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五四三】銀幕十大賤人

418
2013-07-29

如果說電影中有哪些角色典型最容易讓人對他/她印象深刻,那麼讓人恨得牙癢癢的賤人絕對是其中一種。已經輪播多回的大陸宮廷劇《甄嬛傳》靠著步步心機與明爭暗鬥這樣百看不厭的戲碼,成功引發大眾共鳴。劇中不論是仗勢而作威作福的華妃、城府比海深的安陵容、笑裡藏刀的皇后,還是「賤人就是矯情」的甄嬛,無不體現耍賤招以扳倒對手的最高境界。什麼樣的招叫賤招?什麼樣的人叫賤人?言而無信、拆人房屋又夷人田地卻推說是天時地利人合,或是,靈堂前上香卻搏戲假哭偷看鏡頭等賤人戲碼,不斷在現實生活中上演,到底是人生如戲、戲如人生。這也是為什麼不論在小螢幕或大銀幕上,這些賤人絕對都是最吸睛的角色,教人不看不行,越看越氣、越入迷。我們在此為各位整理出不同路數的銀幕十大賤人角色,有些賤的可愛、有些賤的可惡,更有些賤的讓人看了七竅生煙、坐也坐不住!

 

《彗星美人》伊芙 (安妮巴克斯特飾)

英文片名「All Abut Eve」的《彗星美人》,是講璀璨耀眼的美女明星,也是講包藏禍心的災星。劇場紅伶瑪歌在後台休息室撞見女粉絲伊芙,她自稱是戰爭寡婦,一路跟隨瑪歌巡演,只為一睹其風采,態度真誠的她很快成為瑪歌的貼身助理,並且獲得眾人的信任與寵愛。然而步入中年的瑪歌一直對青春正盛的伊芙懷有戒心,卻被情人、好友誤認是妒忌心作祟,殊不知滿臉清純、總謙稱「自己根本比不上瑪歌」的伊芙,背地卻攀附關係,試圖破壞瑪歌演出,更勾結圈內編劇與報紙專欄作家,只為了取代瑪歌劇場紅星的地位。她撒謊、威脅、勾引樣樣精通,為了走紅演藝圈,不惜當小三破壞別人家庭,猛踩著別人的頭,只為躍上枝頭當鳳凰! 

伊芙裝無辜的好人臉,不僅瞞過劇中角色,更讓觀眾一度以為她是「好傻好天真」的弱女子,貝蒂戴維斯飾演的瑪歌才是跋扈高傲的bitch,殊不知真正的壞人不會把「壞」字寫在臉上,「矯情」到讓人以為是「真情」,才是賤人的王道。(楊皓鈞)

 

《姊妹情仇》寶貝珍(貝蒂戴維斯飾)

 擅長飾演恐怖過氣女伶的貝蒂戴維斯,在這部片的表演,將「矯情」二字作了登峰造極的誇張演繹。珍曾是眾人捧在掌心上的超級童星,想不長大後名氣卻被姊姊白蘭琪追過,自此一直活在妒忌的陰影中。

走紅影壇的白蘭琪在一場神祕車禍中半身不遂,自此珍看似扛起照顧姊姊的重擔,卻不時用言語、肢體凌辱她,餵她吃寵物鳥和老鼠,盜用她的存款,甚至在白蘭琪試圖打電話向外界求援時,猛踹她肚子,綁起來軟禁!暴力相向後,還可以臉不紅、氣不喘地在電話中模仿姊姊的聲音,切斷她最後一線生機,可謂影史上最恐怖的矯情演出之一。某種程度上,珍其實只是活在自己世界、從未長大的小女孩,大逆轉的結局,讓人知道這部電影真正恐怖的「賤人」其實另有其人!(楊皓鈞)

 

《讓子彈飛》馬邦德(葛優飾)

姜文的《讓子彈飛》(2010)之中,最讓人難忘的角色莫過於葛優飾演的馬邦德,這傢伙貪生貪財,不但花錢買到縣長一職,當他遇到大盜張麻子(姜文飾)洗劫時為了保命,竟俗辣地謊稱自己是縣長師爺,更說服張麻子冒充自己當起馬縣長,和他一起到鵝城「汙」個痛快,甚至連老婆都雙手奉上。他機伶圓滑、處處算計,臉上的兩撇小鬍子更加深了這種賤賤的小人特質。(洪健倫)

 

《辣妹過招》芮吉娜喬治(瑞秋麥亞當斯飾) 

高中校園的心機鬥爭比野生世界的猛獸可怕多了。美國青春校園電影中裡總有個心機重到骨頭裡的美麗「女王蜂」。瑞秋.麥亞當斯飾演校園的美女團體「Plastic」的頭頭芮吉娜.喬治(Regina George),看似表面上與妳友好,實際上卻在背後批評毀謗,裝傻假哭抹黑樣樣精通,一下稱讚同學的衣服復古好看,下一秒就和凱蒂 (琳賽蘿涵飾)說那是她看過最醜的衣服,其態度之改變比四川變臉還厲害。在背後捅你一刀搞不好還是愛的表現。(吳若綺)

 

《大紅燈籠高高掛》卓雲 (曹翠芬飾)

標準「菩薩臉蠍子心」的二太太卓雲,表面上看來是個親切無害的大嬸,但背地裡掩人耳目的陰險招數卻是使也使不盡。下墮胎藥、小人插針還是耍苦肉計是家常便飯,致人於死地更是她的終極目標。若碰上這樣的雙面人姨太太,想在大宅院生存的機率還真是微乎其微,恐怕只能如電影中的鞏俐一樣走向瘋狂了。(陳俐瑋)

 

《惡棍特工》漢斯藍達 (克里斯多夫沃茲飾)

不管執行多殘忍的任務,納粹中校漢斯藍達臉上總掛有一抹微笑,行事不急不徐,舉止謙彬有禮。如此紳士的作風,縈耳的卻是哀嚎與哭饒,如此對比,讓人不寒而慄,猜不出他「善」的背後藏了多少的「惡」。但卑鄙惡人如藍達,在影片最後竟然得意的要求全身而退。世上怎會有這麼好的事!(Gina Wang)

 

《惡女羅曼死》莉莉子澤尻英龍華飾)

美貌至上的演藝圈生態,可怕在於不擇手段或賤招都要受到矚目與曝光,《惡女羅曼死》的莉莉子就是一個極端的形象。電影中莉莉子已經是當紅的人氣女優,但仍舊為了獲得演出機會勾引導演;利用他人的崇拜與欽羨,操弄經紀人去毀容後起之秀以穩固地位。演藝圈扭曲之環境造就莉莉子的「賤」,可悲之處令人不勝唏噓。(吳若綺)

 

《瘋狂教師霹靂妹》崔西(瑞絲薇絲朋飾)

沒有人比《瘋狂教師霹靂妹》的資優生崔西更適合「賤人就是矯情」這句話。她上課踴躍發言,走路必定抬頭挺胸掛著自信微笑,她更滔滔發表競選政見參選學生會長。以上行為並非不好,只是對崔西而言,這都只是她通往「人生勝利組」所需的「表演」,而她外表風光,私底下卻只是個沒朋友又愛耍小動作的寂寞靈魂。瑞絲薇絲朋將崔西的「假好心」飾演得入木三分,看到最後卻又讓我們不禁對她「假」得如此認真的態度感到一絲憐憫。(洪健倫)

 

《芝加哥》蘿西哈特(芮妮齊薇格飾)

芝加哥》裡的蘿西哈特是個殺人犯,在律師的「指導」之下,編出一套故事 —— 小鎮女子來到大城市被酒精、爵士所誘惑,又因單純無知被小三男友騙,犯下令自身痛悔的大錯。蘿西塑造出柔弱無辜、身不由己、又令人同情的形象,不但把媒體與丈夫耍的團團轉,暗中更希望搏版面,一舉出名。蘿西假掰又嘟嘟嘴的樣子,真想讓人賞她一巴掌,大罵:「Damn you! Bitch!」。 (Gina Wang

 

 《鹿鼎記》韋小寶(周星馳飾)

說起賤人二字,未必聯想極惡之人,但也必定是小奸小惡不斷,怎麼叫人不聯想金庸筆下的韋小寶?出生妓院,好賭貪財、打妄語,信口開河是家常便飯,看似江湖俠氣,卻又常常拐個彎唬人,叫人氣得牙癢。幾位所熟知的寶爺,如張衛健、黃曉明,詮釋起的孩氣還能說是率直,可那一眼就知道滿肚子壞水的周星馳,絕對能稱得上是賤人中的翹楚。(賴育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