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的陽剛經典:《教父》系列

63
2006-09-04

美國當代大導演法蘭西斯‧福特‧柯波拉出生於美國底特律1939年,由於父母皆從事藝術,讓他從小就對藝術文學充滿興趣。大學時代主修戲劇,之後更從UCLA拿到電影製作的碩士,不久之後投入導演Roger Corman的旗下實習助理,這段期間柯波拉曾擔任過許多不同的工作如音效人員、對話導演、合作製作人、還有導演的工作,這些工作經驗對他往後的路程上是極為寶貴的實戰經驗,後來他也投入於改編原著還有編寫劇本的行列。

柯波拉一生成就極多,所拍攝的片子和拿過的獎項多如繁星,其中表現最為突出的就是教父系列,1972年受到社會大眾的注目的教父第一集就是他導演及製作的片子,也同時讓他得到奧斯卡最佳導演的提名。1974年推出的兩部電影《The Conversation》及《教父第二集》都受到極大的肯定,《The Conversation》得到金棕櫚獎和奧斯卡最佳原創劇本和最佳攝影,而教父第二集更是贏得了六項奧斯卡獎項。繳出如此亮麗的成績後柯波拉開始著手打造他一直想要拍攝的越戰電影:現代啟示錄,由康拉得的著名小說 『黑暗之心』改編而成,雖然在1979年播出當時並沒有造成轟動,可是在電影界這部片子逐漸受到承認,也被許多導演和影評家評論為近代電影中對越戰描述最為深刻和最造成震撼的一部片。柯波拉後來較為著名的片子有:《吸血鬼》(Dracula,1992年,導演、製片)、《鬥魚》(Rumble Fish,1983年,導演、製片)、《伊奧船長》(Captain EO,1986年,導演、改編劇本)、《造雨人》(The Rainmaker,1997年,導演、改編劇本)、《死亡日記》(The Virgin Suicides,1999年,又譯《折翼天使》,製片)等。

《教父一》The Godfather

教父這一系列的電影可算是眾所皆知,並且人們總會以教父來比較各國的黑道電影,另外教父也可算是建立起所謂黑道幫派電影系列的最大功臣。這部片的一開始,鏡頭從求助者的特寫緩緩拉到教父(Don Vito Corleone由 Marlon Brando演飾 )的背影,呈現出他的威嚴和神秘色彩,教父這個腳色總是讓人感覺摸不透,永遠不確定他內心在想什麼。柯波拉總是在片頭就清楚的表達腳色的特色。接著突然話鋒一轉把故事帶到西西里人重視家庭的主軸上,以克里昂家族盛大舉辦女兒的婚禮為始,將我們帶入黑手黨家族的世界當中,婚禮的客人們不是教父的”同事”、就是受惠於教父的人,同時柯波拉也巧妙的利用警察和記者作為媒介,從雙方的互動下穿插進當時社會大眾對於黑手黨的看法。

此片所要呈現的兩大主題,一是西西里人重視家庭的理念,另一個是主角麥可轉變的過程。家人對教父來說是生命中最寶貝的東西,?了家庭他可以義無反顧的犧牲其他的一切,在片中多處可以看到克里昂家族對於保護家庭的執卓意念。在家中排行老三的麥克,原是片中沒有染上黑手黨色彩的腳色,不但有律師學位甚至還是二次大戰的戰爭英雄,一開始無心踏入家族生意的他卻也為了家人捨棄過去,由此可看出克里昂家人之間深厚的愛。

但貪婪是萬惡的起源,當教父拒絕跟販毒商人合作之後,其他有心販毒的五大黑手黨家族因為害怕教父會從中作梗,於是決定要把克里昂家族剷除,帶來了一陣腥風血雨,教父中埋伏身受重傷,之後在各個黑手黨之間的鬥爭越演越烈時,麥可挺身而出決定為了家族除去最大的敵人:挑起爭端的毒販商人和另一位被其他黑手黨收買的紐約警察。然而相對的,這也代表他必須踏入這個圈子。接著,在麥可的大哥遇害後,麥可就全心地投入家族黑手黨的生意之中,不但是為了他所愛的父親、也?了父親一手建立且全心維護的家族。從這裡開始,可明確的看到麥可的轉變和他的墮落,從單純的男孩轉變成令人不寒而慄、充滿壓迫感的第二任教父。從第一集結尾的最後一個鏡頭可以明顯地看出這種感覺,麥可站在鏡頭的最深處,和他的妻子被一道門隔開,門裡的另一端有人屈身親吻麥可的手,麥可則是面無表情的接受他們的臣服,最後門被關起,完全的隔開了兩個截然不同的世界。在第一集的教父中,柯波拉也展現出極度流暢的場景穿插,最後的大清算時,利用教堂和聖樂襯托出他所編織美的令人打寒顫的喪魂曲,也傳達出最後麥可心中完全接受自己的選擇、且將一切視為理所當然的平靜感,令人看得不禁會起雞皮疙搭。

《教父二》The Godfather Part Two

教父第二集仍然承接了第一集的主軸,以家庭作為最主要的議題。然而表面上看到的卻是麥可沉淪在黑道的暴風雨中,雖然麥克仍抱持著保護克里昂家族的理想繼續努力,麥克的家庭裡卻無法再像上一代教父時般那樣和樂,在此柯波拉運用了他一貫的對比式呈現手法,一邊描述麥可如何重振家族,也一邊述說前教父Vito如何一手建立起黑手黨家族,雖然兩人都是為了家人努力,但是在所處於的時代和環境完全不同的情況下,所產生的結果是截然不同的,Vito所建立起來的是能夠凝聚眾人力量的克里昂家族,帶給族人和社區的是充滿安定的正義象徵,然而麥克盡力維護的家族裡面卻內部開始分崩離析,家人只能感覺到冷酷無情和算計,連最親近的妻子和軍師Tom都無法進入他的內心。麥克集權統治家族的手段讓許多人無法諒解,導致他的二哥為了尋求自尊而做出背叛他的舉動,這讓他心中感到無比的心痛,這樣內心的糾結在柯波拉用襯托的手法呈現下更令人可以體會到麥可心中的無奈和難過。

教父第二集中所呈現的是麥可趨近無情的轉變,柯波拉把麥可的這一面表現的淋漓盡致,由衷地令人讚賞,結尾前最後的大清算把整部戲又帶入另一波的高潮,麥可已經變成完全無法信任他人,他趕走他覺得不再愛他了的妻子,也不再信任他的軍師,至於他的敵人當然是給予完全的消滅,手段冷酷到就算他的部下必須採取自殺攻擊他也毫不動容,連曾經背叛過他的二哥也不放過,於是整個家族就變的如空殼般不再帶有任何意義。結尾時柯波拉運用特寫強調麥可的孤寂,搭配上麥可佈滿滄桑的面容在秋風中回憶著過往,令人無限感慨阿。

將Vito和麥克兩位教父用教父的英文Godfather做比較,Vito就像Father、父親一樣,而麥克就是God神、想掌控一切的獨裁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