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官解析》Anatomie de L enfer

41
2006-09-04

《感官解析》的導演凱瑟琳.布蕾亞在訪談中說:「這部電影不是一部愛情電影,也與兩性無關,而是講述

一個人了解自己屬於某族類,而另外一人歸屬他族類產生的隔絕感。」

我說:「這部電影無關現實、無關情慾,是篇形而上的論說文。」

被稱為第八藝術的電影,具有許多不同樣貌的形式。以音樂來說像是各種不同樂器樂種之間的韻律與節奏;以繪畫來說,即像是古典浪漫寫實抽象等等不同表現方式,另外像是雕塑建築,這幾類藝術形式都專注於在某種"姿態"中,展現美、展現自然真理。是人類由模仿自然的過程中演化出的自然藝術。
但文學與戲劇則不同,文學從開始就是從人腦思維裡凝鍊出來的文字話語,人腦是人類文明進程的關鍵,複雜的進化讓人類開始思考,由簡而繁、由個人而群體、由一時一地的侷限進而能傳承至永久。戲劇將以上這些不同形式的藝術組合再現,加上科技元素(以及商業考量)而成為電影。因此電影算是最為複雜的藝術形式了吧!

法國新浪潮導演夏布洛說,電影有兩類—「詩」與「故事」。我卻覺得《感官解析》這部電影是部實實在在的「論說文」(或者說是實驗室報告)。充滿寓意的畫面與抽離現實感不知名的赤裸男女,而十字架不時的出現,顯然是想要觀眾將他們視為亞當與夏娃—一組人類的原型。導演將之放入畫格—實驗室中使之不停交互作用,似乎想驗證些什麼人性的真理。

非常特別的是,男女裸露的鏡頭不斷出現,裸身男女闢室細談性別隱微難明的原理,似乎會是個通篇充斥荷爾蒙氾濫的作品,卻疏離得挑不起觀眾一絲一點情慾波瀾。為什麼說這部電影是實驗室報告?因為《感官解析》把感情與性慾的變因全拿掉了,主角之間的對話全用第三人稱在做性別感官的學理討論。我必須說,中文譯名譯得還真是貼切。

電影形式很多,同時看電影的角度也很多。從故事與娛樂的面向來看,這部電影絕對能讓人呼呼大睡與周公大戰三百回合,謝天謝地它還不算太長。但是如果你對性別之間的異同感到疑惑,如果你長期思考著女男甚至第三性的性別意義與其之間的關係,如股對現代、後現代的論述有些研究,或許這篇論文還值得一觀。DVD裡附錄導演訪談,談得十分深入,將電影裡幾乎所有細微至看不見的大小隱喻都拿出來解剖闡述,如果你看完了正片,請一定要看看。我甚至覺得,這部電影本來就該把正片和導演訪談放在一起觀看才算是層層”解析”透徹的完整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