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粹的激情

53
2006-09-04

喜歡看電影,應該是從高中開始。一開始,只是純粹娛樂休閒,並且,藉著電影的非現實,逃避真實世界的壓力。電影創造的虛幻空間,讓人想像連連,碰到無法解決的問題,就讓自己暫時麻痺兩小時。



到了大學,習慣性的文學批評與分析讓我將電影變成自己討論的題材之一。電影與我,已經不只是純粹的依存關係,進而演進成尋找哲學意義或者是思考討論的材料。每部電影都是自己獨立的世界,每個世界都有自己的秩序。在數以萬計的框架中,我就像無形的靈魂神游其中,穿梭不同的思想,尋找能夠獲得的影像和內容。



有時候,只是希望看部娛樂電影,讓自己不用思考卻很舒服的度過。有時候,心中思緒繁瑣,便期盼一部可以清澈心靈的電影。就算一部簡單的小品,也可以讓心情沉澱。當然,我更喜歡看到聰明的電影,類型不拘,只要可以啟發我一些想法,或者是把一些概念放在電影裡,都可以讓我開心好一陣子。這類電影,諸如《偷拐搶騙》Snatch的創新幽默、《教父》The Godfather的情緒張力、《蝴蝶效應》The Butterfly Effect討論時間的重疊、《衝擊效應》Crash將陌生卻相關的人際內容放在電影框架的敘述、《駭客任務》The Matrix解構和後現代的巧妙思考、《諜對諜》Syriana真實卻殘酷的現實再現、《偷香》Stealing Beauty美麗與情慾的交疊…等。



作為業餘電影欣賞者,我不想也不需要知道太多電影專業,我只是純粹憑藉著直覺對電影作出評價和喜好。我和電影的關係是極為主觀的,而我一點也不想改變這種任性的想法。因為藝術欣賞本就是感性和主觀,在情感衝擊的激盪下,獲取只屬於我自己的激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