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好朋友是隻豹》Duma

41
2006-09-04

「在非洲,當你幫某人取了取了名字,你就對那個人有責任。」

這樣的理念相信放諸四海皆準。當小男孩和父親拾獲一隻迷失的小獵豹,將之取名為「杜瑪」後,父親就不斷提醒小男孩獵豹並不屬於這裡,早晚必須送牠回去。他用了一個極為恰當的譬喻:「就像父母不可能永遠把孩子留在身邊一樣」如果獵豹一直和人類生活,享用現成的食物,牠會不會失去速度和獵食能力?如果小男孩全家並非待在有足夠空間的農場,牠會不會甚至忘了怎麼奔跑?也許這就解釋了為什麼Discovery的動物紀錄片遠比動物園裡的鳥獸更如臨眼前---野生動物怎能不「野」!?

在父親因病過世後,小男孩的母親決定搬回城市居住。轉學生被人欺負的劇碼所在多有,重點是當我們要求一個與大自然為伍的孩子穿上制服、乘坐父母的汽車上下學、面對規規矩矩的課桌椅以及既定的上下課時間,他真的是在獲得知識嗎?還是只是在熟悉人類文明的遊戲規則?這部片反覆要告訴我們的是,文明不見得是多麼了不起的事,藍綠藻都比自許為開天闢地的人類要早出現在地球。只要靜下來幾秒,誰都可以清楚感受人類的渺小。

故事進行到小男孩試著獨力將獵豹帶回屬於牠的原野,那真是一段精采的冒險旅行,尤其當小男孩與一個陌生人不期而遇,進而成為亦敵亦友的關係,人類彼此的猜疑和攻防一覽無疑,中間發生的插曲更是緊張刺激。當他們終於彼此信任,以自組的交通工具前進,他們已然克服了水源、食物等種種問題,最後,誰都要以親情作為依歸,不管人類或動物皆然。

這是一部令人滿足的電影,結構完整,內容充實,情節出其不意,有太多令人驚喜的橋段不及備載,觀看的過程中每每發現自己的大人類主義,老擔心獵豹會不會咬傷了誰,或者將可愛的跳跳鼠吞進肚子。唉!真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相信這也是原著作者要我們反省的事...。《我的好朋友是隻豹》這樣的片名樸實無華,但內容精采可期,只要有點「人類意識」,都該看看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