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級控訴》Ararat

53
2006-09-04

聲譽卓著的加拿大名導演艾騰.伊格言不論處理後現代家庭關係的《有聲角色》或是《理賠員》,還是全球化複雜社會面向的《色情酒店》或是《意外的旅程》都直視個人與社會最深的暗面,發人深省。生於亞美尼亞,三歲移民埃及,最後在加拿大受教育的伊格言,自己身上的多重族裔與文化印記就是一部複雜的電影。他與同為亞美尼亞裔的妻子在一九九三回到出生地,以幾近克難的方式,拍攝出極其動人的《月曆》。十年後,他以氣勢磅礡的史詩風格,完成深受好評的《A級控訴》,一部個人生命與民族靈魂軌跡糾纏的歷史鉅作。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德國納粹屠殺猶太人的罪行舉世皆知,但有多少人知道,遑論記得一次世界大戰時,奧圖曼土耳其帝國曾經進行計畫性大規模的亞美尼亞種族滅絕行動,至今土耳其政府仍然拒絕承認此一恐怖屠殺。伊格言以戲中戲的手法,刻劃亞美尼亞名導演索拉揚要透過影像來追溯、重建那不應被輕忽的歷史。穿插於這個故事主軸之間的是五個感人的親子關係。影片從知名亞美尼亞畫家高爾基一幅自己年少時與母親合影的畫作展開,帶出種族屠殺的歷史。研究高爾基的藝術史學者已故丈夫是亞美尼亞革命份子,她的兒子因母親參與索拉揚的電影攝製,同時也帶領觀眾展開了一段尋根的身體與心靈之旅。整部影片故事線交錯複雜,但是主題如亞美尼亞的聖山(也是英文片名)亞拉拉特山一樣,始終神聖而輪廓鮮明地屹立在故事裡。



影片多觀點的歷史呈現手法,讓觀眾能夠更深刻地去面對一個已經無法還原面貌的民族歷史。在伊格言的電影裡,歷史不再只是一紙文件或一段文字,歷史涵蓋了情感、深度與生活。歷史需要被記起,被放進生活裡,即便是已經在他鄉落地生根的生活裡。在百年的電影史裡,很少有一部電影能夠像《A級控訴》那樣兼顧歷史與民族的廣度與個人內心世界的深度,是一部不容錯過的偉大電影。影片榮獲2003年加拿大五項精靈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