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與當代藝術的相逢: 簡評「胡說:八道胡金銓‧武藝新傳」與「『住非住:展覽事件』在非家」

373
2013-07-05

這年頭,電影與當代藝術跨界的相遇已不是甚麼新鮮事,近年來從故宮的「發現彼此:國際電影裝置展」、北美館的「時空敘事:藝術家作為敘事者」、國美館的「當代國際錄像藝術對話」,到最近高美館的「台灣國際錄影藝術展」,皆為重要例子。然而面對這些勃興與頻繁的事件,值得深思的無疑是跨界交會的發生,換言之:創造性的轉化與生成。



2012年的暑假,南北至少各有一個和電影與當代藝術跨界有關的展覽:一個是台北當代藝術館的「胡說:八道胡金銓‧武藝新傳」,另一個則是台南佳佳西市場文化旅店的「『住非住:展覽事件』在非家」,邀請蔡明亮與李康生創作兩個房間的展覽。顧名思義,前者與已故知名導演有關,以其八十歲冥誕之名,進駐當代館展示武俠大師。就佈展邏輯而言,這個展以兩大結構來呈現,一方面邀請導演、藝術家及學者創置作品,另一方面則以展示極具歷史價值的圖文資料為主。嚴格而言,以電影與當代藝術跨界的視角來檢閱作品創置的部分,除了吳俊輝異常精彩的三頻道錄像裝置《迷霧傳說》、葉怡利雜糅異質文類況味的《關於武俠》、葉錦添錯置時代性肌理的《空山靈雨》、王福瑞與黃美清音畫共構的《張羽煮海》及黃文英動態化平滑紋理的《平行時空:出發與探索的旅程》,其他作品尚缺影像跨界的轉化與生成之力,充其量不過是對經典的資料化與文物化的單調複製。另一個錯過跨界對話的地方,在於展覽致力於將具歷史價值的圖文資料(檔案、手稿、漫畫、分鏡、劇照、海報等)進行平面化與數位化的處理,及藉動態影像(胡導演生前的訪談、影人與影評人的談論片段、資料片、紀錄片等)聯繫影片文本的內外脈絡乃至與當代電影界遺贈的作法,雖勇氣與努力值得欽佩,實則錯失了對動態影像藝術與白盒子空間關係的細緻思辨與探索。訪談紀錄影像、檔案文件及電影布景並非不可,但當它佔據了整個展場(尤其是《聽他們說胡金銓》、二樓後方201展場),除了無關乎影像跨界的轉化、生化與活化再造,分析性、研究性乃至開創性視野也有限,徒增總體展覽命題的歧異。



▲「胡說:八道胡金銓‧武藝新傳」展覽中藝術家葉怡利創作的《關於武俠》



對空間的重新創作與觀閱感知的引發,顯然是電影與當代藝術跨界不可不被深思與把握的重要面向之一。在台南佳佳西市場文化旅店的「『住非住:展覽事件』在非家」的第二波展覽「那張『臉』,如影隨形」註1,邀請蔡明亮與李康生分别創作兩個房間的策展行動,即值得關注。蔡明亮題為《面相對質》的房間,位於旅店地下室。房間不大,大小剛好足以擺入一張雙人大床。在仿似電影白光貫透的乾淨窄房裡,床的左右前後佈滿九排呈正方形狀的格子牆,每一個格子皆有一層稀薄紙面覆蓋著且表面上顯露著被戳開的小洞;床頭有成堆的幻燈片,而靠床尾的門面上則掛有一張李康生在影片《臉》的特寫肖像。這一個會隨參觀者觀看視角呈現出小康不同角度的臉面影像,為《面相對質》房的主題所在:從幻燈片到格子牆面上每一個被戳破的小孔後,都藏有形塑蔡明亮另一自我(alter ego)的小康在十部影片的不同形象。這一誘引參觀者想一探究竟的創置舉措,猶似吸引力電影(cinema of attractions)機器,成功轉置了蔡明亮在電影中展演主人翁由家進入異域空間(例如賓館、三溫暖、待售空宅)進行情慾與私密行為的殊異命題。換言之,經由蔡明亮的構思、策展人蔡佩桂、劉國滄及蔡佩烜的執行之下,《面相對質》房從影片裡人物角色融匯直視凝思與自我揭示的行為裡,提煉出一種驅動參觀者身體參與窺看與情慾想像的可能,進而動態地成為作品不可或缺的構成元素。



▲蔡明亮在《面相對質》房中每個紙窗格小洞後,藏了小康不同角度的臉面影像



至於由李康生構想的《佳佳有本經——錄影中,請微笑》,位於五樓的房間,大膽地推進觀看與情慾之間的微妙張力。具體而言,李康生布置了一個水族箱狀的私人影棚,它是一個結合各種平、凹、凸、大小不一的鏡子、地上種滿假植物,及嵌有攝影機所裝置而成的小鏡廳。進入房間的參觀者,可以逕自在這個既是水族箱也是私人影棚裡進行任何形式的表演,並透過攝影機將表演過程直接播映在房內的電視螢幕上(李康生的原始構想更激進:在旅店大廳直播此種公眾的私密性),供自己與住客觀賞。顯然,影像裝置自身的旨趣所在,尤其透過一般大眾主動報名參加李康生命名為「線尚愛現露餡的人」的表演競賽(片段同時上傳至網站,獲選的表演者可入住李康生創作的房間一晚 )註2,已超越一般有關監視與被窺探的論述範疇,既巧妙結合了蔡明亮與李康生影像敘事中對身體與情慾開發的命題,也將現場電影(Live Cinema)的概念展現出來,使這個特定場域之作體現出喚起觀眾隱藏的內在性、改造旅館物理空間和歷史意義,及串聯網路虛擬境地等多質性的意涵。



▲李康生策劃的《佳佳有本經——錄影中,請微笑》房



對於極力於思索當代影像各種可能的意義與形式,蔡明亮與李康生的組合從影片創作到介入當代藝術的創置(最新短片《夢遊》、《金剛經》應建築師廖偉立與林友寒之邀創作,甚至參加甫開幕的威尼斯建築雙年展),每每挑戰敘述與紀錄之間的弔詭及極致關係。此外,一旦他們進駐當代藝術場域,其自劇情影片蒸餾出的影像跨界之作,裝置思維又可在映照與超脫敘事命題之餘,以其過人的敏銳與感性讓參觀者涉入一個既立體又具觸視感、卻絕不喪失創造性轉化與生成的影像世界,由此擴展了電影的無限邊界,更是複雜化華語電影與當代藝術之間有待釐清的論述格局。




【註1】第二波展覽展期由8月10日至9月10日,隨著展期結束藝術家所設計的作品也將成為日後旅館的房間,供人入住;2012年底的第三波展覽「視聽觸再生」系列房將繼續邀請蔡明亮創作「泡入影像」房與「睡入影像」房,相關細節請參見展覽官方網站



【註2】「『住非住:展覽事件』在非家」相關活動細節、圖片出處,請參見臉書專頁;「胡說:八道胡金銓‧武藝新傳」展覽圖片,引用自當代藝術館官方網站



(作者孫松榮為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動畫藝術與影像美學研究所 副教授、
《藝術觀點ACT》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