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遍的《電子情書》

10
2005-06-09

某個大男生看了《電子情書》這麼多次,這麼地喜歡,真是令人匪夷所思。珍奧斯汀小姐百年前地百賴無聊下寫了一部《傲慢與偏見》這樣一本無病呻吟的社交圈八卦,百年後成了人人經典。厚厚一本書我也沒看過,僅僅看過李安導的也是東拼西湊的看完,最後還覺得無聊。但這部紐約現代版的傲慢與偏見為何讓我看了這麼多遍咧?這真是個神秘的迷。一如我還是看了好幾遍的西雅圖夜未眠一樣,兩位長期在我的電影排行榜中佔據著只要有他們的電影就一定是好電影中名列前茅。和西雅圖夜未眠一樣,這兩部永遠的懷情電影都有一種另人神往的節日氣息。下雪的耶誕節,以及一種美國特有的節日感,大家圍在一起唱歌,彈鋼琴,似乎是一個真的相當溫暖的地方。某些場景像帝國大廈的頂樓,是神奇的魔咒。

而電影中的音樂才真是一個會催眠人的魔咒。我非常迷戀某些老電影,20 年左右的電影中,那種特有的音氛圍。大樂隊,某種第凡內早餐中的感覺,某種淡淡的藍色,一種不太難想像的拘謹,但卻很多的浪漫。些東西加起來,就像是巫婆所調製的靈藥一樣,每樣東西都一點點就好,劇情就算只是淡淡的像西雅圖中某個住在海邊的男子般無聊也沒關係,或者是坐在電腦前敲鍵盤的呆子也可,就足夠成了一部讓一些如我般蠢的人在這藥的後作力中醉上一陣子。那是一種很不錯的感覺,期待戀情,或是生活的感覺。

當然,最重要的是得像他們一樣,實在不曉得台灣有多少女生可以開家童書店賣著芭蕾舞鞋這樣的書並且坐擁一個不用上班就有的好品味。但,這世界上已經不缺這樣的諷刺了。也許,這個城市中就真的有些人擁有這些,甚至可能相當靠近你。那到底傲慢與偏見是否真的最後還是能兜在一起,甚至還成為戀人?

我們大致上相信我們所居住的世界是一個意亂情迷的地方,男男女女男女女男 16 角交叉我們也都當做是巧克力一樣成餐前八卦甜點,越意亂越崇拜,我們相信這樣才是一個多彩人生的實踐法則。所以達西先生和狐狸先生犯的是同樣一個傲慢,依麗沙白或甚麼的和凱特小姐是真的存有偏見,但無所謂,在愛情面前人人平等。存有愛情的實踐法則嗎?我想這仍是一個相對的問題。愛情在不斷的貶值,因為他的製造過剩對我們的社會不斷傾銷,太多的電影和小說。但我們還是相信愛情會有某一個金本位的基準法責,讓我們可以把這樣的愛情依附在某個珍貴金屬上去衡量兌匯,直到找出一個真情指數。那你會叫的他真愛嗎?就像是過多的 easy in love 一樣。

金本位在 1930 年代就停止了。直到現在,全世界仍是在一個麻煩的匯率時代。

東海建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