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謝特林說,不要流淚

417
2013-07-22
親愛的班.謝特林:
 
大水將至的時刻,你邁出步伐,走過眼前那一步還沒被水淹沒的陸地。即使只有一步,你也會在大水覆蓋它們之前,盡可能覆蓋它們──將自己的重量全部交付,不帶一絲憤懣或悲憐,心中沒有一片哀悼式的鄉愁──這是你所能想像到的,最好的道別。
 
無論是《海上的榮耀》還是《南方野獸樂園》,你關注的都是一個人、一群生命怎麼含著淚水看著自己告別家園。他們對彼此說:不要流淚。那不是害怕傷感的意思。而是記住,牢牢地深刻地記住。記住傷痛。緊鎖住它,用最強烈的意志,排除淚水對它的侵擾。拒絕轉移。沒有一種疼痛,需要被解救。記住它,才能被它釋放。
 
而告別家園,並非不得不走,而是一定要留,留下來看一切消逝、諦聽一切轉變直到新的風景重新降下……你知道接納無常,是最艱難的告別。接納了,也就告別了,再無所謂離開或留下。
 
跟告別的疼痛同在,就是跟生命同在。生命從不排斥疼痛,就像它擁抱喜悅,迎納各種存在。如果畏懼疼痛,就是畏懼生命,那是對自己的一種否定,也是對整個與自己相連共存的自然,一種不自然的背離。
 
不用淚水盛裝傷痛,不用遠離盛裝行旅,不用豐饒盛裝家園。你讓他們住在浴缸鎮,卻不讓他們的心靈住進任何一個足以安身的容器。大水要淹沒陸地,來吧,讓水來,他們不把水隔開。要抓魚,丟開網子,將手伸進水裡;若被翻動的魚鰭割出血來,就承受傷口的疼痛。要吃螃蟹,丟開刀叉,直接用手用蠻力掰開硬殼。
 
沒有容器,沒有依憑,永遠用自己柔軟的肉身,去接觸現實的硬殼。無論如何,別讓自己長出殼來。而你的影像模糊晃動,彷彿世界還在掙扎著恍惚成形,一切都在劇烈變動之中慢慢成為自己。就跟他們一樣,隨時撐開身體,迎接風暴,摒棄安全感,永遠使出全力去愛去對抗去走進未知的風暴核心。
 
步入風暴,大水將至,你跟他們一起直視生命的起落,直視死亡它豐沛的生命,一步都沒有離開過。直到你跟陸地一樣被水淹沒,直到你為了吸氣再也踩不到陸地,在那之前,你會繼續走在陸地之上,走在日常之上,無情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