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見列寧》Goodbye, Lenin

31
2006-09-04

不知道你在面對巨大改變時,是否常有逃開一切的衝動?你是否也患有嚴重的塵封往事太美好症,駁斥變革,完全念舊?

沒辦法,那段過去時光太美好,習慣的人怎麼看怎麼順眼,習慣的物品更是越用越順手。習慣,是一種強迫症,一種不自覺上了癮,卻怎麼也戒不掉的重複動作。沉醉在越陳越香、越重複越有樂趣的習慣中,真是令人心安的美好。誰規定我們一定要日新又新、力求進步?每天泡在又陳又香的舊環境,接觸熟悉的美好事物又有什麼罪過?

故事發生在柏林圍牆倒塌前的東歐,對共產制度沒有絲毫不滿的女人是他媽媽。為了那令人懷念的舊時光,我們寧願不求進步;但為掩蓋事實必須以極端手段致力復古,一場貼心的世紀大騙局就此上演。東德酸黃瓜、合作互助和公平的最高理想;那個令人懷念的赤色世界,我們共享一切。

他費盡心思創造一個記憶中,熟悉的世界;儘管人事已非,事過境遷。買不到老廠牌的酸黃瓜,可以運用空玻璃罐使詐;重現消失的舊制度可以仰賴高明的演員(須高額酬勞)。就連電視新聞台,也可以自己親手打造。

你絕對會感到驚訝,原來我們認知中的世界,竟是如此被操弄著。有沒有可能新聞都是些捏造的事實,影像紀錄都是專門為你創造出來的?世界是假的,都是人為操弄後有技巧呈現的殘缺碎片,知覺理性只更誤導判斷。

當然,世界可被選擇性地任意解釋,我們還是可以選擇活在那美好的過去。只是復古的代價很大,打造一個美麗舊世界也是件累死人的事情。我只是希望也有一個像他那樣的兒子,這樣就可以毫無知覺地耽溺在美好的熟悉舊事裡,高呼那段塵封往事太美好了!