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五四三】銀幕十大惡人

420
2013-08-12
誰說電影中反派角色的存在只為了襯托英雄的勇氣與正直,或突顯被害人的無助與可憐。更多時候,他們本身才是片中最大的看頭!演出萬人景仰的正義人士沒啥難度,但若能將惡人演得一出場便教人不寒而慄、倒抽好幾口氣,那才是真功夫。這期專題我們為各位準備了十位極具代表性且個個有特色的銀幕惡人,從街頭混混到嗜血殺人魔,甚至是邪氣十足的公公,都在此榜中,請大家注意口味的清淡重鹹,並酌量服用。 
 

M 漢斯.貝克特(彼得羅飾)

說到惡人的經典形象不得不談到德國導演弗茲.朗(Fritz Lang)的《M》。電影一開始用影子來呈現殺人魔的神祕,使觀眾自行投射對於兇手的想像,而臆測使得兇手的恐怖無限膨脹。為了烘托片中的懸疑氛圍,更巧妙配置了兇手的主題曲,一首輕快的口哨來參與敘事。每當誘殺孩童時就響起口哨聲,輕快的旋律與慘絕人寰的命案形成極大的反差,觀眾每每聽到就知道又有可憐的幼童要慘遭殺害。這兩種經典手法被之後的驚悚恐怖片所挪用,每當聽到屬於兇手的主題曲,頭皮就不自覺的發麻!(吳若綺)
 
  
《八仙飯店之人肉叉燒包》陳子良/王志恆(黃秋生飾)
 
化名王志恆的燒臘店老闆陳子良(黃秋生飾)瞠大雙眼,嘴巴用力一抿,在雙頰擠出兩道深深的法令紋,搖頭晃腦磨刀霍霍地準備「食材」,這張臉想必讓許多走過九零年代的影迷十分難忘,更為黃秋生拿下他的第一座香港電影金像獎。《人肉叉燒包》敘事手法雖然誇張,但驚世駭俗的故事與影像仍讓人不寒而慄。更令人發毛的是,本片竟是改編自真人真事……。(洪健倫)
    
 
《藍絲絨》法蘭克布斯(丹尼斯哈潑飾)
 
行為怪誕、性情乖張的黑幫大哥法蘭克,凶神惡煞的面像一看就知道不是個好惹的對象。他綁架歌女桃樂絲的孩子只為了逼她就範,乖乖成為滿足他特殊癖好的性玩具。每當火爆脾氣一來,斷手斷腳切耳朵毫不手軟。純樸小鎮有如此惡霸,怎能有平靜安寧的日子?法蘭克戴上面罩大口吸氣的變態模樣,抑或是塗上紅唇猛親男主角的瘋狂舉動,絕對會成為觀眾看完電影後,不斷出現腦中且揮之不去的畫面。(陳俐瑋)
  

《原罪犯 》李佑鎮(劉智泰飾)

韓國導演朴贊郁《復仇三部曲》的顛峰之作《原罪犯》中,劉智泰所飾演的李佑鎮把男主角玩弄在股掌中:不僅謀殺他的妻子,搞的女兒下落不明,更將他囚禁在一個套房裡十五年。細長的雙眼,嘴角揚起的微笑,心狠手辣之惡意如同蛇蠍。影片最後揭露的真相與復仇的方法都令人瞠目結舌,只能說,最毒未必只能是婦人心啊!(吳若綺) 

 《發條橘子》艾力克斯(馬爾科姆.麥克道威爾飾)

1971年發行,上映即被列為禁片的《發條橘子》,在今時今日看來仍然驚世駭俗,而片中的男主角艾力克斯也成為許多銀幕惡人的角色原型。什麼人性本善,在艾力克斯充滿暴力和性的混亂世界中根本是無稽之談。電影一開場,艾力克斯便露出令人不舒服的招牌邪笑,和他一群奇裝異服的狐群狗黨開始恣意妄為。隨機毆打流浪漢、打群架不夠看,私闖民宅劫財又劫色成為例行公事。甚至在進行人格矯正的過程後,艾力克斯還是能夠回歸到他那從來就只有邪惡思想的本質。所謂「江山易改,本性難移」,在他身上得到了最好的驗證。(陳俐瑋)

 

《沉默的羔羊》漢尼拔.萊克特(安東尼霍普金斯飾)

講起電影銀幕上最迷人的惡人之一,莫過於人魔三部曲的吃人魔:漢尼拔.萊克特。聰明過人、上通天文下知地理,擁有強壯的顎力,極其兇惡之把吃食人肉當作呼吸,料理成美食為興趣。《沉默的羔羊》中安東尼霍普金斯出現的第一幕:優雅挺胸的走出來,一雙眼睛能穿透你的軀殼,剖析你的靈魂。嘴角的微笑彷彿也在告訴你:生人勿近,小心變成滿漢全席。(吳若綺)

 

《黑暗騎士》小丑(希斯萊傑飾)

這世上是否有純然的邪惡存在?不是爭戰敗落的墮落天使,也不是化身為蛇的魔鬼,而是確實存在於文明社會的個體?黑暗騎士裡的小丑,其惡除了是引爆醫院大樓、害死蝙蝠俠心愛的女子,更叫人不寒而慄的是他設計的測試人性遊戲,只為創造純粹的混亂,激發人性中自私利己之欲。在1989年上映,提姆波頓執導的蝙蝠俠電影中,傑克尼克遜飾演的小丑從常人外貌到毀容、心理扭曲的過程完整在電影中呈現,那是我們可以用常識、甚至精神疾病了解的惡人。但克里斯多夫諾蘭與希斯萊傑創造出的小丑,沒有個人歷史,對於他的病態我們無從以科學/醫學的角度理解,他對人性中不可能消滅的私欲的信仰之堅定,撼動了高譚市,是否也讓銀幕前的你對人性產生了一絲懷疑?(黃怡玫)

 

 

《花火》西佳敬(北野武飾)

 

「可惡之人必有可憐之處」,北野武所飾演的警察西佳敬就是這句話的最佳寫照。西佳敬的女兒意外死去不久,在一次的追捕行動中最好的好友與同事分別殉職與殘廢,又逢妻子白血病不久於人世,加上地下錢莊的討債,屋漏偏逢連夜雨使他成為銀行搶匪,又淪為黑白兩道追殺的對象。北野武本身就粗曠的五官配上刀疤,凶狠氣質就算不說話,光表情就足以令人發抖,再加上殺害討債人士的俐落乾脆,可說是日本銀幕上經典的惡人形象!(吳若綺) 

 

 
《險路勿近》安東齊哥(哈維爾巴登飾)
 
西班牙的性格男星哈維爾巴登,在此片中詮釋冷血殺手安東齊哥,爐火純青的演技讓他成功抱回一座小金人。雖然留著一頭豬哥亮的妹妹頭髮型,但齊哥的殺傷力絲毫不減。縱使沒有一般電影反派出場會搭配的駭人配樂,妹妹頭殺手每每出現,還是能夠讓人感到瞬間烏雲罩頂,有著抵不住的壓力和說不出的恐懼。樸克臉的冷酷表情、低沉不帶任何情緒起伏的嗓音和鍥而不捨的追殺精神,再加上殺人於無聲無息之中的秘密武器,安東齊哥絕對是影史上最傳奇的惡人之一!(陳俐瑋)
 
 
《龍門客棧》曹少欽(白鷹飾)
 
說起電影中的惡人,年輕的讀者可能不知道胡金銓1967年的武俠名片《龍門客棧》裡有個明朝大魔頭。他是東廠宦官頭子曹少欽。這傢伙武功極高,但他不僅害死忠臣,還派屬下千里追殺被發配邊疆的兩個忠良之後。所幸在龍門客棧有武功高強的俠士與俠女前來相救。當年還沒有性別正確的觀念,因此姓名陽剛,長相英氣逼人的男星白鷹演起一頭白髮的陰柔太監,在性別分明的武俠世界裡別有一番邪氣。加上胡金銓巧妙運用嗩吶等民俗樂器,在他出場時奏出不協調的高亢樂句,讓曹少欽成為台灣武俠電影裡,以太監公公作為惡人魔頭典型的始祖。(林文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