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0=50

376
2013-07-05

那麼…..我們就來談談《10+10》吧。

《10+10》是為了慶祝建國百年,二十位台灣導演集合起來拍的一部集錦電影,十位新銳導演,十位成名導演,每人各拍一部五分鐘的微電影,所以有了《10+10》這個名字。

《10+10》可能是台灣電影史上動員演員最多的影片,我所指的演員是有台詞,或是有面部特寫的才算,粗估一下,起碼有五十個人有面部特寫。學電影理論的人喜歡說面部特寫有兩個作用,一是滿足偷窺戀物癖,二是確立觀眾對主角的認同,藉此強化大眾對社會主流價值的認同,可是當一部電影有超過五十個人物的特寫鏡頭,而且這些人物彼此之間差異如此之大,那麼這個時候特寫就產生了另一個作用:紀錄。

一張張帶著各種表情的面孔在眼前走過,整部電影看完,一百分鐘,竟有看遍了過去五十年台灣人臉的感覺,各種年代、性別、老少、胖瘦、美醜、族裔,說著各種語言,有著各種信仰,台灣的社會竟是那麼複雜多元!每張臉說出的一個個小小故事,交織在一起,成為一個大故事,也紀錄了戰後台灣社會歷史的變遷。這些臉有的幾乎舉世皆知,像是鄧麗君的臉;有的是已經死去的人臉,被奇異地復活;有的是你我熟知的明星,熟練地扮演演藝生涯裡又一個角色;有的是非職業演員,這是他們生命中第一次,同時也是最後一次演出;還有那種你第一次見到的新鮮面孔,但是已經知道將來一定會再見到的臉,另外也有那種你第一次見到的新鮮面孔,但是心裡企盼將來能夠再見到的臉……

我們就一起來看看這一張張的臉吧。

 

(作者李振亞為國立中央大學英美語文學系專任副教授)

以上影像圖片擷取自《10+10》DVD,電影由金馬影展執行委員會製作並發行,DVD發行商為台聖多媒體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