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眼之外:Now You See; Now You Don’t.

350
2013-07-05

那麼…..我們就來談談《駭客任務》吧!

《駭客任務》影片接近結尾的時候,尼爾終於開悟了。片中大半時間他都被史密斯幹員窮追猛打,打呢打不過,逃又逃不掉,尤其令人苦惱的是他並非不理解史密斯不過是個防衛軟體,一組程式碼,只可惜理解是一回事,真正體證又是另一回事。其實理解並不難,所有的反抗軍都能理解,因為只要被帶出the Matrix的A系統,置身在真實世界的B系統,把參考坐標這麼一轉換,就能看穿原本A系統的基本命題。但關鍵在於要拆解the Matrix,還是必須進入其系統,無法從外面直接撼動它,可是一旦進入A系統,又立即被系統遮障,結果依然被the Matrix裡的娑婆世界所騙,好一個兩難。眾人寄望尼爾為救世主,正是因為他似乎有潛力可以身入the Matrix,但仍能看穿色相,了解色即是空。

當然,就算是菩薩轉世,也有隔陰之迷,尼爾要重新學習開啟他的潛力.影片接近結尾他終於開悟,這段劇情非常重要,在這一幕之前,他剛被史密斯槍決,因為崔妮帝一吻,他又像耶穌一樣奇蹟地復活,復活之後的他眼神堅定自信,看著前方,電影緊接著呈現他看到的鏡頭,也是這一景裡唯一的主觀鏡頭(pov shot),有趣的地方就在這裡了,尼爾身處the Matrix之內,證悟真如,看到的景象並非一般人肉眼可見,此時的他天眼已開,看到的是六識之外的真空實有,不像你我這些芸芸眾生,所具備的不過就是一雙肉眼,還戴了副眼鏡,問題在於電影是個視覺媒體,必須把尼爾看到的東西交待給我們這些凡夫俗子,但尼爾所體證的真如不可思議,更不可以言語描摹,要把他所見呈現出來,電影必須設計一個畫面,讓觀眾能有所感知,所以我們看到的畫面必然是一個再現(representation),再現的本質都是轉喻(metonymy),也就是詩六義「風雅頌賦比興」裡的「比」,即「以此狀彼」之意,用一組符號去代換呈現另一組符號。這個含意深遠的主觀鏡頭如下圖,它的視覺元素就值得探討分析了。

 


 

我們看到的鏡頭大約五秒鐘,由閃爍著綠色螢光的字母和數字,構成一個單點透視的縱深畫面,畫面中央是三個人形輪廓。字母和數字代表原始程式碼,是構成虛擬世界的程式語言,虛擬世界裡活生生的所有東西,都是這些一行行的程式建構出來的。尼爾加入反抗軍之後,對於反抗軍能夠直接閱讀原始程式碼感到驚詫,這表示他們能夠看穿視窗介面,直接解讀虛擬世界的構成原則,自然也就不會為虛擬世界諸色相所蒙蔽。直接閱讀程式程式碼的另一層含義是反抗軍跳回到一個更早的年代,虛擬世界和網頁瀏覽器還沒有發明的純真年代,那個年代網際網路還沒出現,視窗還是個不起眼的小公司的專利,絕大多數的電腦螢幕只能顯示字母和數字,而且顯示的顏色毫無例外都是綠色,現在這個主觀鏡頭的意識形態就慢慢開始顯露出來:虛擬世界和真實世界相互對立,不過它們並不分屬兩個不同的空間,而是分屬兩段不同的時間,現在為假,過去為真,革命所開創的未來是要回到過去。也就難怪這個鏡頭的構圖是個古典的單點透視法,單點透視預設觀者的全知地位,也肯定一個惟一而且單一的世界,網際網路時代的畫面有如立體畫派的多重觀點,多個視窗層層堆疊,但《駭客任務》裡不可道不可名的世界沒有這麼複雜眩目,它還存在在一個單色螢幕的框框裡呢!

(本文作者李振亞為國立中央大學 英美語文學系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