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料共和國》 A Touch of Spice

31
2006-09-04

食物與故事都要加油添醋,香料與星球都需品嚐與想像。

出生於伊斯坦堡,熱愛烹飪和天文的小男孩凡尼斯,父親是希臘人,母親是土耳其人,自小在外公的香料店裡觀察形形色色的人們和煮食秘方,學習人生哲學、初戀與分離-辣椒是太陽﹔茴香使人內斂;肉桂的密語是兩情相願;食物如同地球上的生命,要加點鹽才更有滋味。

伴隨著戰爭而來的政局改變,使得具有希臘血統的凡尼斯一家人被土耳其政府驅逐,回到血緣的故鄉─希臘雅典。但回到希臘,卻被當地人視為「土胞」,在一個口音不同,口味差異的城市,國籍與種族認同的複雜心情難以言喻。小男孩隨身攜帶青梅竹馬所贈送的玩具廚房組合,發揮天份精心烹調家鄉的回憶,以思念遠方的女孩與外公。打嗝與作夢,作菜與情意表達,在幽默與傷感之間,「歸鄉」彷彿永遠是美麗雋永的課題。

這是一個以視覺氣味觸動人心的故事,從愛琴海到宇宙,由澄藍的清真寺頂到肅穆的東正教堂裡燃燒的白蠟燭,跨越博斯普魯斯大橋來到市集、港口,我們聽到具有神秘風采的伊斯蘭叫拜文唱誦以及遠愁悠揚的希臘樂音……「地點的位置非常奇妙,譬如說燈塔:在燈塔附近羅盤會失靈,周圍的氣氛使人專心。」影片一開始,星雲間漂泊的小紅傘,所徜徉的或許就是綿綿的愛意與想像中微笑的故鄉。

在<香料共和國>中,關於拿捻肉桂的手勢、看不見的家鄉、料理中深藏不露的滋味、愛情的方向感,或許都是星與星之間馥郁的詩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