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改造社會:美國的「電影行動」網站

371
2013-07-05

最近在臉書上陸續有朋友爭相分享一則好消息:網路上有三百多部紀錄片,可以免費線上觀看!



其實除了三百多部紀錄片,這個聽起來像是善心人士大擺電影流水席的網站上,還有將近一千筆短片、電影或電視片段以及預告片等,有助於網友認識社會議題的大小影像資料。這些影片之所以上線,其實是「電影行動」(Films for Action)組織(http://www.filmsforaction.org),在2010年底建置新網站時透過網路進行的一個擴大行動。



「電影行動」源自美國堪薩斯州勞倫斯市,本來是在當地透過影片放映提升市民社會意識,進而參與公民行動的地方性組織。這個組織的設立,很重要的一個原因是為了打破當今主流媒體對於資訊的壟斷,要建立一個能夠促進公民社會發展的獨立「媒體中心」,提供參與社會改造行動者一個資訊補給「圖書館」。



做了幾年在地的電影放映行動後,「電影行動」決定利用網路無遠弗屆的威力,他們精心規劃,架設了一個多功能的網站平台,讓關心社會議題的影片(尤其是紀錄片)能夠快速找到觀眾,不受地域與時間限制大量被觀看,是這個公益理想的實踐最有效的做法。當觀眾覺得「賺到了!」有免費網路影片可以看,「電影行動」就達到組織的第一個目的:社會意識的啟發。



「電影行動」的網站除了提供超過四十個議題類別的影片線上觀看外,也提供媒體工作者自由上傳影片。目前網站上已有國內媒體工作者施云上傳紀錄片《八里浮生錄》。值得一提的是,在網站上的上傳說明中,他們提醒上傳者要自行篩選影片,確保上傳的影片是「精選中的精選」。這個提醒是因為「電影行動」組織的第二個目的是:促成社會行動。



為了讓各地進行社會改造行動的訊息能夠快速交流,「電影行動」網站也提供各地有志之士,在網站上設立自己所在城市的電影行動「城市分會」(city chapter)。除了影片上傳外,網站上也提供各地社會行動相關訊息的公告,希望藉此串連全球的社會團體。在該網站上目前已有在散佈在美國各州的八個分會。可預期的是,當網站所提供的免費影片被觀看次數越來越多之後,全球各地的「有心」人士對這個「電影行動」網站的認同也會越高,網站上的全球城市分會必然也會因此增加。



「電影行動」這個企圖心強烈的公益組織最讓我感動的是,他們是以極少數的工作人員在支援這個以全球為工作場域的宏大計畫。在他們2011年底所發佈的新聞稿中,他們為2012年的募款訂下的目標是2萬美元,折合大約60萬台幣。這個金額的需求是希望能夠聘任一位專職人員與一位兼職人員。



六十萬台幣的金額,其實也就是《放映週報》希望在一年中能夠向會員與支持者募得的營運所需金額。但是如果六十萬台幣就能夠讓「電影行動」在網路上免費放映上千部影片,在全球各地點燃促成社會改造的聖火,那就請讀者們優先支持「電影行動」這個組織,讓他們透過網路發亮發熱!



(本文作者林文淇為國立中央大學英文系專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