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五四三】靈界有溫情 ── 銀幕上的「好」兄弟

422
2013-08-26

「中國人怕鬼,西洋人也怕鬼,全世界的人都怕鬼」。每年農曆七月鬼門開之際,片商總會順勢推出一系列嚇死人不償命的鬼片,旨在把觀眾嚇得驚聲尖叫外加屁滾尿流、半夜睡不著。索命的厲鬼、陰森的小鬼和嗜血的魔鬼,教人看了毛骨悚然,更加深人們對未知鬼魅的恐懼。我們這期為大家準備的專題,並非是介紹這些驚嚇指數破表的鬼片,而是希望在鬼月帶給各位一些溫暖、正面的銀幕好鬼形象,就算是平時不接觸這類類型片的觀眾也可以安心觀賞。保證讓您看完之後,不再害怕身邊的「好」兄弟喔!

 

《美夢成真》克里斯(羅賓威廉斯飾)

人死後會前往哪裡?我們常會想像死後的世界會有靈魂永生於極樂世界抑或是十八層地獄,電影《美夢成真》透過呈現人死後的歸所還有兩個相愛的魂魄來討論生死與愛的議題。片中羅賓威廉斯飾演的克里斯因車禍喪生之後,變成了鬼魂,即便居住在對他而言如天堂的地方(妻子安妮的畫作中),但因為深愛安妮,仍漂泊徘徊在她的身邊,嘗試與她對話。安妮在世,他作為鬼魂溫柔守候、聲聲呼喚;安妮自殺後在地獄受苦,勇敢前往,寧願與她同在,永世無法超生。無論生死,這種溫暖的守護天使/鬼魂,真是只能看著電影羨慕啊!(吳若綺)

 

《鬼宿舍》威全(麥可飾)

史上最恐怖鬼片《鬼影》製作團隊,也能打造史上最溫馨鬼片《鬼宿舍》!總覺得沒人關心自己,孤單寂寞的男孩查理,被送進離家遙遠的寄宿學校,在鬼故事傳聞不斷的陰森宿舍中,結識了第一個朋友   ­── 威全。他陪你哭、陪你笑,陪你看正妹,甚至願意讓出床位自己睡廁所。如此溫柔貼心的換帖,威全可謂飄界大仁哥!超越陰陽之隔的友誼,永遠的「好兄弟」,《鬼宿舍》譜出真心、交心、好甘心的人鬼情誼!(謝璇)

 

《倩女幽魂》聶小倩(王祖賢飾)

俗話說:「牡丹花下死,做鬼也風流」。但如果手中那朵嬌豔欲滴的牡丹花就是隻不折不扣的鬼,誰還風流得起來?《倩女幽魂》中的聶小倩,有著一雙水汪汪的勾魂眼和美好曼妙的姿態。然而,被邪惡樹精姥姥所控制的她,卻被迫夜夜為其勾引迷途男子。每當有哪個好色鬼抵擋不住她的魅力,拜倒在她的石榴裙下,便會淪為姥姥的甕中鱉,被吸光精氣直到變成乾扁殭屍為止。片中的窮書生寧采臣(張國榮飾)是唯一不為小倩的美色所動搖的男子,如此剛直正派的特質贏得小倩的芳心。為了讓情郎能夠躲過姥姥致命的舌頭,小倩只好使盡渾身解數使其脫困。令人動容的淒美人鬼戀加上楚楚可憐的絕世美鬼,鬼月片單中絕對少不了《倩女幽魂》!(陳俐瑋)

 

《開心鬼》朱純材(朱榜眼/秀才)
(黃百鳴飾)

1984 年出品的香港電影《開心鬼》想必是很多人心中的回憶。片中黃百鳴所飾演的開心鬼朱純材沒有一般殭屍鬼魅的冰冷邪氣,個性單純守舊、謙虛有禮,幫助三位花樣年華的少女在愛情學業上的各種困難。開心鬼在廣東俗語中意指樂天的人。朱純材在電影中作為樂天鬼的形象到現在依舊深植人心。農曆七月如果不想被厲鬼嚇得半死,不如來隻開心鬼逗你笑呵呵吧!(吳若綺)

 

《提姆波頓之地獄新娘》艾蜜莉
(海倫娜波漢卡特飾)

地獄新娘艾蜜莉有著骸骨般的枯瘦身形,她臉色鐵青,一顆眼珠在悲傷過度時會不小心落出眼窩,手掌在鋼琴演奏忘我時會「脫手演出」,腦子裡還有一隻隨時提供忠告的屍蟲。她看起來很嚇人,但卻有顆浪漫、善良的心,好不容易等到誤打誤撞為自己套上戒指的維特來娶親,卻又心碎地發現這只是一場誤會。雖然片名是《地獄新娘》,但艾蜜莉來自的「國度」其實應該算是「陰間樂園」而非駭人的地獄。而且,與人生黑白的陽世相比,彩色的陰間反而更來得有「生氣」。癡情的地獄新娘究竟能不能與維特談場跨越生死的浪漫愛情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Gina Wang)

 

《胭脂扣》如花(梅艷芳飾) 

「山無稜、天地合,乃敢與君絕。」詩詞中愛意之濃烈如同《胭脂扣》裡如花對於陳十二少的情意。梅艷芳飾演的煙樓女子與富家公子因男方家人反對而無法結合,相約吸食鴉片殉情。在地府苦等情郎未果,決心來到凡間。透過一對情侶幫忙,終於找到了陳十二少。梅艷芳飾演來到塵世追尋愛情的女鬼,每每回眸,傷感的眼神幽幽的望著現代化的香港,遍尋不著的愛人,令人揪心。而電影即便最後再度遇見情郎,如同舊時代的物換星移,愛恨嗔癡,都已成過去。(吳若綺)

 

《鬼馬小精靈》卡士柏(戴文沙瓦飾)

卡士柏有著一雙渾圓大眼和半透明的形體,甚至還可以變形成枕頭、氣球和荷包蛋等樣子,活脫脫就是個鬼靈精怪的可愛鬼。平常過著像灰姑娘般的生活,總是需要幫其他三個鬼叔叔準備餐點、打掃房子和看家。極其渴望能有人陪伴身邊的卡斯柏,某日在電視上看見了「鬼魂心理治療師」哈維博士的女兒凱特(克莉絲汀娜蕾茜飾),便對她一見鍾情,決心要和她成為朋友。如果鬼魂都像最討人喜歡、最友善的小精靈卡士柏,那我們都想和他成為「好兄弟」了!(陳俐瑋)

 

《鬼壓床了沒》更科六兵衛(西田敏行 飾) 

講到電影中的好鬼,就會想到日片《鬼壓床了沒》中,忠厚可愛的武士亡靈更科六兵衛。在戰國時期遭誣陷枉死因而陰魂不散的他,聽到小律師寶生繪美懇求他出庭擔任冤案的關鍵「證人」,他立刻兩肋插刀的答應。而後,他更被繪美的拚勁所感動,並努力協助她對抗強勁的對手檢察官。六兵衛雖然生卒於日本戰國時期,但成為鬼魂的他,仍透過出沒處的電視和現代世界接軌。不但對於各國風味料理的名稱他都如數家珍,上館子時還會任性地哀求繪美點他想「吃」的料理。原來亡靈也能這麼「古意」!(洪健倫)

 

《鬼童院》嘆息鬼桑提(Junio Valverde飾)

《鬼童院》的故事背景設定於西班牙內戰時期,小男主角卡洛斯被監護人送往偏遠地區的一處孩童收容所。但在收容所的第一晚,他便遇上了長相驚悚的嘆息鬼桑提。對桑提感到既恐懼又好奇的卡洛斯,某日終於從其他男童口中得知桑提的身分和死因。知道桑提有著深深的怨念,卡洛斯決心要替他完成心願。戰爭的殘酷和人性的邪惡,烘托著悲涼的鬼童故事。《鬼童院》讓人體會到雙眼所見的恐怖不算什麼,看不見的人心險惡,才更駭人。(陳俐瑋)

 

《第六感生死戀》山姆(派屈克史威茲飾)

「Oh, my love, my darling. I've hungered for your touch…」。這首電影插曲〈Unchained Melody〉因為《第六感生死戀》而紅遍大街小巷,成為片中觸不到的戀人的最佳寫照。男主角山姆原本和女友莫莉(黛咪摩兒飾)過著美好幸福的生活,但卻在一夜之間,因為一場搶劫殺人,而被迫離開人世、離開摯愛。因為放心不下莫莉,山姆選擇留在人間,默默守護在她身旁,卻也因此發現他的死,並非單純的隨機搶劫,而是另有陰謀。催淚的情節、緊張的劇情和癡情不渝卻人鬼殊途的戀人,隨著〈Unchained Melody〉的歌詞旋律一起,不斷地扣人心弦。(陳俐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