生殖器!《鴻孕當頭》中如精靈般清新可人的艾倫佩姬,演出本片時年紀更輕,卻將復仇女魔痛宰戀童強暴犯的狠勁詮釋得絲絲入扣,其城府之深、手段之凶狠,令人不寒而慄。(楊皓鈞)
 
 
《特攻聯盟I、II》超殺女明蒂(克蘿伊摩蕾茲飾)
 
在《特攻聯盟》第一集中綁著雙馬尾,穿著學生制服,再加上一雙超無辜的渾圓大眼,明蒂看起來和一般小女孩沒兩樣。但當她換上一身皮衣和斗篷勁裝,戴上亮紫色假髮,手裡拿著各式各樣致命武器,立即就變身成殺人不眨眼的超萌蘿莉女打仔。當同齡的女孩都著迷於芭比娃娃時,超殺女明蒂把玩的卻是蝴蝶刀、雙頭刀和火箭砲。而在今年夏天推出的續集中,面臨難熬的青春期,身邊卻沒有大老霸(尼可拉斯凱吉飾)可以依靠的明蒂,即將升級她的殺傷力,進化成為殺還要更殺的超級英雄!(陳俐瑋)
 
 
《魔法公主》小桑(石田百合子飾)

 
宮崎駿動畫中的女性總是堅忍獨立,而《魔法公主》中的小桑,其獨立強壯的特質與裝束可說是最為外顯且極富魅力的。小桑出場的一幕,正在為犬神母親莫娜療傷,一回頭眼神清澈堅定,雖滿口鮮血卻沒有暴戾之氣。對抗敵人時,騎著白犬,手持長矛,一身皮毛獸衣,胸口獸牙項鍊如同她的利齒,身手矯健靈活,單槍匹馬殺進敵人陣地,氣場之強大即便是拿著槍枝的男人也不敢輕易靠近。魔法公主沒有魔法, 但其勇猛身手與守護森林的決心則成為她的力量,為此而死也不足為惜。(吳若綺)
 
 
《飢餓遊戲》凱妮絲(珍妮佛勞倫斯飾)
 
「燃燒的女孩」凱妮絲可謂成為當今青少年流行讀物中最火紅的「超殺女」代表。北美大陸被統治階級瓜分為各個殖民地,每年更號召青年男女參與血腥的殺戮遊戲,進而維持自身的統治利益。在一年一度的「抽籤日」當天,和寡母跟妹妹同住的十六歲少女凱妮絲自願代替家人成為祭品,參與這場殘酷的生存遊戲。儘管對手都是從小被訓練為殺人機器的冷血怪物,她百發百中的射箭技術、矯健的身手、強韌的求生意志,使她屢屢面臨險境時,依舊能死裡逃生,贏得最終勝利。(楊皓鈞)
 
         
《殺手少女的奇幻旅程》漢娜(莎柔絲羅南飾)

 

漢娜就像《特攻聯盟》「超殺女」在獨立製片界的遠房親戚,他們同樣自幼被父親訓練出矯健的身手,也一樣有著天使的臉孔,漢娜卻更多了一份冷若冰霜的氣質,人生也更加孤寂。看她俐落扭斷敵人的脖子,自己也下意識地去摸了摸脖子。但若《特》「超殺女」講的是(暴力版)溫馨父女情,《殺》漢娜的故事則像是一部帶著「殺手少女向前走」精神的成長公路電影。(洪健倫)
 
 
《致命巧克力》雪(琴嘉飾)
 
患有自閉症的少女雪從小與母親相依為命,愛吃巧克力的她雖無法和旁人溝通,但超靈敏的反射神經和記憶力,使她能對眼前的武術招式過目不忘,她曾親眼目睹母親數次被黑道欺凌,為了保護自己與所愛的人,她以過人的天賦無師自通,練成一副強勁身手!全片如花式特技般的武打招式,融合了高難度的李小龍功夫架勢和泰拳,使這位少女儼然成為萬夫莫敵的「人間凶器」,令人嘖嘖稱奇。(楊皓鈞)
 
 
《血色入侵》伊萊(莉娜萊恩德爾森飾)
 
帶著些許中性且冷冽的氣質,伊萊看起來像是個孱弱且病懨懨的十二歲少女,如林黛玉般纖細脆弱。但每當無法遏止的嗜血慾望一上口,伊萊只能發狠吸食無辜路人的血止渴。「永遠」十二歲的伊萊,與飽受霸凌之苦的男孩奧斯卡(凱爾赫德布朗特飾)相遇後,看似兩小無猜的情誼卻隔著這層不能說的秘密。教會奧斯卡反擊的伊萊,卻一步步讓他陷入更危險的境界。然而,當誰招惹了吸血少女的朋友,後果絕對不堪設想,下場絕對悽慘落魄。(陳俐瑋) 
 
 
《臥虎藏龍》玉嬌龍(章子怡飾)
 
 貴為九門提督千金,這名嬌縱的少女在女魔頭碧眼狐狸的調教下,竟成為攪起江湖風暴的核心人物。她盜劍、傷人、離家、悔婚、叛師……,種種離經叛道的行徑,徹底顛覆了封建社會的禮教束縛,自命不凡的傲氣、卓然超群的身手,令她大戰一群武林好漢時,狂傲自詡為「瀟灑江湖一劍仙」,她的桀驁不馴和大膽與青春稚齡形成強烈反差,可謂東方「超殺女」的代表人物。(楊皓鈞) 
 

 

《慾謀》印蒂亞(蜜雅娃絲柯思卡飾)
 
一開始,你可能會覺得這個少女並不具任何殺傷力,住在與世隔絕的典雅別墅的她,頂多只能用「怪咖」來形容,卻不知怎麼的,她的每句話、每個動作,都可以讓你手臂冒起雞皮疙瘩(她的家人們也不惶多讓)。等到最後她體內的某種力量、慾望被喚醒,我們只有被嚇得找媽媽的份。(洪健倫)
 
 
 
《追殺比爾Vol.1》Gogo(栗山千明飾)
 
講到又「萌」又殺的少女,絕不能錯過昆丁塔倫提諾《追殺比爾》中的鏈球美少女Gogo。甜美的笑容,柔順的長髮,穿著制服全身散發清純的氣質,一雙靈活大眼令多少男人傾倒。身形看似柔弱,拿出武器竟是一顆血滴子鐵鏈球,操弄得如同自己的手腳。面對敵人,一秒變臉之殺人不眨眼,煞氣十足。只能說人不可貌相,有些少女還是只能遠觀而不可褻玩焉啊!(吳若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