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悔》A Bittersweet Life

43
2006-09-04
  • 科怪

「是樹枝在動,還是風在動」「都不是,是你的心和頭腦在動」

微風輕吹擾亂一池春水,風吹的意象傳遞底層的思緒波動,風動?樹動?心動?為整齣戲做了很完整的串連。

一開場華麗的紅色酒店,男主角善宇品嚐著甜點—嚐甜頭,輝煌燦爛的人生急轉直下,規律的步伐來到了地下室隱藏的黑色酒吧世界中,轉身俐落,背叛的信任即將瓦解。在善宇以白色為基調的自家生活空間,白色的 T-shirt,最乾淨、單純的顏色,卻是最容易染色的。不管是黑或者紅,隱藏在白色世界下的危機,關於主角內心世界的定位,美術在色彩上用了很生動的描述。

關於女色,左右了一場前所未有的黑幫廝殺情節似乎老掉牙,導演細膩出奇的處理卻另見一番不同面貌。有一刹那,我以為看到了昆丁塔倫提諾黑色幽默的影子,除去了《追殺比爾》中,洋蔥式的層層剝開,烏瑪舒曼由棺材深土中的雕琢而出;金知雲導演以下雨天、爛泥巴,用不同的黑色意境去呈現,看似沒有包裝的爛泥巴堆,一湧而出的卻不見豁然開朗,再次衝擊觀者的內心。“做對一百件事,只要錯一次,一切都完了”關於黑道幫規,看似殘酷;人生,何嘗不是如此,無法回頭的。

開放性的結局,就像開放的人生,算命的也無法推敲出必然的是與非,不管是躺在血泊中、窗鏡中揮拳的善宇倒影,又或突如其來的最後終結一切的男人,荒唐的人生本來就沒有組織脈絡可循,更何況隱藏在表面底下的又更難探測了。動的是心,迂迴、看不見的。就像做了一場甜美的夢,醒來,你知道不可能實現,於是浮現出淡淡的哀愁,在濃厚的大提琴聲中交織,若隱若現, A bittersweet life!

諷刺的是,演奏的【愛情】是溫暖的開始,迎接的卻是黑色風暴,心動,擦不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