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窈窕野淑女》Mansfield Park

53
2006-09-04

由加拿大知名女導演派翠夏羅絲瑪挑戰,改編英國女性小說家珍奧司汀最具自傳性色彩的作品,〈曼斯斐爾德莊園〉(Mansfield Park)。派翠夏羅絲瑪當年以充滿奇想色彩的《去聽美人魚唱歌》一炮成名,之後處理神學院女教授與流浪馬戲團藝人之間的同性羅曼史《夜幕低垂》,鏡頭設計之唯美與卓著的攝影技巧,讓此片名列女同性戀影史經典。珍奧司汀的作品膾炙人口,書迷遍佈全球,也讓改編她的作品搬上舞台或螢幕成為最吸引人又難度極高的挑戰,羅絲瑪針對珍奧司汀的傳記、私人日記、書信、及早年的作品做了徹底的研究,她要提供一種全新的觀點與視野,來詮釋這部在珍奧司汀小說迷心目中最叛逆突出叫人如坐針氈的黑羊。

芬妮斐的母親當年選擇了愛情而非麵包,嫁給了貧困又遊手好閒的丈夫,她選擇將芬妮送進曼斯斐爾德莊園,她的姊姊們嫁對金龜婿在此過著優渥的生活。但芬妮知道自己在莊園永遠無法與貝家人平起平坐,寒冷的閣樓裡,唯一能帶來溫暖的是貝家二少爺的友情以及無數的書籍,在忙碌的瑣事生活中,最大的慰藉是給妹妹寫一封封分享她對知識、創作熱情的書信。平淡無趣的莊園生活隨著寇氏姊弟的到來吹皺一池春水,這對男女周旋於貝家兒女之間,芬妮的冷淡與距離反而激起他們征服的慾望。當愛情角力中參雜著家世、權勢、與財富,芬妮要如何摀住耳朵不聽世俗的雜音,只聽從自己最真誠的心意?

珍奧司汀小說所改編成的電影當中,最受歡迎與推崇的當推李安所執導的《理性與感性》,以及今年剛推出的新版《傲慢與偏見》(舊版為1995年長達五小時的迷你影集),這兩部作品在藝術成就以及忠實演繹奧司汀小說的主旨上獲得一致好評。維多利亞時代的禮教對女性情感的壓抑內斂,忠於自己的女主角終將獲得幸福的母題,滿足了書迷對遙遠歷史的想像。但羅絲瑪卻大膽地將原著小說中暗藏的黑暗子題以更直接的方式呈現,貝家在非洲的棉田事業引出黑奴解放議題,寇瑪麗對芬妮的同性愛慾,甚至家庭中亂倫的可能性(貝老爺以及芬妮的父親對她的態度都叫人感到異樣)。再加上羅絲瑪所擅長的攝影技巧,充滿流動感的鏡頭運動,這是珍奧司汀小說改編電影中最具衝擊力的一部,她將珍奧司汀的小說關注觸角延伸到當時的社會議題,芬妮的熱情與勇敢是珍奧司汀的分身表現,導演派翠夏羅絲瑪再次以個人大膽的創見震撼了書迷們原本內斂保守如維多利亞時期的平靜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