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里斯多福.諾蘭:導演的導演

404
2013-07-05

那麼…..我們就來談談《記憶拼圖》(Memento)吧…..

《記憶拼圖》是英國導演克里斯多福.諾蘭(Christopher Nolan)的成名作,拍攝於西元2000年,諾蘭因此片一戰成名,後來成為新拍蝙蝠俠系列的導演。諾蘭對電影語言極度熟悉,喜歡測試影像敘事的極限,最擅長的就是非線性的敘事結構。他2010年的《全面啓動》(Inception)大玩平行剪輯,把三個不同空間結合在同一段時間內,又把那段時間拉長成三個時段,對於熟悉電影語言的人來說,是個非常精彩的作品。這部經典電影將來有空再說,我還是先回到《記憶拼圖》。

《記憶拼圖》的故事敘述一名男子因不明原因喪失了近期記憶,於是嘗試追索自己身份並復仇。由於他大腦受損,導致所有的經驗都會在短期內被徹底遺忘,儘管在意外發生前的記憶他都能保留,但是意外如何發生,以及之後他一切嘗試恢復的努力都會被刪除。這名男子的大腦狀態如同一個安裝了還原卡的電腦,每次重新開機就會回到裝機的初始狀態,上次所執行的動作都被刪除,而這名男子重新開機的頻率很高,大約每十幾二十分鐘就來上一次。

諾蘭拍攝這部片子時大量採用第一人稱觀點,這就有點自找麻煩了,想想看,主角不斷遺忘剛剛發生的事情,可是觀眾並沒有大腦受損,銀幕上剛剛所呈現的事情,我們可沒有遺忘,諾蘭在片中大量使用旁白引導觀者進入主角內心,但主角記憶不斷喪失,所以不能提供完整連續的敘事發展,於是劇情又要不時跳離主角的自我陳述,以便交代劇情發展,造成同一事件,主角和觀眾的認知以及體會不同,如此一來影像敘事的複雜性就提高了。

影片快要結束時候的一場戲特別有趣,可以用來說明諾蘭的影像實驗,諾蘭利用前段所述的跳躍觀點,一方面進入主角內心,將劇情切斷,讓觀者實際體會到喪失記憶的心理狀態,但同時又維持敘事連續性,讓觀者能夠掌握劇情發展。這場戲男主角在女主角家中等待後者回來,女人回來後使用粗暴語言激怒主角,主角憤怒之下揮拳打了女人,導致其嘴角受傷流血。女人知道來硬的沒有用,便開門走出去,在車上等待主角記憶消退後再回來。主角知道女人在耍弄他,急得在屋內到處找筆,要趕緊寫下提醒自己的文句,此時片子的音軌是主角的內心旁白,他緊張的聲音不斷自我提醒:筆呢?筆呢?趕緊記下來!在他找筆的時候,觀者知道女人正在車道上的車子裡等待,因為剛才畫面已經顯示了她的行為。就當我們正在替主角焦急的時候,忽然傳來車門關閉的聲音,主角旁白戞然而止,接下來大門開啓,只有幾秒鐘的時間,女人已經進入屋內,鏡頭帶到主角臉上,他停頓一下,看到女人臉上剛才被他毆打正在流血的傷口,開口說:發生什麼事了?我們到此瞬間明白:他已經忘了!女人先前硬的不成,這回來軟的,假裝剛剛在外遭受毆打,受傷回來哭訴。這一場戲包含了兩個相互衝突的敘事可能性,我們既當下直接體會(而非被告知)主角喪失記憶的心理狀態,又同時掌握到他所不能掌握的劇情前後關聯,連續和斷裂被揉入同一個時間,既線性又非線性。

諾蘭很細微地操弄經典電影語法,拿他和小津安二郎相比,後者經常完全脫離經典語法,視之若無物,而諾蘭的影像實驗恰好相反,往往來自於他對經典語法的深入精準掌握,他的電影中這種例子俯拾即是,對於有志於拍電影的人可說是活教材,稱他為導演的導演,實不為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