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明年起沒有《放映週報》的話……

377
2013-07-05

今年台北電影節頒獎典禮上,我代表《放映週報》上台領取卓越貢獻獎並發表感言。由於前面的領獎者話都不太多,在廣告時間裡,主持人曾國城跟大家說上台的發言沒有時間限制。因此,輪到我發言,我就毫不客氣把週報經營的艱辛歷史從頭道來,尤其是每年只有新聞局十萬元的經費補助,直到主持人忍不住出聲提醒發言時限,我還意猶未竟,不想罷休。



典禮結束後的酒會裡,我端著食物走到陽台,正好遇到豆導(鈕承澤導演)。他看到我,熱情且歎惋地對我說:「文淇老師,我不知道你們《放映週報》這麼辛苦!」



《放映週報》對於國內有多少「卓越貢獻」,即使獲獎肯定我依然不敢說。但是週報在年年經費嚴重不足還持續發行的辛苦,我不能不在這裡大聲疾呼,讓珍惜《放映週報》的讀者知道。



十月起,週報將會開始向讀者發出募款信,希望能夠至少募得30萬元,以維持下年度在貧窮線下緣繼續發行。這個願望是期待有600位讀者願意以2張電影票的金額來贊助週報一年,或是1000位讀者願意為了50期的週報而省下一份套餐的錢。



如果這個期待落空的話……



如果明年起沒有《放映週報》的話……



(本文作者林文淇為國立中央大學英文系專任教授與本報總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