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ve Actually,愛其實無所不在

66
2006-09-04

如果說,學音樂的小孩不會變壞,那麼看電影的小孩呢?應該是早熟而敏感的吧!太快沉溺於碧海藍天的世界之中,又太容易陷入在藍色情挑的憂鬱裡;不能面對美麗人生中殘酷的分離,也無法相信夏日之戀裡蕭瑟的深情。幸福美滿僅存於迪士尼動畫,轟轟烈烈的愛情也只是好萊塢的純屬虛構。所以,在一幕幕交疊的影像裡,試圖去尋找自己,也同時逃離所身處這個可塑性很小的現實。自以為只有在十六厘米膠片的背後,才有真正屬於我,存在主義式的孤獨;也只有我,在幾次反覆播放之後,能了解三分十二秒那張飛揚的破報紙背後唯一的意涵。

當看電影變成一種習慣性的解析,而愛呢?如果螢幕裡的一切皆是如此遙遠,那被依戀著的,到底是又是什麼?就算是逃避,還是想在其中抓住一些相同的情緒吧!尤其在成年以後,經歷過愛情,經歷過考驗和離別,因為知道終有落幕的一天,所以心變的柔軟,而情緒更是沸騰的、一觸即發的,也於是理解到了:選擇牽親情的手,是因為牽愛情的手總是較早被鬆開;溫柔守候著什麼都不說,原來也是一種深情的方式。愛的面貌原來是多樣的,無論以什麼方式被呈現,都令人嘆息。當電影外的真實人生在螢幕上放大,人們對愛的自私、貪婪、矛盾無所遁形。然而,這些不完美不正也源自於對真愛的渴求?!電影包容了我年少時的不可一世,卻又回過頭來提醒我這日日夜夜上演著的,其實也就是生活中那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只要對愛不灰心,每分付出、每段感情、甚至是每一個人,都是值得被珍惜的。

因為愛,其實一直都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