曙光女中的兩堂電影課

402
2013-07-05

最近有機會受邀到新竹曙光女中的人文營演講,講題是「電影中的青春年華」。參加的高一女學生事先看過《女生向前走》這部影片,除了與學生們討論影片故事的意義以及電影手法外,我也選擇不同國家與導演刻畫孩童與青少年的影片片段,讓學生在幾個小時內有機會看到各類不同影片的樣貌以及透過電影所凸顯的議題。

或許是《女生向前走》這部由原著作者蘇珊娜.凱森親身經驗所改編的影片,刻畫一個女孩子在青春期對於自己、家庭、社會以及未來的諸多質疑與迷惘,給台灣同年紀的女學生高度的心有戚戚焉。我以「女主角到底有沒有瘋」作為開場的引導問題,讓學生去思考回答。一個簡單的問題,引來學生們不同的答案,以及我跟著答案繼續追問的問題。我對於她們在電影中看到什麼高度好奇,所謂的演講,其實就是播放影片片段,提出問題,聆聽回答,分享我的看法,提出更多問題。

本來,我擔心她們看《單車失竊記》與《四百擊》這些老片會覺得沈重與乏味,沒想到絕大多數的學生都興致盎然,也能感受片中人物的處境。演講中段休息時,不少學生圍到講桌旁與我分享她們在《女生向前走》這部電影中看到的自己,以及對前面各部電影的討論帶給她們的啟發。看到這群學生臉上洋溢被電影點燃的興趣,我也感受到作為一個老師莫大的喜悅。

現在教育部大力推動十二年國教,憂心與反對的聲音不小。我對教育制度沒有做過研究,對於十二年國教所知也不夠詳細。但是從目前爭議不休的重點都是會考與入學等執行技術面的問題來看,我推測103年即使如期實施十二年國教,恐怕也無法讓台灣就此迎向優質國民教育的光明。我悲觀的原因很簡單,因為對於影響深遠的十二年國教,現在不論是推動或抗拒的論述,似乎都與曙光女中那一張張因為學習興趣而發光的臉龐十分遙遠。

我們如何讓下一代的心智不斷被國文、英文、數學、物理、化學、藝術、電影等等學習科目所吸引,他們的學習興趣被點燃,這些教育的目標與改革的理想,都在一連串的質疑與巨大的焦慮中被忘記。就電影而言,這個極佳的人文教育媒體,即使在實施十二年國教後只怕也將依舊被摒除在正規學習科目之外。

曙光女中學生對於電影熱烈的迴響讓我極為感動,演講後我忍不住對主辦的何秀鑾老師說,如果有機會,我願意義務再回來講完沒有時間提到的內容。幾週後,我第二次再到曙光女中,好些學生甚至離開後方座位,坐在階梯教室的前幾排走道上。我放映的影片片段,不論是好萊塢時髦的YA片《獨領風騷》,小眾獨立製片《鬼世界》(Ghost World),或是國片《陽陽》,幾分鐘選映片段嘎然終止時,全場都是一片失望的哀號,希望能夠繼續看下去。對於影片的討論,也都紛紛提出自己的看法。

一個樂於教學的老師站在一群渴望學習的學生面前,這個場景不就是教育所追求的理想境界嗎?我在曙光女中的兩堂電影課因為是正規教育的例外,不必如其他科目考慮課程進度,各項考試的成績,加上有電影輔助,因此反而能夠讓我與學生共同享受幾個小時的學習喜悅。如果十二年國教能夠讓這兩堂例外場景化為每日教室中的常態,那就是全國師生之福了。

 

圖片來源:http://images4.fanpop.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